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经营中心频道>旅游>今日推荐>

罗田森林公园近期将正式开园迎客

罗田森林公园近期将正式开园迎客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罗田森林公园有良好的自然资源,动植物品种多。2015年12月29日,位于宝安区松岗街道(现为燕罗街道)的罗田森林公园(罗田林场内)正式动工。从1993年广州林校毕业后来林场工作至今,25年间,罗田林场场长王会周看着自己亲自种植、管理的小树逐步长大,郁郁葱葱。

 

鸟瞰罗田森林公园,一片郁郁葱葱。(资料图片)

迎着凉爽的山风,沿着新修建的盘山道,映入眼帘的是千亩荔枝林;放眼所见,处处皆是郁郁葱葱的山林,路边的鲜花在春风中摇曳,仿佛在向行人致意,大小的水塘如明珠般点缀在群山间,山水相映,好一派令人沉醉的田园风光。山上常绿阔叶林居多,阳光透过树枝的罅隙扑泻而下,如诗如画。漫步溪谷,享受湖畔渔趣之乐,登高一览山林美景。这就是你我的“新朋友”——罗田森林公园。

2015年12月29日,位于宝安区松岗街道(现为燕罗街道)的罗田森林公园(罗田林场内)正式动工。经过规划建设,已经逐步向市民开放。现在又有更好的消息传来啦!晶报记者从宝安区城管局了解到,经过进一步建设完善,罗田森林公园将在近期揭开面纱,正式开园迎客。自此,市民家门口又有了一座面积巨大,以森林风光、水库风光和田园风光为特色的城市公园。

三大风光:森林、水库和田园

罗田森林公园选址罗田林场内,位于《宝安综合规划》中的东部生态休闲带上。据宝安区城管局负责人介绍,该项目拥有优质的自然资源,总体定位为生态保护与郊野体验的城郊森林公园,以生态森林风景资源为基底,以“山、水、野趣”为特色,集徒步登山、山地车越野、游览观光、科普教育功能于一体,具有简约质朴的格调。

罗田森林公园建设主要包括:景观改造、景区景点、管理服务设施建设;道路、供水供电、通讯等基础设施及游览步道;退果还林及植被恢复、山坑水塘湿地生态修复;森林防火林带及防火设施、危险边坡治理等。

公园建设有五个主次入口、一个管理处、一个游客服务中心、两个管理站、三座独立厕所、八座景亭、两座望塔等管理服务设施;将建成主园路8.8公里,休闲步道9公里,登山道5公里。此外,公园还将建设月亮湖等8处水体景观,水体面积8万平方米。

公园建成后,将以优越的生态环境为依托,以森林风光、水库风光和田园风光为特色,推出水库观光、休闲娱乐、登山游览、科普教育、森林游憩和农耕体验等旅游项目。其不仅将有效保护现有绿地,改善生态环境,美化生活空间,维持大气碳氧平衡,改善空气质量,更将为广大市民提供一个优良的休闲健身场所,进一步改善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生态环境。

一种眼福:动植物品种多或有野生动物出没

孕育出罗田森林公园的罗田林场成立于1958年2月,经历了60年的发展,历程分为绿化荒山、经营管理、低产松林改造、全面保护(生态风景林建设)四个阶段。

从1993年广州林校毕业后来林场工作至今,25年间,罗田林场场长王会周看着自己亲自种植、管理的小树逐步长大,郁郁葱葱。

对于罗田林场和即将正式开放的罗田森林公园的发展,王会周如数家珍:近年来,罗田林场采用火力楠、秋枫、阴香、枫香、樟树、红荷、千年桐等常绿阔叶乡土树种混交种植。目前,生态风景林已经成林,林内动植物品种增多,林下植被丰富,林相错落有致,生物多样性和景观效果显著提高。罗田森林公园建成后,更有利于保护森林资源和生态环境,并为市民提供一个绿色休闲场所。

而罗田林场不但有丰富的林业资源,还有丰富的野生动物资源。据王会周介绍,2012年《广东罗田省级森林公园本底资源科学考察报告集》显示,罗田林场范围内共记录陆生脊椎动物107种。其中,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有4种,另有78种野生动物属“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公园正式开放后,市民很可能看到一些野生动物,一饱眼福。

三年计划:宝安要完成21项创森任务

从罗田森林公园蝶变,或可一窥宝安区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工作的不懈努力和累累硕果。宝安区自2017年起全面启动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工作,目前创森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根据市创森办工作安排,宝安区2016—2018年需完成创森任务21项。其中,道路景观提升、综合公园建设等6项任务已完成;自然教育中心、森林人家等10项任务正紧锣密鼓推进中;立交桥立体绿化、花漾街区等5项工作正加快实施进度。

与此同时,宝安区已启动2019—2020年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工作,目前正在开展施工图设计,争取在今年冬季进入施工阶段。

名 片

罗田森林公园

罗田森林公园位于宝安区燕罗街道北部罗田林场内,地处深圳市与东莞市交界处,总面积为460.73公顷(6910亩)。以罗田水库为界,森林公园分为东南、西北两个片区,其中东南片区与东莞市樟木头林场、深圳市公明街道、罗田水库、罗田社区相邻,面积为407.7公顷(6115亩);西北片区与东莞市长安镇大岭山、罗田水库、燕川社区、龙大高速公路相邻,面积为53.03公顷(795亩)。公园总体定位为生态保护与郊野体验的城郊森林公园,以生态森林风景资源为基底,以“山、水、野趣”为特色,集徒步登山、游览观光、科普教育功能于一体。

罗田林场成立于1958年2月,距离宝安中心区30公里。东邻广东省樟木头林场五埂工区;南与光明新区李松蓢社区、宝安区罗田社区燕川社区相邻;西与松岗街道塘下涌社区、老虎坑环境园接壤;北与罗田水库库区、东莞大岭山镇杨屋村及大朗镇西牛陂村南面相邻,连接马鞍山、黄泥坑、枫树坑水库、梅书房、急水龙尾等自然山体。林场用地面积12528亩,其中林业用地12078亩,非林业用地450亩。森林覆盖率81.4%,森林蓄积3.3万立方米。

年华

罗田林场60岁啦!

●1958年2月

宝安县罗田水库建设工程指挥部组建罗田水库养殖场(即罗田林场前身)。

●1959年11月

罗田水库养殖场改名为国营广东省罗田林场。

●1991年11月

国营广东省罗田林场更名为宝安县国营罗田林场,为副科级事业单位 ,实行企业化管理,隶属县农林水利局领导。

●1993年11月

深圳市宝安区机构编制委员会明确罗田林场为区政府内设机构一级的事业单位,实行企业管理,隶属区农林水利局领导。

●2000年4月

罗田林场划转宝安区绿化委员会办公室管理。

●2004年5月

广东省林业局同意建设广东罗田森林公园。

●2005年5月

广东罗田森林公园在宝安区立项建设。

●2011年4月

根据宝安区机构编制委员会(宝机编〔2011〕29号),原宝安区农林渔业(海洋)局下属深圳市宝安区罗田林场划归区城市管理局管理,其他机构编制事项维持不变。

●2015年12月

罗田森林公园正式开工。

●2017年6月

罗田林场改制为全额拨款的事业单位,加挂“深圳市宝安区罗田森林公园管理处”的牌子。

●2018年5月

罗田森林公园将正式开园迎客。

晶报记者 柯季 通讯员 钟流芳 陈耀平

刘吉娜/文、图 

[责任编辑:杨嘉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