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经营中心频道>旅游>行业聚焦>

深圳打造千园之城 花漾深圳

深圳打造千园之城 花漾深圳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城管大手笔地通过营造大尺度山林花海景观,在山体背景林增加开花乔木种植比例,重点打造梧桐山毛棉杜鹃花海、三洲田梅园花海、聚龙山四季花海等特色山体景观。八届深圳读书月紧扣“新时代 新阅读”的年度主题,开展了一系列形式创新、内容丰富的阅读文化活动,吸引逾1000万人次参与。

漫画 王建明

在2017年深圳市政府工作计划中,公园建设、文化活动是改善人居生态环境,提升深圳人的幸福指数的重要一环。一年转眼过去,成效如何?深圳商报记者带您一探究竟。

2017年,深圳新建改建公园59个,新建改造远足径200公里;打造花卉景观大道23条,建成花漾街区和街心花园200多个,“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第十九届国际植物学大会、第十八届深圳读书月等大批文化活动、把实实在在的高质量文化福利送到了市民的身边。

去年11月14日,中央文明办公布了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名单,深圳榜上有名,第五次荣膺全国文明城市称号。

深圳迈向“千园之城”

为了提升公园品质,实现差异化发展,彰显深圳国际化城市的气质与特色,近年来,我市将公园之城的重点由量转为质,完成“品质”与“颜值”的飞跃。2017年,香蜜公园等一批精心打造的特色精品市政公园陆续建成开放,以美丽和精致让世人“惊艳”。

绿树环抱,鲜花争艳,一步一景,如诗如画……福田香蜜公园、深圳湾公园西延段、深圳人才公园都是去年开园的新公园,自开园以来,游人如织,好评如潮。人们赞叹,“深圳的公园没有最美,只有更美。”初来乍到的游客每每这样评价,“人在城中,城在公园里”。

记者从市城管局获悉,除已经建成的香蜜公园和人才公园外,我市还将重点打造国际友好公园、深圳航天科技公园、深圳百花园等7个特色精品公园。这些精品公园的建成,也将激励深圳人不断以高标准、高要求去探索、创新,适应深圳经济高速发展及现代化国际化城市定位。

据悉,2017年,全市共开展59个公园项目的新建或改造提升,其中新建公园21个,全市公园总数达942个。到2020年,深圳公园将达到1000个,“千园之城”即将呈现。

多条花景大道刷爆“朋友圈”

冬风拂过,南山区登良路上,红花玉蕊、美丽异木棉和宫粉紫荆,粉的、白的、红的竞相开放,目不暇接;龙华区澜清一路1.1公里的宫粉紫荆,远远望去,花浪起伏仿佛一条粉色的河,阳光下十分耀眼,吸引路人驻足观赏……最近,不少市民的微信朋友圈都被各种“鲜花大道”的美图刷爆。

赏花何须远行,身边已然花海。如今,这句话用在深圳,显得越来越贴切。2017年,深圳建成23条花卉景观大道。

今年提升改造的光明新区光侨路,就是深圳市城管局在光明新区探索城市管理创新试点的一大力作。该路段位于光明大街-新玉路沙井交界处,全长13.8公里,道路设计以特色景观树凤凰木为骨干树种,艺术搭配微地形、景石及其他开花植物,以其他开花乔灌木为衬托,簕杜鹃为边坡背景植物,精心打造了一条与深南大道相媲美的大气、明快、多层次景观大道,成为全市的标杆和样板。

而未来,按照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打造“世界著名花城”的工作要求,深圳每个区每年都将新建一条主题花卉景观大道,规模化种植宫粉紫荆、大叶紫薇、美丽异木棉、红花风铃木、黄花风铃木、凤凰木等开花的主题树种,营造“城在林中,路在花中;景在城中,人在景中”的美景。

