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经营中心频道>旅游>行业聚焦>

春节黄金周深圳旅游行业迎来开门红

春节黄金周深圳旅游行业迎来开门红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狗年一开年,深圳旅游业就迎来“大旺”开门红。根据深圳市文体旅游局发布的数据,2018年春节黄金周7天假期,深圳市共接待游客681.69万人次,同比增长4.64%;旅游收入97.91亿元,同比增长9.07%。其中国内游客550.44万人次,同比增长5.99%;国内旅游收入77.20亿元,同比增长10.36%;入境游客131.25万人次(含港澳台游客),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

 狗年一开年,深圳旅游业就迎来“大旺”开门红。根据深圳市文体旅游局发布的数据,2018年春节黄金周7天假期,深圳市共接待游客681.69万人次,同比增长4.64%;旅游收入97.91亿元,同比增长9.07%。其中国内游客550.44万人次,同比增长5.99%;国内旅游收入77.20亿元,同比增长10.36%;入境游客131.25万人次(含港澳台游客),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

“文明旅游”成一大亮点

数据显示,2月15日至20日经深圳口岸出境人数183.3万人次,其中内地居民79.7万人次。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春节黄金周深圳“市内游”比重上升,“省外游”比重下降,黄金周重点监测的16家景区七天共接待游客187.96万人次,同比增长1.06%;营业收入1.53亿元。

在收入取得开门红的同时,今年的春节假期,“文明旅游”也成为深圳市场的一大亮点。记者从深圳市文体旅游局了解到,该局在春节期间广泛开展“文明旅游、理性消费”公益广告宣传活动。以“每个人都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把文明带出去、树深圳美好形象”为主题,分别在公交车,星级酒店,皇岗、罗湖、福田、深圳湾口岸出境大厅等场所的广告灯箱上24小时滚动播放文明旅游公益宣传片和公益广告,欢乐谷、欢乐海岸旅游U站加强旅游志愿者值守力量,为市民和游客提供专业导游、咨询服务,发放文明旅游宣传资料。通过各种形式的文明旅游宣传引导活动,进一步提高市民和来深游客的文明旅游意识,将文明旅游打造为一道亮丽的城市风景线。

文娱活动丰富节日生活

为了吸引更多的游客,同时打造深圳独具特色的旅游品牌,市、区文体旅游部门和各景点、景区精心策划,推出了一系列文化娱乐活动,丰富节日文化旅游生活。如锦绣中华·民俗村精心打造“春节大庙会”,上演了一系列非遗文化节目,让游客在优秀传统文化氛围中过一个最好看、最有文化的中国年;还新推出那达慕蒙古风情节庆盛宴,奉上一场集“吃喝玩乐赏”于一体的“新春大餐”。世界之窗则以“浪漫土耳其,动感中国年”系列新春活动迎接中外游客。此外,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东部华侨城倾力打造不一“Young”的欢乐中国年,九大精彩亮点、五大新春巨献为游客奉上一场新春狂欢盛宴。而深圳野生动物园则特别推出狗年生肖文化节,欢迎闹新春;深圳欢乐谷则安排了独具特色的舞狮表演,为新春助兴。值得一提的是,华侨城大鹏所城旅游区结合大鹏所城“深圳文化之根”的定位,融入庙会、花灯等元素推出首个春节活动——“2018大鹏所城新春庙会”,将传统灯会与非遗展演、客家美食相结合,为游客呈现最具鹏城特色的新春盛景。

记者从各景区了解到,据不完全统计,东部华侨城春节期间共接待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逾22万人次,再次引爆新春旅游市场;华侨城大鹏所城旅游区7天假期游客接待量共更是突破30万人次;此外,锦绣中华、世界之窗、深圳野生动物园等景区也通过各具特色的活动以及体验项目,分别吸引了15万、26万以及14万人次的游客,均较往年有一定提升。

新春到小梅沙拥抱大海

2018年春节假期,鹏城天气较好,众多的市民和游客纷纷涌到素有“东方夏威夷”美誉的深圳小梅沙度假村踏浪戏水看海,享受大自然美景。据悉,小梅沙六天接待游客近五万人次。韦建诚摄

