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旅游>旅游首页推荐>

海南打造海岛“最强大脑”大数据助游客放心游

海南打造海岛“最强大脑”大数据助游客放心游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位于三亚的中科院深海所深海工程技术实验室,工作人员正在组装万米级原位试验系统“原位实验号”。在海口,建立在大数据基础上的“椰城市民云”和“12345海口市民服务智慧联动平台”两个“姊妹”系统,令生活更加便捷。

位于三亚的中科院深海所深海工程技术实验室,工作人员正在组装万米级原位试验系统“原位实验号”。

记者在海南省政务数据大厅看到,工作人员正在一台台电脑前忙碌着,这里汇聚了全省基础数据库和各级政务部门数据,打通了全省涉及公共服务、宏观经济、社会治理、市场监管的558个非涉密政务信息系统,并且可以调取实时数据显示在大厅前方的巨幅显示屏上。

“你可以认为这里是未来海南的大脑。”站在海南省政府会展楼一楼的省政务数据大厅,海南省工信厅信息化推进处处长吴成一脸自豪。

这种自豪,来自海南创建全国领先的“数字政府”,更来自国家最高领导人的关注。

今年4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海南省政务数据中心大厅,饶有兴趣地向工作人员细致了解人流、物流、资金流等信息共享和应用情况,叮嘱海南用好大数据,对经济社会发展、对民生保障工作做到“心中有数”。

一个数据大厅,缘何吸引总书记的目光?日前,本报特派海南采访组一行走进海南省政务数据大厅一探究竟。

“智慧大脑”涵盖12个重点应用系统

8月17日,台风“贝碧嘉”已过,海口添了些许凉爽。

在海南省政务数据大厅,工作人员正在一台台电脑前忙碌着。这里汇聚了全省基础数据库和各级政务部门数据,打通了全省涉及公共服务、宏观经济、社会治理、市场监管的558个非涉密政务信息系统,可以调取实时数据显示在大厅前方的巨幅显示屏上。

作为政务数据大厅建设的亲历者,吴成对这里了然于胸。他说,这里涵盖了进出岛管控、“多规合一”、互联网+防灾减灾、全域旅游监管服务、精准扶贫、不见面审批、椰城市民云、三亚旅游监管服务平台、省政府“网上督查室”等12个重点应用系统。

吴成说,为加强基于大数据的政务信息化建设, 加快信息整合共享,海南省去年7月份提出建设省数据大厅, 推进数据、人员、资金、管理、技术“五集中”,形成海南智慧城市大脑。在充分学习先进经验的基础上,海南省数据大厅去年底建成并投入使用。

“数据大厅实现了‘平时协同、战时指挥、随时展示’。”吴成说,数据大厅汇聚海南全省基础数据库和各级政务部门数据,通过数据汇集、共享、挖掘分析和展现,支撑各级各部门信息化应用,用大数据提升公共服务和政府治理水平。

“升级大脑”实现应共享数据的100%共享

事实上,围绕数据大厅,海南省全力构建支撑全省决策指挥、城市管理、应急联动和运行管理的政务空间和“智慧大脑”,基本形成“一张网、一个中心、一朵云”的政务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格局。其中,“一张网”是一直覆盖到全部行政村的全省统一的电子政务外网,“一个中心”即省政府数据中心,“一朵云”即全省统一的政务云,统一为各级政务部门提供服务,实现了全省电子政务基础设施统建共享。

“智慧大脑”为台风防御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吴成说,这次台风来临时,坐镇数据大厅,就可清晰地看到台风路径以及每条渔船动态,实时了解降雨量,镇定自若地指挥渔船靠岸停靠、相关人员撤离,避免造成重大损失。

海南省工信厅有关负责人表示,海南正通过建立健全信息共享开放目录体系、完善人口和法人等基础数据库、建立完善信息共享开放政策法规和标准规范体系、加快信息系统与共享交换平台的数据接口开发等措施,加快实现应共享数据的100%共享。

“最强大脑”管好“一条鱼半斤虾”

数据政府,正在成为“最强大脑”。

今年4月22日18时24分,正值游客用餐高峰期,“三亚放心游监管平台”上突然出现了一条飘红的信息。该平台刚刚自动监测到三亚市某海鲜店出现了异常数据,当日小芒果螺的市场限价为36元1斤,而该饭店的售价为38元1斤,尽管只超过了政府限价2元钱,但平台却“铁面无私”,迅速将该条信息标红并上报至12315、12301、12345投诉平台进行核查处理。

这个被称为管好“一条鱼、半斤虾”的大数据平台,有效解决了“高价海鲜宰客”“旅游投诉解决难”等三亚城市治理痛点,通过商户的电子秤和收银机联网,杜绝称重作弊,实现消费数据实时上传,一旦消费超过政府限价就会飘红,自动生成工单,主动执法,游客也可以通过扫消费小票上的二维码实时监督。

记者了解到,“三亚放心游监管平台”去年12月上线运行,目前主要对三亚海鲜消费领域进行监管,已完成全市12家大型海鲜广场、227家星级海鲜排档的监督全覆盖,每天监控海鲜消费订单近万笔。目前,三亚全市涉旅餐饮、水果店、旅游购物点的联网监督已实现全覆盖。

“最强大脑”,便利生活。

在海口,建立在大数据基础上的“椰城市民云”和“12345海口市民服务智慧联动平台”两个“姊妹”系统,令生活更加便捷。

作为大数据服务民生的一个超级APP,“椰城市民云”全面整合了海口数十家单位的近两百项公共服务项目,为老百姓提供了一个统一的在线服务窗口。

海口市民小刘告诉记者,以前想要查询社保、个税、公积金,或是缴纳水电气费等,需要去服务窗口排长队,甚至在多个单位来回跑,非常麻烦。自从下载了“椰城市民云”后,他能随时随地进行生活缴费、信息查询等各种公共服务。(吕延涛 吴德群 戴晓蓉 肖意 蔡青 方慕冰 焦子宇)

图片摄影:胡蕾 周红声

[责任编辑:潘宝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