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经营中心频道>旅游>今日推荐>

大梅沙的海沙被风浪卷走了 今年中秋国庆不能开园接待游客

大梅沙的海沙被风浪卷走了 今年中秋国庆不能开园接待游客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强台风“山竹”带来的狂风巨浪,对大、小梅沙的基础设施造成了巨大的破坏,为保障游客的安全,目前大梅沙海滨公园和小梅沙旅游度假村景区均已暂时闭园。





强台风“山竹”带来的狂风巨浪,对大、小梅沙的基础设施造成了巨大的破坏,为保障游客的安全,目前大梅沙海滨公园和小梅沙旅游度假村景区均已暂时闭园。今年中秋国庆已不能开园接待游客。在9月18日下午举行的盐田区旅游景点灾后处置情况新闻发布会上,盐田区政府新闻发言人王琨表示,盐田区将以更高标准尽快进行维修重建,待修复完成后向公众开放。

据介绍,“山竹”来临之前,盐田区未雨绸缪、提前布置,按照I级防风应急响应的各项要求提前做好相关防御工作,目前辖区无人员伤亡。但由于地处海滨区域,“涉海”旅游景点受灾严重,直接经济损失经初步统计达2.7亿元。

记者来到大梅沙海滨公园,在公园西侧的栈桥和天长地久石碑处,只见原来伸入到海里的栈桥,仅剩下水泥柱子和框架,木板和挂饰全被台风卷走,管线等都裸露在沙滩上,刻有“天长地久”的石碑也被海浪扑倒。沿着海边的海滨栈道石墩铁索栏杆,仅零零星星剩下几个石墩,绝大多数石墩和铁索有的被卷到海里,有的被推到山崖边。栈道上的一座拱桥,桥面的石头被损毁,不锈钢栏杆被折弯或冲走。据介绍,盐田辖区19.5公里的海滨栈道不同程度受损,其中大梅沙段和小梅沙段损毁最为严重,预计海滨栈道直接经济损失超5000万元。目前盐田区已对受损栈道进行封闭修缮,下一步随着修缮工作持续推进,将陆续分段开放。

在大梅沙海滨公园东侧太阳广场主入口处,海浪卷起的沙子把整个安检闸口全部埋住,工作人员正在加紧清理。平时埋在沙子下面的愿望天使的底座已经显露出来,沙滩上救生瞭望台的立柱也光秃秃地裸露在外面,从瞭望台过去被沙埋的沙线看,狂风巨浪卷走的沙子最深处有两米多,比2008年黑格比台风卷走的沙子还要多,其中一个愿望天使还因为海浪把底座下面的沙子淘走,导致愿望天使发生了位移和倾斜。据介绍,大梅沙海滨公园沙滩海沙被卷走约25万立方(沙滩面积约为16万平方米),沙滩整体下沉超过1米,基础严重外露,公共、建筑设施及构筑物全部受损,部分完全损毁,多处绿化被沙子掩埋,部分树木倒伏,直接经济损失预计约8500万元。

9月17日下午,记者随盐田区委书记杜玲到大梅沙海滨公园查看灾后情况时,杜玲现场要求相关部门要先把沙滩上的垃圾清理干净,并尽快做好公园的灾后统计、处理等工作,在没有安全保障的条件下,暂时不能对游客开放。

记者来到小梅沙海滩,只见原来的防浪堤很多地方都被海浪冲垮了,有些建在堤上的房子已经岌岌可危,树木也倒了很多。建在堤上的一排房子门窗全被海浪冲破,沙子也随海浪涌进了房子里,一片狼藉,沙滩上也随处可见破碎门窗玻璃、被海浪卷到沙滩里的大水泥块等。据介绍,小梅沙旅游度假村景区内沙滩海沙被卷走超7万多立方,约2000米的堤岸及道路冲垮,公共、建筑设施及构筑物全部受损,部分完全损毁,13处经营管理场所损毁,其余不同程度受损,绿化、树木等严重破坏,直接经济损失预估超过5000万元。

在盐田海鲜街,海滨栈道基本上被海浪彻底毁坏,分成几段,有两段甚至被推到岸上几米远的地方。金色海岸码头的浮桥等也被海浪损毁,各类经营设施和办公设备基本损毁,直接经济损失预估380万元,盐田到南澳的航线和盐田海上旅游观光航线均停止营运,恢复运营约需要两个月时间。

东部华侨城景区受台风影响,约有1400余棵树木倒塌,3处轻微滑坡,多处设备设施受损,直接经济损失约为511万元,目前正全力开展灾后恢复工作,力争9月21日、确保10月1日开放接待游客。

中英街在台风期间海水倒灌严重,但台风过后,海水退去,目前已经恢复正常。 (记者贾少强文/图)


[责任编辑:郑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