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经营中心频道>旅游>游遍天下>

主题公园市场将持续升温 未来或成最大市场

主题公园市场将持续升温 未来或成最大市场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随着我国消费者对娱乐支出的增加,主题公园的话题也在上海迪士尼乐园开园后一度被引爆。

随着我国消费者对娱乐支出的增加,主题公园的话题也在上海迪士尼乐园开园后一度被引爆。截至2017年底,多家机构预测,中国主题公园市场将持续升温,未来或将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市场。

无独有偶。重庆市云阳县人民政府近日正式宣布面向全球征集重庆·云阳恐龙地质公园总体规划方案,规划建设侏罗纪恐龙主题公园。此前,四川自贡、天津静海等地也放出拟建恐龙主题乐园的消息。

“各地恐龙主题乐园频繁上马,在一定程度上或为当前主题公园在竞争越发激烈的态势下,不断往细分领域探索的体现,同时也是旅游市场需求细分化大趋势下的行业表现。”途牛旅游网相关负责人表示,为满足用户的出游需求,近几年来,途牛主题公园产品已全面铺开,同时发布《特色主题公园消费人气榜单》,给予用户出游以指导。

主题公园建设再掀热潮 《特色主题公园消费人气榜单》 出炉

在主题公园建设热潮下,结合既有资源进行主题挖掘成为常见的方式,多样化的主题玩法也逐渐映入大众视野。结合各地乐园情况、途牛客户预订及点评大数据,途牛近日发布《特色主题公园消费人气榜单》,从“最佳综合主题公园”、“最佳海洋主题公园”、“最佳动物主题公园”、“最佳水上主题公园”、“最佳潜力主题公园”等维度,对国内各主题乐园进行了排行分析。

在“最佳综合主题公园”人气榜单中,上海迪士尼度假区、广州长隆欢乐世界、上海欢乐谷成为人气主题乐园TOP3;香港海洋公园、珠海长隆海洋公园、武汉极地海洋世界占据 “最佳海洋主题公园”人气榜单前三甲;而广州长隆野生动物园、北京动物园、上海野生动物园则为“最佳动物主题公园”人气榜单前三名;“最佳水上主题公园”人气榜单冠亚季军花落广州长隆水上乐园、北京欢乐水魔方水上乐园、安徽芜湖方特水上乐园。

其中,水上乐园出游高峰一般集中在暑假期间,以亲子家庭和学生群体为主,客流量受季节因素影响较大,海洋主题公园和动物主题公园受季节影响较小,综合主题公园更是常年人流如织。以上海迪士尼度假区为例,其坐拥华东地区最大的市场腹地,国际水平的大制作、数百亿级的投资更是让其开园后已累计吸引千万级的入园客流量,在中国经济消费从传统走向娱乐、文化、体验等新经济消费之时,迪士尼出现也标志着一个全新发展阶段的到来。

此外,在即将开园的主题公园中,南京万达茂主题乐园、青岛万达乐园、上海海昌海洋公园的用户期待指数最高,上榜“最佳潜力主题公园”人气榜单前三甲。其中,作为全天候东方文化主题乐园,南京万达茂主题乐园外观融入南京特色文化元素,而内部则以六朝古都为背景造景,10余项大型游乐设备将科技与文化相结合,打造寓教于乐的新体验,在带来更多欢乐的同时,将更生动地再现和还原传统东方文化盛世盛景。

途牛旅游网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三家乐园开业之时,途牛官网将同步上线相应产品,第一时间满足用户的出游需求”。

90后成主题公园消费主要群体 旅游市场需求细分化明显

从当前的旅游市场发展趋势看,由于消费升级,用户对深度游、分类旅游的需求逐渐加大,旅游市场细分化、线路产品多样化已是大势所趋。对于主题公园而言,深挖特色领域潜力,积极主动地适应细分化、个性化的旅游需求趋势也成为满足用户需求的必经之路。

当前,主题乐园已从最早的观光型过渡为器械游乐型,并且正在向具有IP内容体验消费的产品模式转变。

这一转变与主题公园的消费人群结构变化有着较大的关系。目前,90后逐渐成为消费市场最主要的群体,他们不再关注社会大众的普遍喜好,而是将自己的兴趣锁定在自身所处的社群级社会范围内,这一趋势进一步加速了旅游市场需求的细分,也促进了各类主题公园定位的细分化。

“自1955年美国迪士尼乐园诞生开始,主题公园已经问世62年,中国的主题公园虽然起步稍晚,但发展势头强劲,并且在数量上和入园人数上逐步接近美国。不过,主题公园在高速发展的背后,也存在良莠不齐的问题。如何在数量众多的主题公园中选择适合自己出游的那一个,给用户带来了较大的困扰。《特色主题公园消费人气榜单》,意在解决当前这一现状,并为今后用户的出游提供相应的指引。同时,途牛将为用户提供更丰富的主题公园产品,满足用户多样化的出游需求。”途牛旅游网相关负责人表示。(禾丁)

[责任编辑:田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