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旅游>旅游首页推荐>

2018深圳公园文化季明日开启

2018深圳公园文化季明日开启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公园文化周的前身是创办于2006年的公园文化节,今年是连续举办的第十三届。

莲花山公园簕杜鹃花展一角,花团锦簇。

去年公园文化周活动表演,吸引大批市民观看。

莲花山簕杜鹃花展已布展就绪。

11月的深圳气温舒适宜人,又迎来赏花的季节。正在打造“公园之城”的美丽深圳明日将迎来一大盛事——2018深圳公园文化季。昨日,市城管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2018深圳公园文化季将于11月16日晚7点在莲花山公园风筝广场与第五届莲花山草地音乐节同步开幕。系列活动将持续至12月16日,为期一个月,市、区共设22个活动会场,共组织了180多项文艺节目在公园展演,免费让广大市民欣赏。

市城管局副巡视员杨雷介绍,今年的深圳公园文化季是去年举办的深圳公园文化周的升级版,深圳公园文化周的前身是创办于2006年的公园文化节,该活动至今已连续举办了十二届,今年是连续举办的第十三届,深受广大市民的喜爱,已成为深圳一年一度的文化盛会。在十二年的发展历程中,市城管局在传承中发展,在创新中追梦,活动举办规模逐年扩大,参与人数越来越多,传统公园文化品牌“公园文化周”的品牌效应日益彰显。

为了满足市民的多元文化需求,为更多的优秀文化节目提供展示的舞台,今年开始,市城管局将这一活动正式命名为2018深圳公园文化季。相较以往的文化周,今年的公园文化季时间跨度更长,内容更丰富,节目更精彩,形式更多样。

2018深圳公园文化季由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市城市管理局和市文体旅游局联合主办,市公园管理中心及各区(新区)城市管理局共同承办。

为确保活动现场的安全有序,莲花山草地音乐节、深圳湾音乐会、中华诗词音乐会、儿童音乐剧、燃动鹏城2018福田文创音乐周等5项活动的节目须凭票进场,市民可通过关注“美丽深圳”“深圳市公园管理中心”“福田文体通”等微信公众号进行线上抢票,票券有限,先到先得,具体票务规则将在以上公众号发布。其中,11月17日晚8点由美国费城节日交响乐团演奏的音乐会、12月10日晚7点30分的《盛装民乐》大型民族交响音乐会,相关部门安排了两场直播,未抢到票的市民可在腾讯视频同步欣赏。

市城管局提醒,上述五项活动的节目现场均设有安检,禁止携带易燃易爆性、管制刀具等危险物品入场。为避免交通拥堵,请广大市民朋友尽量选择绿色出行。同时,为保证公园环境整洁有序,请市民积极践行垃圾不落地理念,文明观赏。

草地上海风中聆听音乐

三大公园上演不同风格音乐会

莲花山公园、深圳湾公园、园博园是深圳的品牌公园,也是历届活动主会场。今年的公园文化季中,将继续在这三家公园重点打造备受市民期待的音乐会活动,让市民或坐在草地上,或吹着海风,或在中国古典园林中感受、品味不同风格的音乐。

莲花山草地音乐节是公园文化季的经典品牌活动之一,由福田区委区政府和深圳市城管局共同主办。今年第五届莲花山草地音乐节开幕演出将于11月16日晚举行,现场同步直播德国柏林爱乐乐团在深圳音乐厅的演出,音乐节正式开始前,还将由上海轻音乐团带来精彩的暖场表演。

本届草地音乐节,来自全球五大洲的5支知名乐团将带来各自的精彩,活动持续三天,共计五场演出。其中,德国柏林爱乐乐团在深圳音乐厅演出并在莲花山风筝广场直播,其余4支乐团将在莲花山风筝广场进行现场演出。德国柏林爱乐乐团、美国费城节日交响乐团、澳大利亚管弦乐团、上海管弦乐团将演奏30多首世界经典曲目,非洲鼓乐团则将为大家带来迪吉里杜管独奏、鼓动非洲、非洲鼓和祖鲁舞等精彩表演。

