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经营中心频道>旅游>行业聚焦>

2018年春节旅游市场持续繁荣

2018年春节旅游市场持续繁荣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综合通讯运营商、线上旅行服务商和各地旅游部门提供的数据,经国家旅游局数据中心综合测算,今年春节全国共接待游客3.86亿人次,同比增长12.1%,实现旅游收入4750亿元,同比增长12.6%。广东、四川、湖南、江苏、河南、安徽、山东、广西、湖北、浙江等省份接待游客人数排名靠前。

综合通讯运营商、线上旅行服务商和各地旅游部门提供的数据,经国家旅游局数据中心综合测算,今年春节全国共接待游客3.86亿人次,同比增长12.1%,实现旅游收入4750亿元,同比增长12.6%。广东、四川、湖南、江苏、河南、安徽、山东、广西、湖北、浙江等省份接待游客人数排名靠前。春节旅游市场的持续繁荣,一方面得益于经济社会的发展让百姓有钱、有时间、有心情去旅游;另一方面得益于政府、企业、消费者的共同努力,让旅游市场朝着“安全、有序、优质、高效、文明”的方向健康发展。今年的春节旅游市场与往年又有不同,呈现出“三多三少”的基本特征。

游客量增多,旅游安全事故减少

旅游过年成为新民俗。春节期间,全国旅游接待人数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幅达到12.1%,旅游人数再创新高。都市休闲、海岛度假、冰雪游、避寒游、自驾游受游客欢迎,中远程旅游和本地休闲两极分化特征明显。今年春节自驾车出游、个性化出游比例高,旅游安全管理难度加大。各级旅游主管部门与交通部门联动,加强旅游交通安全管理。截至目前,未发生重特大旅游安全事件。

为充分保障假日旅游安全,国家旅游局及各级旅游主管部门在节前、节中始终绷紧安全弦,联合相关部门,全力确保安全这个底线。

节前,国家旅游局面向全国旅游系统发布了《假日旅游工作导则》,对旅游安全应急预案、检查及培训、信息提示、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流量管理等工作提出了要求。国家旅游局相关负责人带队检查了部分旅游企,对与游客紧密相关的食品安全、消防、应急预案等情况进行了检查,还联合中国气象局重点针对游客发布了假日天气情况。假日期间,国家旅游局通过多个渠道对全国旅游安全工作保持监控状态,其间针对我国台湾花莲地震、马尔代夫安全风险等情况第一时间向广大游客发出了安全提示。

此外,各地也大力落实旅游安全工作,比如福建省旅游产业发展工作联席会议组成3个联合督查组,分赴6地市重要景区(点)、旅行社、星级饭店等旅游企业开展旅游安全检查;山西省旅发委积极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对涉及旅游的交通、消防、特种设备、食品安全等领域,以及旅游节庆活动等人员密集场所进行检查。事实证明,各地坚实的安全保障工作经受住了假日客流考验,比如近日大雾、降雪等天气对多个景区产生影响,但是各景区迅速启动应急预案,有序疏导游客,没有发生重特大旅游安全事件。

理性消费增多,不文明行为减少

今年春节旅游市场,记者发现,很多游客选择了“提前、延后”错峰出游。随着我国旅游业的日益发展,广大游客也在不断“成长”,出游时间安排、消费理念等不断优化。

国家旅游局的相关统计显示,今年春节旅游市场,游客消费更加理性,时间安排更加合理,假日统计显示假期拼假“提前、延后”错峰出游特征明显。旅游消费更加理性,假日期间未有涉及游客不文明行为的大范围负面舆情。据了解,春节假期后半段出发的团费价格普遍较前半段下降20%到40%,逐渐回落至平日水平,很多游客选择后半段出行。出境游客也从“买买买”向更加深度的旅游体验发展。

此外,节日期间,记者在部分景区看到,广大游客的举止越来越文明了,自觉收垃圾、自觉排队,相互之间彬彬有礼……文明旅游渐成风尚。据了解,在过去的一年里,国家旅游局连续四个季度推出文明旅游宣传活动——先后启动了“文明旅游行业先行”、“文明旅游进校园”、“文明旅游进企业文明旅游我引导”、“文明旅游进乡村”主题活动。与此同时,在300多个城市和乡村,开展近500场文明旅游公益宣传活动。

在加强正面引导的同时,国家旅游局还通过“黑名单”方式惩戒游客不文明行为,就在春节前,国家旅游局把1名机舱内吸烟的游客和2名破坏生态环境的游客列入了“旅游不文明行为记录”,引起广泛关注,起到了很好的警示作用。此外,为持续推进文明旅游工作,国家旅游局及各地旅游部门积极组建旅游志愿者队伍,得到社会各界的积极响应,如今在景区、机场、会展场馆等区域都可以看到旅游志愿者的身影。

优质服务增多,涉导游领队和旅游购物投诉比率减少

多地景区景点、休闲街区在大数据和智慧旅游管理系统支持下,提前预警预报,合理安排导流,使游客旅游舒适度明显增加。各级旅游委员会为规范和监督好春节旅游市场秩序,严格排查和整治旅行社不合理低价以及景区、酒店安全等问题。节日期间旅游警察、旅游巡回法庭和旅游工商分局联合执法,为确保假日旅游市场平稳运行提供保障。从12301投诉看,涉及导游领队和旅游购物的投诉比率较去年有所减少,旅游产品供给和服务有大幅提升。

“过年这几天更忙了,一点不敢松懈。”安徽黄山景区工作人员在节日期间接受采访时说。这也是很多旅游工作者的心声,他们的辛勤付出为游客带来了优质服务。假日市场的平稳运行并非一蹴而就,据了解,在刚刚过去的2017年中,国家旅游局联合公安、工商等部门持续开展了全国旅游市场秩序综合整治“春季行动”“暑期整顿”和“秋冬会战”,掀起了一场旅游市场整治风暴。截至1月20日,全国共检查旅游企业6.1755万家,立案2911件,罚款及没收违法所得3563.46万元,吊销营业许可证52家。同时,国家旅游局还积极引导和推动旅游重点地区加快建设“13N”旅游市场综合监管体制机制。截至1月20日,各地已设立旅游警察机构311家,旅游巡回法庭496家,工商旅游分局239家。

目前,春节旅游市场告一段落,但是节后仍然有大量出游人群,旅游业界丝毫没有松懈,在分析总结的同时,各地已经开始落实节后各项工作,力争将旅游市场的“三多三少”趋势延续并扩展下去。

 

[责任编辑:杨嘉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