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12306新服务 Get抢票更快更易
2019-01-16 09:30
来源: 广州日报

铁路12306新服务 Get抢票更快更易

人工智能朗读:

广州日报2019年1月15日讯 2019年春节越来越近了,计划回家过年以及出游的,都进入了紧锣密鼓的筹备阶段。其中,作为出行的主要交通方式之一,春运期间的火车票日益紧俏,再加上回乡潮、寒假旅游潮、春节旅游潮交叉重叠,如果计划出游,确实要了解一些抢票出游的办法。据了解,今年中国铁路推出了不少新利好和新服务,想要更快地抢到心仪的火车票,可是有秘诀的呢!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陈薇薇

新变化:

12306这些新功能要用好

和往年相比,大家购票的主要渠道——12306的官方APP、网站也有了新的提升。有几大功能可以帮助大家更快购票。

十条铁路新线春运运力提升5.3%

不少人计划在寒假和春节假期出游,但这正值2019年春运期间,火车票也比平时更紧俏。据了解,2019年铁路春运从1月21日~3月1日,共40天,节前15天,节后25天。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41330万人次,同比增加3176万人次,增长8.3%,日均发送1033万人次,再创春运新高。

根据中国铁路部门在官方微信透露的信息,2019年春运将有一些新动向。首先,多条铁路新线首次投入春运,如今年已开通的广深港高铁、江湛铁路、昆楚大铁路、哈佳铁路等线路,即将开通的杭昌高铁杭州至黄山段、京哈高铁承德至沈阳段、新民至通辽高铁、哈尔滨至牡丹江高铁、济南至青岛高铁、青岛至盐城铁路、南平至龙岩铁路、怀化至衡阳铁路、铜仁至玉屏铁路、成都至雅安铁路10条铁路新线,将首次投入春运。

其次,新增多列动车组也会投入春运,2019年春运的动车组总量将达到3285标准组(每个标准组8辆),其中新增动车组299组。新增动车组中,17辆时速350公里的复兴号动车组首次亮相京沪高铁,搭乘复兴号动车往返京沪两地的乘客将4小时穿行京沪。另外,铁路部门预计线路、车辆、车站能力的增加,列车运行组织措施的进一步优化,会使2019年铁路春运运力提高5.3%。

春运运力的提升对于有出行需求的人来说当然是件好事,但即便如此,也要看好购票时间,及时抢票。按照老规矩,铁路春运火车票互联网和电话订票提前30天发售,车站售票窗口、代售点仍提前28天发售,以此类推,如果在春运期间有计划出行,就要看好日期,第一时间下手抢票。

贴士1:扫码登录网站不需等待验证码

目前,新版的12306官方网站和APP优化了新的功能区块,其中用户扫码登录网站功能比较好用。在登录12306网站时,以往需要填写个人手机号、密码等信息,现在只要登录网站,拿出手机打开12306APP,用扫一扫功能扫描网站上的二维码即可立刻登录,这么一来,减少了无效点击的可能性,方便旅客快速购票,大家也不需要等待手机发送验证码再登录,节省时间。

贴士2:登记常旅客再开始购票

和航空公司一样,铁路旅客也有自己的常旅客计划。很多人可能还不知道,铁路12306的常旅客功能和坐飞机一样,经常搭乘火车的人可累计积分,兑换车票等产品。因此,如果还没有登记成常旅客,建议大家在购票前,先登记自己的会员信息,这样购票时就可以累计里程和积分了。

不过,目前要使用常旅客账户功能,需要亲自到车站窗口或是车站自助办理机器核验证件,铁路12306也宣布春运期间将上线新功能,可通过网上刷脸认证进行身份核验,实现全部流程网上自助办理。

贴士3:候补购票功能热门线路预先抢 

春运期间特别是春节假期那几天,热门方向一票难求。今年12306推出一项新功能——“候补购票”,并首先选取运力紧张方向的部分列车进行试点,减少旅客在购票需求没有得到满足时,耗费大量时间精力反复查询余票。也就是说,以前大家需要不时地上网抢票,现在只要在抢票时候补即可。

12306网站的所有注册用户均可自愿申请试点列车的候补购票服务,在申请该项服务前,用户需进行人证一致性的“认证核验”,已通过核验成为铁路畅行的常旅客则不需要。

之后,在12306网站或APP购票,输入乘车日期、发到站等信息,查询没有余票时,页面会在相关车次的席别余票显示列表中出现“候补”字样,可根据需求点击相应车次、席别对应的“候补”区域,系统将其加入当前候补购票需求列表。要注意每位用户只可提交一个候补订单,一个订单中可添加同一个出发和到站站点的两个相邻的乘车日期,而每个乘车日期还可添加两个不同的“车次+席别”的组合需求。举例,想购买广州到潮汕站的车票,可以填写两个相邻的日期进行候补,在30分钟内支付成功后就可以进入候补。

在候补需求递交后,若有匹配需求的车票,系统将自动生成已支付订单,预付款大于实际票款的,系统自动退回差额,若无匹配需求的车票,系统将在截止兑现时间(通常是不晚于开车前1~2天的19:00)自动终止兑现,用户主动终止或系统自动终止候补的,系统自动全额退还预付款。 

贴士4:提前通过小程序订餐可实时点餐不用等

12306推出订餐服务以来,越来越受用户喜爱。通常订餐可以在开车前1小时下单,很多人不知道其实12306的小程序也可以订餐,通过扫描火车票上的二维码,进入12306小程序,直接进入点餐,如果路程比较长,还可以预订沿途站点的当地餐饮和特产。

上车后也可以立刻通过小程序实时点餐,目前该功能已经覆盖北京、上海、广州、武汉、济南等动车组列车上的餐饮,轻松用手机点餐,就可以等着食物送到座位了。


[编辑:郑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