作为2018公园文化季的重头戏之一,第六届深圳湾音乐会将于12月10日、11日晚在深圳湾日出剧场举行,分别推出《盛装民乐》大型民族交响音乐会和名家名曲音乐会。其中,《盛装民乐》音乐会将由中国广播民族乐团盛情演绎。中国广播民族乐团是蜚声海内外、水准一流的演奏团体,拥有近百人的庞大演奏阵容。此次演出曲目丰富,其中有民族管弦乐《庆典序曲》、中国四大名著影视音乐、板胡与乐队《桃花红》、幻想曲《秦.兵马俑》等,并有国家一级指挥张列、著名梅派青衣胡文阁、著名胡琴演奏家姜克美等名家参演。名家名曲音乐会将由深圳交响乐团演奏,并特邀魏松、常思思、李源伟等名家倾情演绎,献唱中外名曲,为市民带来中西合璧的视听享受。

中华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瑰宝,也是中华民族的历史传承。2018深圳公园文化季将于12月1日、2日连续两晚在园博园欢乐剧场全新推出首届中华诗词音乐会,弘扬中华诗词文化,传颂经典名篇。

音乐会以中华经典诗词为核心,将其进行原创编曲,以声乐、朗诵、民族管弦乐等形式呈现,将现代音乐与古典诗词完美融合。主要节目有大合唱《阳关三叠》《大江东去》,古琴伴朗诵《将进酒》,女声独唱《长相思》《越人歌》以及童声诗歌表演等。著名朗诵表演艺术家韩中、苏洋等将参与演出。

市区联动精彩纷呈公园活动遍地开花

除了市属大型公园举办公园文化季的活动,各区也有不少公园加入进来,设立了今年活动的会场,在全市共同营造活动氛围,增加市民的参与率,其文化节目同样丰富多彩,不容错过。

其中,福田区香蜜公园将举行第二届集体婚礼,新人将在风景如画的公园里幸福牵手,迈入婚姻殿堂;盐田区内湖公园动静结合,静态推出珊瑚海洋科普展,动态推出极限运动专场演出;南山区中山公园将举办改革开放40周年展览,展现深圳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宝安区新安公园打造城管宣传文艺专场,推出垃圾不落地和共享单车文明停放等题材的专题演出;龙岗区龙城公园策划了爱跑绿道定向越野挑战赛,推广全民健身;龙华区文化广场多场专场表演,舞蹈、魔术、器乐演奏等轮番上演;坪山区聚龙山公园的健康彩色跑活动,让个性、时尚、炫酷走进公园;光明区新城公园推出趣味运动嘉年华、公园文化展、公园大讲堂等各式活动;大鹏新区各式各样的舞台表演,如民俗风情展演、广场排舞等专场演出,浓浓中国风扑面而来。

国内最大规模簕杜鹃花展周六开幕

国家森林城市和花城魅力无限

2018深圳公园文化季着力展现生态优美、环境宜居、和谐自然的城市环境,展示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和打造世界著名花城的成果。作为文化季重点活动之一,深圳第20届簕杜鹃市花展将于11月17日至12月6日在莲花山公园举行,展出品种120多个,达6万余盆。是迄今为止国内展出数量最多、规模最大的簕杜鹃专项花展。此外,第三十四届深圳菊花展将于11月26日至12月10日在东湖公园举行,展出品种120多个,约4万盆。

今年两大花展不仅在规模、数量上较往年有所提升,内容和形式也都有所创新。其中,莲花山簕杜鹃市花展将打造“花繁情盛”“花团锦簇”“花影缤纷”“花姿清雅”四个重要篇章,形成花瀑、花树、花廊、花艺四个展区,并用创新手法营造花墙、入口标识及长约13米、高3.6米的孺子牛、大象群、孔雀、海豚等大型绿雕。

菊花展则既有互动性强的透视花艺装置,又有传统裱扎工艺,且增加了夜间灯光效果,观赏性大大提升。在阳光草坪内有高达10米、直径达8米的大型菊花球装置“盛世圆满”,由几千朵菊花按序裱扎而成;钓鱼区的 “水上明月”,一轮由菊花裱扎而成的月牙立于水面,莹莹生辉;位于西大门、西门及南门的三层透视互动菊花装置,意趣盎然;另有鲜切花制作的内嵌式镂空菊花拍摄板,可供市民拍摄留念。

