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经营中心频道>旅游>今日头条>

国际“网红”公园光明小镇森林运动公园呼之欲出

国际“网红”公园光明小镇森林运动公园呼之欲出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专家评价此次LOLA景观建筑事务所提出的“摇篮之森”主题设计方案独特新颖,有特色有创意,具有比较强的艺术性。

图为荷兰设计团队LOLA带来的“摇篮之森”主题设计效果图。

深圳商报记者 邓红丽

通讯员 郑华玉 冷木平 文/图

7月19日,备受关注的光明小镇森林运动公园国际设计竞赛优胜方案汇报会在光明新区举行,荷兰设计团队LOLA带来的“摇篮之森”主题设计方案,以其独树一帜的创新设计理念脱颖而出,夺得光明小镇森林运动公园概念方案设计第一名。

将打造全球创新城市生态休闲样板区

光明小镇森林运动公园位于光明新区东部,占地约6平方公里。此次国际竞赛由新区管委会主办,新区城市发展促进中心承办,华侨城光明(深圳)投资有限公司协办,是新区近年来最高规格的国际设计竞赛。

光明小镇森林运动公园位于光明小镇的南侧,与光明科学城连成一体,周边还有中山大学·深圳、凤凰城等重大项目,该区域未来将成为全球性高端创新人才聚集地。

森林运动公园是光明小镇“一轴五片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总投资300亿元的光明小镇将打造成集都市农业、休闲度假、文化体验、运动生活于一体的国际生态农业旅游小镇,未来将面向全球迎接八方游客。

据悉,未来的森林运动公园,将是光明新区倾力打造的新一代生态休闲项目,使其成为全球创新城市生态休闲样板区、粤港澳森林运动旅游标杆区及城市美好生活方式最佳实践者。

光明新区党工委书记王宏彬指出,光明小镇森林运动公园要将大众与小众相结合,重视游客体验,着力打造具有良好生态价值、满足群众运动休闲需求的特色公园。

公园国际设计竞赛受到业界广泛关注

据了解,光明小镇森林运动公园国际设计竞赛受到业界广泛关注,共收到53家国内外知名景观设计单位报名。

经过前期资格预审和层层角逐,最终共有4家单位入围7月16日的专家评审会。经过专家评审,来自美国的设计团队JCFO和来自荷兰的LOLA两家方案设计单位脱颖而出。在7月19日的汇报中,两家单位再次分别阐述了自己的设计理念并深入探讨了设计方案细节。光明新区领导以及各单位负责人在听完汇报后,对两家设计单位就各自领域提出了相关问题,进一步完善了方案构思。

据悉,未来在光明小镇森林运动公园建设过程中,将以此次竞赛获胜的“摇篮之森”主题设计方案为主导,融合此前入围专家评审会的其他3家设计团队的优点,让未来的光明小镇森林运动公园给人们带来不一样的体验,让游客在森林中体验运动,在运动中体验森林。

“摇篮之森”概念设计具有“网红”公园潜质

此次竞赛拔得头筹的LOLA景观建筑事务所,创立于2006年,总部设在荷兰鹿特丹。

专家评价此次LOLA景观建筑事务所提出的“摇篮之森”主题设计方案独特新颖,有特色有创意,具有比较强的艺术性。未来公园建成后将成为全球独一无二的森林运动公园,具有成为国际化“网红”公园的潜质。

在“摇篮之森”主题设计方案中,LOLA在公园内构筑了一张道路游览路径网络。其中,最大的亮点是设计了一条超长的红色通径,它几乎贯穿了整个森林运动公园,将森林运动公园与位于城市中心的公园绿地串连起来,并接入更远的林区。游客们随着它可以游历不同氛围的环境并经过多个服务点。同时,还环绕碧眼水库设计了环湖周游径,环湖周游径将是各种运动最为集中的区域,在这里人们可以找到为不同年龄和体能条件的群体而设的体育活动。

值得一提的是,LOLA提出在公园内设置植物研发中心和运动创意中心,让光明小镇森林运动公园成为新运动和新生态的摇篮,一个永不停止自我更新和改进的公园。由于目前公园大部分土地被单一的荔枝林所占据,LOLA提出设立植物研发中心,与国内大学、研究机构合作,通过长期的转化策略可持续地增进这片土地的生物多样性。与此同时,LOLA提出运动是不断更新演变的,每隔约十年就会有一种新兴的运动潮流在大众中普及开来,所以,计划打造一片可持续的运动森林,在公园内设置了运动创意中心,投入到新运动与竞技游戏的研发,同时既有的运动方式也将在这里得到完善。运动创意中心将以每两年最少一次的频率将新研发的运动运用到公园场地中。

在概念设计中,公园内还布局了不少别具一格的白色凉亭,LOLA探索设置一个由森林小屋组成的散布式旅馆。此外,目前场地已有的构筑物将被最大化利用,高铁高架桥下的空间将会被转化成为一个充满挑战趣味的游乐场。在红色通径终点处的高压电塔将变身成为一群“灯光野兽”,它们将组成一组奇异的夜间奇观。

[责任编辑:郑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