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旅游>今日头条>

文体设施缺乏 公厕排长队咋破? 人大代表问政公园建设

文体设施缺乏 公厕排长队咋破? 人大代表问政公园建设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正在实现“城市公园”向“公园城市”的提升,这既涉及规划,也涉及建设,也涉及管理,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

福田的公园,您满意吗?昨日,在第十期“深圳市人大代表问政会”上,市人大代表聚焦深圳公园建设同质化,体育运动场地、老人儿童娱乐场所等设施设备缺乏,老城区社区公园较少等问题,向相关职能部门进行了实地问政。

晶报记者吴欣/文刘宁宁/图

如何让人们去公园的道路更顺畅?

如今,深圳正在实现“城市公园”向“公园城市”的提升,这既涉及规划,也涉及建设,也涉及管理,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

市人大代表黄干达提出,如果说公园是一个点,居民住宅区、商圈、写字楼也是一个个点,能不能通过慢行系统、风雨连廊等将这些点连接到每一个公园,使其畅行无阻,从而从“城市公园”向“公园城市”转变?现在深圳道路两边的绿化带比较宽敞,能不能把绿化带打开,让它成为公园的一部分,连接到各个社区?市人大代表陈杰还提到八卦岭片区等老社区缺乏社区公园,能否进行改善?

城管部门相关负责人回复称,深圳目前公园总数已经达到942个,很快会成为“千园之城”。要实现公园和住宅区、商业区等地的点对点连接,首先要打通城市的慢行系统。比如现在福田区的深南、北环、滨河三条主干道,对福田的慢性系统起到了阻隔作用,政府部门对三条主干道进行微改造,有助于打通慢行系统。还有绿道系统的提升也有助于实现公园点与点的连接。路边绿化带如果宽度够、人流量大、周边居民有需要,可“见缝插园”,适度开放,建一些健身步道、休息节点,改造成公园形态的休闲绿化带。

八卦岭是深圳早期的工业区,公共配套少,随着社区转型,现在居民对社区公园的需求很大。该社区正在推进城市更新,城管部门将和相关职能部门保持联系,加强相关配套建设。在更新前目前可以采取“见缝插园”的做法,建设一些小型、临时性的口袋公园、街心花园。

体育、儿童设施缺乏如何解决?

市人大代表黄玉峰提出,深圳的公园同质化现象比较严重,公园建设如何突出鲜明的主题和特色?深圳公园多,但公园里的体育运动场地、儿童娱乐场所比较少,难以满足居民的需求,政府部门将如何解决这一问题?

城管、文体部门的相关负责人回复称,现在市民对公园健身文体设施、儿童游乐场的需求很大,但一些早期建设的公园缺乏此类设施,比如中心公园前期规划是城市生态隔离带,所以体育、儿童游乐设施和配套就比较少。目前深圳的公园建设正在融入文化体育建设,比如香蜜公园就有足球、篮球、网球、慢跑等体育设施,是一个体育特色公园。今后公园建设将更加注重这些方面,不断提升公园的品质和配套设施。

深圳早期建设的公园偏同质化,缺乏人文特色,确实是一个薄弱环节。现在政府已经意识到这个问题,在2016年启动了特色公园建设,突出鲜明主题,比如红树林公园就是一个传播生态文明的特色公园。接下来还有很多公园在建设中关注到文体设施和特色问题,比如中心公园改造时将突出国际文化交流特色,福田花卉世界将建成花卉文化主题公园,福田中心书城广场的4个地块将建“诗书礼乐”特色公园,传播传统文化……今后,深圳公园建设的主题和特色将越来越突出。

节假日公厕排长队现象能改善吗?

市人大代表杨勤关注公园的厕所问题。他提出,现在有些公园公厕少,一到节假日人流量大,出现排长队的现象。相关部门能不能在公园厕所管理和服务这方面加大力度?比如合理配置男女厕位的比例,消除臭味,探索增加一些临时组装的厕所,以应付节假日、避难等特殊情况的需求?

城管部门相关负责人回复称,现在市政公园配建公厕,规划部门是有相关规定的,有上限和约束性指标,不能超面积,城管部门将和相关部门对此进行通盘考量。社区公园在5000平米以上且周边没有公厕的,都会配建公厕,面积太小或离居民区很近的就无法配建公厕。

今年公园公厕新建和改造提升量非常大,还建了母婴室、高低洗手池、儿童设施等,气味控制也可以实现。人大代表提出的可采用临时组装厕所的建议很好,城管部门将对此方案进行研究。  


[责任编辑:郑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