此外,深圳城管大手笔地通过营造大尺度山林花海景观,在山体背景林增加开花乔木种植比例,重点打造梧桐山毛棉杜鹃花海、三洲田梅园花海、聚龙山四季花海等特色山体景观。

让市民徜徉在花的世界里

记者从市城管局获悉,2017年,深圳建成76个花漾街区和151个街心花园。

位于南山区海岸城南侧的花漾街区,在改造前水系驳岸,黄土裸露,植物色彩单一。如今,凡是去过海岸城南侧街道的几乎没人不叫好,在这寸土寸金的商业中心路段,园林部门利用小鸟花、黄虾花、繁星花等开花或彩叶植物形成亲水花镜,为岸边增色添彩,打造多层次景观。时常让行人驻足流连,已成为一处休闲胜地。

这只是深圳打造“花漾街区”的一个缩影,类似这样镶花嵌翠街区还有南山区蛇口渔街、龙岗区天安云谷、龙华区大浪时尚小镇和盐田区壹海城等。不少市民表示,“上班的路上顺路看看花,令我觉得很温馨。”

除了花漾街区外,街心花园的建设更是让居民幸福感爆棚。例如,坪山区政府南侧街心花园融入了海绵城市建设理念,结合地形,在园路东北侧及沿连廊一带,做缓型排水沟,起到排水作用,兼具一定蓄水作用。

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深圳致力于打造世界著名花城,大力建设“花漾街区”和“街心花园”,是为了能放缓行人匆匆的步伐,驻足欣赏片刻的休闲,有效提升了居民的宜居环境,助力深圳打造国际一流生态宜居城市。

月月有主题,全年都精彩

说到民生文化福利,2017年深圳发布的深圳城市文化菜单可谓重中之重。该菜单成为了国内城市里第一份对标国际一流城市推出的文化菜单,形成“月月有主题,全年都精彩”的文化生活新格局。

2017从年初到年末,“菜单”共收录了国际化、标志性的品牌文化活动28项,市民从年初到年末,均享受到丰富文化生活。其中有一批新的品牌活动首次集体亮相,包括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深圳国际科技影视周、深圳设计周等多项活动。

深圳是一座名副其实的“爱乐之城”,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3月25日至4月16日,深圳首届“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成功举办。20多天中,来自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2个艺术团体、700多名艺术家陆续带来16场高水平演出,展现了海陆“丝绸之路”的音乐、文化魅力。整个音乐季,高品位的艺术大餐和普惠亲民的票价获得群众的嘉许,各类音乐会演出信息成了群众关注的“热点”。

丰富市民的精神食粮

阅读已经成为深圳一个重要的文化标识和精神符号,也为深圳人过上更美好的生活提供了丰富的精神食粮。2017年,深圳市民享受了许多阅读福利,深圳的阅读之灯璀璨明亮。

第十八届深圳读书月紧扣“新时代新阅读”的年度主题,开展了一系列形式创新、内容丰富的阅读文化活动,吸引逾1000万人次参与。777项一般主题活动和58项重点主题活动圆满落幕。多年来高贵的坚持,让深圳读书月绽放出愈发迷人的色彩。

本届读书月,多位名家大腕登坛开讲,与市民零距离接触,掀起阵阵全民阅读的热情。莫言、毕飞宇、李敬泽、王京生、张抗抗、樊希安等学者大家做客读书论坛,场面火爆,盛况空前。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言以讲座“民间艺术对我小说创作之影响”亮相中心书城,吸引5000余人次驻足聆听,创造近8万人次的单日客流。

城市街区自助图书馆越来越深入市民生活,成为大家切实享受到的民生福利。目前,245台自助图书馆服务机面向市民开放,这些机器主要分布在10个区的大型社区、工业区、商业区及地铁枢纽等人口密集场所,方便市民就近享受借阅服务。

此外,还举办了“4·23”世界读书日等公益阅读活动。培训阅读推广人100人以上,举办爱心阅读系列活动200场,为4000名以上务工人员提供阅读指导服务。 

[责任编辑:杨嘉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