用森林文化打造生态鹏城宜居都市
2018-01-08 15:40
来源: 晶报

用森林文化打造生态鹏城宜居都市

人工智能朗读:

“创森”让鹏城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绿。

花海景观与河流交融,让市民乐享其中。

市民通过盐田海滨栈道感受山海之美、生态之美。

市民积极参与为大地植绿活动。

自然课堂老师为孩子们讲解红树林湿地生态特征。

郁郁葱葱,树叶沙沙作响;清澈见底,山泉涓流潺潺;林籁泉韵,虫叫鸟鸣。今天的深圳,走出家门,便能与森林来一场美丽的邂逅。

自启动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以来,市城管部门全力以赴抓落实,通过多措并举,让深圳的森林质量显著提升、生态环境明显改善,为市民打造了一个更宜居、更美丽的家园。时尚之都深圳已被植入森林的DNA,城中森林文化处处飘香,令人陶醉。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在市民心中播下绿色发展理念,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浑然天成。

音乐谱写鹏城绿色文化

鹏城的周末温度骤降,阴雨连绵,却难以抵挡6000市民的热情。1月5-7日,围绕“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打造世界著名花城”为主题的2018深圳森林音乐会在仙湖植物园成功举办。

此次音乐会选址仙湖植物园天上人间大草坪,三面绿树环绕,会场总面积为7629平方米,可容纳听众1800余人,场地自然景观好、品质高。三大乐团和歌唱家们,用深情的音乐表达了对深圳这座绿色城市的浓厚爱意,唱响鹏城绿色的森林文化。

在森林音乐会中,观演市民以惬意和放松的心态,以森林为剧场,享受音乐与自然的和谐交融。“以音乐为载体,在森林中感受生活之美、自然之美,真的让人特别享受。同时,在高雅的氛围中,能让我们更多地了解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重要性,更加懂得珍惜森林资源,感恩自然的馈赠。”市民纷纷为音乐会点赞。

“人在城中、城在林中、林在乐中”,一年四季,领略过莲花山草地音乐节的鸟语花香、深圳湾草地音乐会的凭海临风,如今再添仙湖森林音乐会的天籁之音。深圳以高雅音乐融合自然,展现了城市生态环境保护和绿色发展成果,用音符把生态文明的理念唱进市民心中。

花城镌刻迷人花卉文化

山林花海,一座森林城市怎可少了娱人感官、更能寄以心曲的花?深圳计划用三年时间努力打造世界级“花园城市”,经过2017年一年的努力,你是否发现,在你生活的地方正在悄然发生变化,出行路途上的花卉景观大道,购物休闲中心旁的花漾街区,商业办公区和住宅小区旁的街心花园,随处可见的花卉景观节点,你随时随地与吐露芬芳的花儿不期而遇。

自古至今,花文化一直流淌在中华大地上,不断生根,绽放着独树一帜的东方魅力。深圳不仅有花,更注重营造花文化。莲花山簕杜鹃展、洪湖公园荷花展、人民公园月季展、梧桐山毛棉杜鹃花会……一年12个月,花历月月精彩,丰富的花事活动吸引市民参与其中,不经意间幻身为花的使者,通过手中的相机,自己的故事,传播深圳市民热爱生活的雅致花卉文化。

绿道承载城市低碳文化

深圳已经建成全长超过2400公里的绿道网络,她像一条条绿色丝带,串起城市的山、林、城、海、湖,也是一条条健康之道,低碳之道,引领市民行走、骑行,走向绿色低碳的品质生活。

绿道建成之后,结合全市交通慢行系统,为市民绿色出行带来极大的便利。绿道公共自行车逐步投入市场、各类共享单车在城市各个角落涌现,绿道有如一条条城市的绿色脉络,绿道上骑行的人们就是一个个跳动的细胞,绿色出行、低碳生活引领着生活新风尚。

深圳绿道,注重串联沿线自然资源和人文景观,为市民提供了新的休闲、生活方式和一种低碳出行的途径,成为人们亲近大自然、改善生活品质的第一选择,深受市民、游客的喜爱。如果说在繁华都市飞速发展的机动车道是“快行系统”,那么绿道就是以绿化为特征,供市民休闲锻炼的“慢行系统”,市民可以在这种“快与慢”的有机体中自如切换,一切遵从以人为本,道法自然,一脉相承。

公园湿地培养保育文化

据调查记录,深圳市陆域脊椎动物总计498种(含亚种),鸟类最多,有国家级重点保护动物41种。记录深圳市维管植物近2100种,有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12种。为保护来之不易的生态环境,历届市委市政府抱着一颗敬畏自然、感恩自然之心,通过多措并举,不仅让大地植绿,更在市民心中播绿。

在仙湖植物园欣赏生物多样性之美;在“山海相依,水火共融”的大鹏半岛国家地质公园,探寻古火山地质遗迹和自然海岸景观;在红树林自然保护区,远观200余种鸟类在此栖息嬉戏,数十万只候鸟停歇“加油中转”。在志愿者和老师的带领下,市民在深圳各大保护区、湿地和公园领略到了自然之神奇。

守护好深圳的生态文明,不仅要建设保护区,更要建设人心。近年来,市城管局借鉴国外“自然学校”创建经验,依托森林、湿地、动物、绿地等丰富的自然资源开展自然教育,为市民走进自然、参与环境保护搭建平台。如今,全市共有7个自然教育学校,若干个自然教育基地,形成了政府主导,社会资源积极参与,免费的公益自然教育百花齐放的壮观景象。

植树、观鸟、作画、救助野生动植物、听公益讲座……越来越多的市民通过接受自然保育文化,用聆听、触摸、眼观、描述等方式,实现对生态文明的共建共享。

“创森”让城市更美更绿

休闲只能到公园,小镇只有钢筋混凝土,城市有花没景、只见鸟飞不知鸟名等等,曾经,深圳市民对生态认知不足,享受绿色生态福利渠道单一。

“森林走进了城市、鹏城拥抱了森林”,这是如今深圳市民发自内心的幸福感言。2015年,深圳启动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通过加大公园建设力度,实施森林生态修复工程,打造世界著名花城,创新自然教育模式等,切切实实地为市民奉上了森林文化大餐,带来了更多更实在的绿色生态福利。

如今,深圳“千园之城”意象初显,2000多公里的绿道和远足径,串联全市绿色生态空间,形成满足度假、郊野、日常休闲功能等多层级诉求的全域型游憩文化;山林花海景观、花卉景观大道、花漾街区等,全民爱花赏花,雅致生活文化渐成;自然教育学校、科普基地遍地开花,为市民探索自然、保护自然提供了丰富的知识源泉,保育文化扎根人心。

今天的深圳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绿了,“创森”犹如奏响一首森林协奏曲,以4D环绕声效,为市民带来了多元森林文化的强烈视听冲击。(晶报记者 朱晓蕾 刘钢/文市城管局/供图)

[编辑:田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