治安:春节假期全市社会治安平稳有序 110接报总警情数同比下降5.9%

为保障市民群众度过一个平安祥和的春节假期,市公安局提前部署,全警动员,全面加强社会安全管理和安保工作。2月15日至2月21日,深圳市110接报总警情数同比下降5.9%,其中刑事类警情下降30.5%,治安类警情下降27.8%,社会治安平稳有序,各重点区域现场秩序良好。

全市各级公安机关实行领导“双班制”值班,每日25000警力在岗执勤备勤,并安排应急处突专门警力24小时备勤待命,全力做好重点部位治安防范和交通疏导工作。市公安局领导分别到基层一线检查安保措施落实情况,慰问值班备勤民警。各警种、各分局周密制定安保方案及应急预案,机训大队始终保持一半以上警力值班执勤,严格落实各项安保措施。深圳警方强化机训叠加和冲锋队武装巡逻,加强对机场、火车站、长途客运站、地铁等重点部位的排查检查;维护好各售票点、取票点、延伸候乘点的治安秩序,严厉打击倒卖假证假票、破坏春运设施等违法犯罪活动。

此外,治安部门连同属地分局认真做好弘法寺、凤凰山、大华兴寺、东山寺等地进香祈福活动安保工作,同时加强了莲花山、滨海公园、华强北、东门、梧桐山、世界之窗、大小梅沙、大南山等游客密集区域及周边的安保工作组织,合理部署路面执勤警力,及时疏导人流,确保各活动现场的安全有序。并加大了对兜售、燃放烟花爆竹行为的查处力度,对各市际卡点有针对性加强检查,严防烟花爆竹流入深圳市,着力消除各类安全隐患,节日期间深圳市未发生重大火灾等事故。

警犬中队绿道巡逻 保护市民安全

昨日是春节假期后上班第一天,武警广东省边防总队机动支队警犬中队的警犬在武警官兵的牵引下在绿道上执行巡逻任务。全长3.9公里的深圳梅林二线青石板绿道沿途绿意盎然,春节期间,考虑到来此踏青观景的游客人数众多,往来绿道的市民的一些应急需要及安全保障,该中队利用自身特色,在新年伊始组建了一支由“黑罗”等5条警犬组成的搜救防护队,这支训练有素的搜救防护队全天候待命,以有效应对各种应急搜救任务和每日定点的日常安全巡逻。

30个市属公园接待游客324万人次

对于绝大多数市民来说,昨天是他们春节假期后的第一个工作日。而对于城市管理各部门的不少工作人员来说,别人的假期却是他们更为忙碌的日子。新春佳节,深圳的街头巷尾白天花团锦簇,夜里流光溢彩,一切都那么整洁有序。很少人留意到,这些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背后,有一大批人在节假日坚守岗位、默默奉献。记者了解到,春节期间深圳市城管局及直属各单位参与值班的人员有633余人次,另外还有一线现场作业的环卫、绿化和其他工作人员10000多人次。

春节期间,市城管局在公园、环卫、灯光、绿化、市容和森林防火方面均加强了值班工作和安全管理工作。截至2月21日16时,30个市属公园接待游客324.4499万人次;捡到并送还游客财物3起,帮助游客寻找走失小孩35起,帮助受伤及晕倒游客5起;工作人员劝阻不文明行为、管控单车入园、清理乱摆卖等多起,有效维护了公园正常的游园秩序。

2月17日清远垃圾中转站发生火灾后,市城管部门立即行动起来,各区(新区)城管局按照要求,分别对垃圾转运站进行了安全隐患排查,全市一共排查1433个垃圾转运站,均未发现重大安全隐患;下坪填埋场填春节期间共填埋垃圾26800吨,处理和外运渗滤液25298立方米,收集填埋气520万立方米,确保填埋场生产正常。

春节假期全市市场供应稳中有增 生鲜类产品销售增长最为明显

春节期间,记者随机走访了全市多家大型商超及肉菜市场,实地了解节日期间市场供应情况。记者发现,相比节前情况,春节期间,全市市场供应稳中有增,其中生鲜类产品销售增长最为明显。

