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旅游>旅游首页推荐>

深圳湾7公里绿化带被铲除重植

深圳湾7公里绿化带被铲除重植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湾公园长达六七公里的绿化带和花带被人为铲除,公园处处见工地,到处是黄土。

■深圳特区报记者方兴业见习记者曾逸敏文/图

深圳特区报2018年12月14日讯 近日,有市民反映,深圳湾公园长达六七公里的绿化带和花带被人为铲除,公园处处见工地,到处是黄土。他看到后十分心疼,又十分不解:好好的绿化带,为何要铲掉?这不是劳民又伤财吗?

市人大代表杨勤表示,深圳湾公园的绿化草皮没有到非要大面积铲除重植更新的地步。这样大手花钱没有花在关键处,纳税人的钱要更多地用在解决民生的关键问题上。

现场走访:铲除的绿化植被仍青绿

13日上午,记者根据市民反映的情况来到深圳湾公园调查。记者从西面沙河桥附近驾车一路察看,直到东边的侨城东立交桥,沿途只见长达数公里的绿化带几乎都已经被铲除,代之以崭新的黄土。在海韵公园附近,则有黄土堆积如山。工地上,各种工程机械穿梭来往正在紧张作业。有几名女工正在用铁耙梳整土地,铺上新绿的草皮。

在驾车巡览后,记者步行踏访,重点观察被铲除的草皮是否如报料的市民所指出的“还好端端的”。

记者看到,在黄土累累的旁边,原绿化植被仍是绿色的,只有尖端稍显枯黄,感到市民所言属实。记者再步行到一台正在开挖、铲除草皮的挖掘机附近,见到铲翻的草皮,草根密集,草叶良好,尽管时值冬天,仍然青绿。这么好的草皮被铲除废弃,深感可惜。如果不把它铲除,明年开春岂不是绿草如茵,春意盎然?

相关方:改造工程将提升景观效果

在深圳湾公园施工的绿化带旁,记者看到一块写着“深圳湾公园花带建设(二期)工程施工”的告示牌,牌上写着:本工程位于深圳湾公园小沙山至海滨生态园路段,施工内容主要包括修建整形乔木,使绿化带通透明亮,层次分明;清理杂乱、观赏性较弱的地被,铺设草皮;增植开花乔木及花草观光带,达到提升公园景观效果的目的。

现场施工负责人表示,目前绿化带改造正是该工程中的一部分。由于此前受台风影响以及季节转换,绿化带种植的花草大部分枯萎。同时,草皮出现损坏,绿化带出现许多坑洼的地方,影响美观和游客游玩,因此对这一片区进行花带建设。改造片区范围有七八公里,预计本月底完工。

随后,记者咨询深圳湾公园相关负责人,得到的答复与施工负责人所言基本相同。他表示,对绿化带树木进行修剪,是为了让驾车经过深圳湾公园的市民,视野更加通透,远眺到不远处的大海。“去年,我们也对绿化带做了类似的处理,得到了市民普遍的好评。”他说。

市人大代表:如此花钱没有花在关键处

对深圳湾公园如此改造园区,不少网友在网上发表了自己的看法,认为是劳民伤财。市人大代表杨勤表示,如此花钱没有花在关键处。

网友“dunmn”:此前确实有不少树木被台风吹得七零八落,这确实需要修整。但是大部分草皮并没有受到太大的影响。冬天来了,花草树木萎了是正常现象,明年春天来时,又是一派生机。

网友“szwtyh”:这种工程劳民伤财。纳税人的钱应该用在更加急需的地方去。

市人大代表杨勤:“看着深圳湾这么长的绿化带被铲除,我和市民们一样,看了着实心疼。灾害天气影响和季节影响的草皮,补植补种就行了,何必大兴土木,大面积铲除这些青绿的草皮?这么大的一个工程,不知要花多少钱啊!”他说,实施工程,无疑会提升公园形象和观赏效果,但以毁掉这么多还很有价值的花草树木为代价,性价比实在太低,不值得。

杨勤说,在深圳,常见有道路和绿化地段被反复开挖的情况,反复花钱,浪费很多,深圳湾公园这个改造提升工程只是其中的例子之一。这种乱花钱的现象,市民们普遍都有意见,见到就谴责,应该引起各级各部门的重视,并用制度来坚决遏制住。须知,深圳是靠艰苦创业发展而来,“艰苦奋斗”就是深圳的标签,今天我们仍然应该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勤俭节约办事业。

他还说,深圳有很多人大代表和市民呼吁的民生工程等待建设,比如上学难、看病贵的问题有待投入更多的钱去解决。在这些方面用力,无论花多少钱都不为过。大投入,大建设,必定得到市民的称赞。

记者在网上看到,部分网民对深圳湾公园铲除绿化带的事件,在表示心疼的同时,希望有关部门能给出回应,给出市民满意的答案。 

[责任编辑:郑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