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经营中心频道>旅游>今日推荐>

月亮湾综合车场主体结构已完成9层 2019年5月启用

月亮湾综合车场主体结构已完成9层 2019年5月启用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月亮湾综合车场作为深圳市大力发展新能源公共交通和集约利用土地的重要举措,是目前全国最先进的新能源公交场站,同时也是全国第一个100%公交纯电动智能化的高层公交停车场。

月亮湾综合车场效果图。

深圳作为国内首个完成公交全面电动化的城市,许多公交车还没有固定停车场。8月20日,记者从市交委获悉,深圳首座属于公交车的纯电动化综合车场月亮湾综合车场,主体结构已完成9层,计划9月10日主体结构全部封顶,预计明年5月投入使用。同时,深圳还有10座综合车场将开工建设。

智能设计解决停车痛点

据了解,月亮湾综合车场位于妈湾大道与月亮湾大道路口东南侧。用地面积为19465平方米,总建筑面积98478平方米,其中地上建筑面积为86341平方米,地下建筑面积11999平方米,设计公交车停车位660个,充电桩237个,小汽车停车位50个。

月亮湾综合车场作为深圳市大力发展新能源公共交通和集约利用土地的重要举措,是目前全国最先进的新能源公交场站,同时也是全国第一个100%公交纯电动智能化的高层公交停车场。月亮湾综合车场建成后将极大缓解前海、蛇口片区公交车“停车难、充电难”的问题,极大地提升深圳市南山片区的公交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南山妈湾港区周边片区的整体城市形象。

值得一提的是,月亮湾综合车场的内部设计极为智能化。车场通过智能化的车牌识别、库内停车引导系统、驾车人反向寻车系统、云平台扫码收费等,可提供免取卡入场、查找空车位、车位记录、车位预约、反向寻车、室内地图、不停车离场、新能源车充电等服务。该车场能够解决目前综合车场出入慢、停车堵、找车难、刷卡烦的4大痛点。

此外,通过公交车大数据分析应用,可分析某区段公交车从哪里来(车流)、核心辐射区域有多广(公交车停靠点)、到访客群的分类有哪些(固定车辆、外来车辆)、不同出入口的通行能力(过闸车次、拥堵状况);通过动态的各类信息可以分析极端车流日期和时长、高峰时间和车流量,提供应急预案数据、优化公交车停车布局及车辆流动线。

另有10座综合停车场待建

除月亮湾综合车场外,深圳首批将开工建设的还有10座综合停车场,包括金牛东路、盐田北、大运新城、民治、凤凰山、观澜大水坑、大田洋、布吉、西乡、安托山综合停车场,分布于福田、南山、盐田、宝安、龙岗、龙华、坪山7个区。除了7000多个公交车停车位外,还设计了2900多个充电桩。

深圳土地资源紧缺,这些综合停车场将以多层方式建设,占地面积共计24万平方米,建筑面积达110万平方米。建成后,综合停车场将为公交车提供夜间停放、充电、维修保养和后勤服务等。深圳晚报讯(记者 董玉含)

[责任编辑:郑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