在福田区一大型购物超市,记者看到,礼盒装糖果、干货被摆放在了显眼的位置。该店负责人告诉记者,节前市民采购的多为家庭备用,小包装或零售产品更受青睐,春节期间市民们购买此类产品多为赠朋送友所用,礼盒装卖得更畅销。以某品牌什锦糖礼盒桶装为例,该店节日期间售卖均超过50桶。

此外,方便产品、传统休闲产品在春节期间也颇受市民欢迎,皆出现小幅度的销售增长。华润万家深圳地区这两类产品的销售增幅就分别达到了9%和3%。

但这类杂货类产品(包括酒水、副食品等)整体同比去年同期,销售量还是有所下降。如家乐福深圳地区该大类产品就下降了5%左右的销售量。该店相关负责人分析,出现这个情况主要原因是今年春节较晚,大部分外来务工人员都返乡过节,且很多深圳本地市民在节前已经囤了不少年货。

相比杂货类产品情况,生鲜类产品销售情况则不减反增。走访时,记者发现,不少肉菜市场和大型商超生鲜类产品售卖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增长。业内人士分析,生鲜类产品大多容易腐坏,家庭不易存放,不少市民会选择在春节期间再购买食用,因此春节期间生鲜类产品销售增长属于正常情况。

前海“小香港”受市民青睐

春节期间,深圳各大商场百货成了市民们吃喝玩乐的好去处。2月21日,大年初六,记者便走访了有前海“小香港”之称的前海周大福全球商品购物中心(以下简称“港货中心”),感受春节购物气氛。

“港货中心”是周大福在前海设立的跨境体验中心,于2015年12月7日试业,2016年12月7日正式开业。作为前海首家真正“港资建设、港企运营、港人收益”的购物中心,它以跨境电商叠加购物中心的创新模式,集聚了来自香港本土的近70家商户,为深圳市民提供正宗港式服务。

在“港货中心”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记者来到一家跨境电商体验馆。据工作人员介绍,这是家集进口食品、护肤生活用品、婴幼儿用品等于一体的综合类进口超市。记者看到,体验馆门口陈列着琳琅满目的进口商品,大都贴有“春节促销、买一送一”的标签。工作人员说,假期虽进入尾声,但多家店铺的春节促销活动仍在进行。

“春节前,店内客流量迎来高峰段,大家纷纷前来购置年货,其中,礼盒类食品较为抢手,用于回乡过年走亲访友。很多市民都觉得这里的进口商品货真价实,买得放心。”体验馆店长经理林女士告诉记者,年初一至初五,仍然有很多市民前来购物消费,店铺促销力度也很大,整体销售情况不错。

全市消费投诉664宗 投诉主要集中在互联网和通讯服务领域

2月22日,记者从市消费者委员会获悉,春节假期期间,市、区消委会共接受消费者投诉664宗,相比2017年春节期间的373宗增加78%。

记者了解到,在664宗消费投诉中,投诉主要集中在互联网和通讯服务领域,共计262宗,占总投诉量的39.5%。相对于去年,此类投诉47.5%的总投诉量,占比下降了8.0%。市消委会介绍,消费者反映的问题主要包括网络游戏用户被封号、密码被盗、虚拟物品丢失,微信朋友圈不能正常使用、微信红包未能领取、宽带网络质量不好等。

从消费者投诉涉及的领域来看,消费者反映节日食品、餐饮、住宿等节日消费热点领域问题29宗,其中21宗投诉消费发生在春节长假期间。反映的问题主要为预订的蛋糕不按时送达、网上预订了酒店到店后已关门、春节期间餐厅的优惠券不能使用、预订酒店的房间设施不符合宣传描述等。

此外,春节期间,全市还接到消费者关于文体旅游服务投诉16宗,比去年同期的10宗增加了6宗,其中有11宗发生在春节长假期间。市消委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消费者反映的问题包括了香港旅游强制购物、马尔代夫旅游解除合约难、买了门票到旅游景点后游乐项目不开放、电影院3D眼镜只售卖不租借等情况。 

[责任编辑:杨嘉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