不同特色主题活动满足市民多元需求

儿童音乐剧、世界极限运动表演、燃动鹏城2018福田文创音乐周、全国航空模型公开赛、戏曲专场……2018深圳公园文化季将延续往届经典品牌节目,满足不同受众的多元需求,推出形式多样的活动。同时,结合各公园特点,打造中心公园风筝表演、翠竹公园首届竹文化音乐会、皇岗公园非遗主题展、梅林公园社区展演、笔架山公园“深港穗”草地滚球赛等公园特色文化活动。

亲子同乐,七场儿童音乐剧奏响欢乐嘉年华。12月3日至9日,在园博园欢乐剧场每晚演出共7场不同的经典童话音乐剧。剧目有熊猫超人、菜园宝宝、小鬼当家、钢琴小精灵、阿凡提与长鼻子、小马快跑之马虎父子等中外经典童话系列,以及原创剧目猪小戒童话王国奇遇记等。

极限运动,飞扬青春。2017年人气火爆的深圳湾世界极限运动表演深受广大年轻朋友的喜爱,今年将于12月1日、2日继续在深圳湾公园日出剧场上演,届时将邀请德国、俄罗斯世界顶级极限运动明星、国内专业选手和顶尖街舞团与市民一起狂欢,连续两天举行4场专业极限运动表演,让观众近距离感受极限运动的魅力。

激情摇滚,重温经典。12月15日、16日晚,燃动鹏城2018福田文创音乐周将在园博园欢乐剧场激情上演,届时将有中国著名摇滚音乐人崔健和唐朝乐队以及深圳本土知名乐队根据地乐队等现场演出。

彰显科技,全国航空模型公开赛炫酷竞技。11月17日、18日在中心公园举行第十四届全国航空模型公开赛,参赛对象为航模及无人机运动爱好者,共将进行无线电遥控特技、无线电遥控电动固定翼穿龙门竞速、无线电遥控电动固定翼空战等11项比赛。

戏曲专场,演绎梨园精粹。东湖公园的戏曲表演连续多年举办,已成为一大品牌活动。今年继续打造戏曲专场表演,邀请国宝级演员何穗生、越剧名旦胡小梅、安平等在内的名家献艺,从12月1日起,连续七天为市民朋友带来梨园精粹。

百花齐放,凸显一公园一特色。竹文化音乐会:12月4日至6日,连续三天在翠竹公园上演,由中国历史上第一支竹乐团——北京竹乐团演奏各类竹乐器,观众可欣赏到世界最小的口笛、不用嘴演奏的吹管乐器、国家级非遗乐器独弦琴等。

风筝表演:12月1日至4日在中心公园举行,包括风筝表演大赛及大型传统风筝精品展,其中精品展集南鹞北鸢之胜,展陈20多位风筝大师的30多件代表性作品,活动现场还将组织市民开展彩绘风筝互动活动。

非遗主题展:12月1日至9日,在皇岗公园持续展演9天,展示皮影工艺、剪纸、书法、名窑、内画艺术、景泰蓝、麦秆画等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

社区展演:12月1日至7日,在梅林公园文化节广场展演梅林街道各社区选送的8场不同特色的优秀节目,展现传统民俗风采与社区文化的精彩。

“深港穗”草地滚球赛:草地滚球是一项集运动竞技和休闲娱乐于一体的时尚运动,具有数百年历史,比赛时由双方运动员轮流向预先规定目标球发出滚球,以靠近目标球者为胜,今年将于11月24日在笔架山公园举行。

22个会场看过来

园博园、莲花山公园、深圳湾公园、中心公园、东湖公园、荔枝公园、笔架山公园、皇岗公园、梅林公园、翠竹公园、大鹏半岛国家地质公园、香蜜公园、中山公园、盐田内湖公园、新安公园、聚龙山公园、坪山区中心广场、坪山区中心公园、龙华文化广场、龙城公园、大鹏文化广场及社区、光明新城公园。

市城管局公园管理中心制定了具体活动节目手册,市民可在公园的一些游客服务中心、服务驿站免费取阅。(林清容曾小云/文李忠崔嵩/图) 



[责任编辑:郑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