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旅游>旅游首页推荐>

逾百只黑脸琵鹭齐聚深圳河

逾百只黑脸琵鹭齐聚深圳河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家住深圳河边的市民唐先生向深晚记者报料,称已连续多日在家中拍摄到这一大群珍稀候鸟。


深圳晚报2019年1月3日讯 深圳河福田段再次出现逾百只的大群落黑脸琵鹭!1月2日上午,家住深圳河边的市民唐先生向深晚记者报料,称已连续多日在家中拍摄到这一大群珍稀候鸟。同时,唐先生也向记者提供了数段视频,视频中显示有在深圳河进行清淤作业的小快艇故意冲向黑脸琵鹭聚集的河滩,将鸟群赶走后停在附近水域,不让鸟儿再次回来。

逾百只黑脸琵鹭聚集很罕见

两年前,家住深圳河畔光华园的市民唐先生就曾向深晚报料:在他家窗外不过二三十米的河对岸的一小片滩涂上,有大量珍稀候鸟黑脸琵鹭在岸边快乐地觅食、嬉戏。深圳晚报随后以《上百只黑脸琵鹭“组团”亮相深圳河》为题进行了报道,黑脸琵鹭成为深圳河治理工程最好的“啦啦队”。

今年元旦假期,唐先生再次惊喜地发现,自家窗外河滩上又出现上百只黑脸琵鹭。“我拿着望远镜一只一只数的,绝对超过了100只。”唐先生肯定地说。随后,他向记者提供了现场图片和视频,证实自己所言非虚。

据了解,黑脸琵鹭是全球最濒危的鸟类之一,也是中国仅次于朱鹮的第二种最濒危的水禽,有观察记录以来最少时全球不到300只。国际自然资源物种保护联盟和国际鸟类保护委员会都将其列入濒危物种红皮书中,现为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有“鸟类中的大熊猫”之称。近年来由于繁殖地和栖息地得到有效保护,黑脸琵鹭的数量正在稳步增加,目前全球约有4000只左右,其中有大约400只左右在深圳越冬。因此,在面积非常狭小的深圳河的一个河滩上多次出现逾百只黑脸琵鹭,在2016年以前是非常罕见的。

小快艇故意惊扰鸟群被拍下

“我因为家住河边,所以每天早上六点多就可以看到大量的黑脸琵鹭在对岸河滩上聚集,但最近一段时间我接连观察到有清淤作业的小快艇故意惊扰鸟群,这种行为让人感到很难理解。”唐先生说。

据唐先生介绍,当小快艇经过黑脸琵鹭鸟群所在的河滩附近时,常常听到船上的人对着鸟群大声叫喊,有时甚至直接驶离航道冲向河滩,将大群黑脸琵鹭赶走,而每当鸟群惊慌地起飞时,总能听到船上有人哈哈大笑。“我感觉这些人就是在恶作剧,他们有时候甚至会在把鸟赶走后把船直接停在河滩旁边,长此以往真的担心黑脸琵鹭不敢再飞回这里。”唐先生无奈地说。

记者在唐先生提供的视频中,的确发现了小快艇惊扰候鸟栖息的画面。据唐先生介绍,他也已经将这些视频转发给相关部门和环保组织,希望能够尽快杜绝这种破坏珍稀鸟类栖息地的情况再次发生。  (记者李晶川) 

[责任编辑:郑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