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经营中心频道>旅游>今日推荐>

多厚的雪才能洗净一再宰客的黑心

多厚的雪才能洗净一再宰客的黑心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1月14日,网络上曝光了一段视频,疑似雪乡女导游让游客购买1680元游乐项目,直言雪乡“九个月磨刀,三个月宰羊,大家都是羊”,“宁可钱遭罪也不要人遭罪”。在这样一个新闻热点迅速切换的时代,原本,“雪乡宰客”事件在经过治理整顿后,很容易被别的热点事件所覆盖。

1月14日,网络上曝光了一段视频,疑似雪乡女导游让游客购买1680元游乐项目,直言雪乡“九个月磨刀,三个月宰羊,大家都是羊”,“宁可钱遭罪也不要人遭罪”。视频爆出后,雪乡再度被刷屏。

去年底,一篇题为《雪乡的雪再白也掩盖不掉纯黑的人心!别再去雪乡了!》的帖文在网络上疯传。该文痛斥了黑龙江雪乡旅游的宰客乱象,揭露了景区内商家销售天价餐饮等欺诈行为。雪乡管理部门对文章中提到的赵家大院价格欺诈行为进行了查处,对其处罚5.9万余元,并责令其停业整顿。

在这样一个新闻热点迅速切换的时代,原本,“雪乡宰客”事件在经过治理整顿后,很容易被别的热点事件所覆盖。但没有想到,当地监管部门信誓旦旦“誓还游客‘纯白雪乡’”的话音刚落,马上遭导游打脸——即使在“雪乡宰客”引起全国网友关注,成为一个沸腾的公共话题的当口,当地一些旅游从业者宰起客来仍然我行我素,毫不掩饰地将游客当成“待宰的羔羊”,对当地管理部门此前的整顿表态是莫大的讽刺,甚至让人对这样的旅游乱象产生了一种深刻的无力感。

但稍稍梳理一下就会发现,雪乡宰客卷土重来,其实并不太令人意外。比如,区区5.9万余元的罚款力度,伤不了宰客的赵家大院的筋骨;舆论沸沸扬扬之际,它敢于拆了招牌悄悄接客,说明那张“停业整顿”的封条并没有体现出应有的威力。针对最近爆出的宰客视频,有雪乡工作人员说那是旅行社的行为,与景区无关。但即便如此,据媒体调查,在雪乡景区内,除了门票是有票据的之外,其他娱乐项目都没有实体票据,收费只能听导游的。那么,这里面又暴露了怎样的管理漏洞?

其实,在这样一个移动互联网时代,旅游业已全面进入“口碑”竞争模式,每一次对宰客报道的点击、转发与评论,都意味着景点品牌形象的一次坍塌。无论是“三亚天价海鲜”,还是“青岛天价大虾”,都曾让当地旅游品牌遭受重创,好不容易才慢慢恢复过来。所以说,容忍宰客事件发生,不仅意味着旅游业的一种慢性自杀,对当地的整体人文环境也是一种巨大的侵蚀。

几年前,意大利罗马曾发生对日本游客的宰客行为,时任罗马市长的阿莱马诺表态措辞强硬,最终让涉事餐厅永远关门歇业,此举维护了罗马作为国际旅游城市的名誉和地位。对我们来说,提高景点商家宰客成本,并由此建立长效化的监督惩罚机制,也是摆脱这种整顿、违规、再整顿、再违规的治理怪圈的不二选择。

国家旅游局对“雪乡导游车上强售套票”事件高度重视,已责成黑龙江省旅游委迅速调查核实,对涉事导游和旅行社要依法严肃查处,绝不姑息——人们更希望,这一事件能成为彻底整治国内旅游乱象的风向标和分水岭,只有游客不再成为“待宰的羔羊”,才会有更多人选择将休闲时光交给祖国的名山大川而不是被迫选择出境游。

国家旅游局对“雪乡导游车上强售套票”事件高度重视,已责成黑龙江省旅游委迅速调查核实,对涉事导游和旅行社要依法严肃查处,绝不姑息——人们更希望,这一事件能成为彻底整治国内旅游乱象的风向标和分水岭。

[责任编辑:杨嘉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