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旅游>旅游首页推荐>

甘坑客家小镇“灯笼节”开幕 鲤鱼灯为小镇添新春氛围

甘坑客家小镇“灯笼节”开幕 鲤鱼灯为小镇添新春氛围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活动期间,小镇中点缀红红火火的灯笼及各式各样传统客家鲤鱼灯,让来小镇的游客过一个充满年俗年味儿的客韵新年。

深圳特区报2019年1月17日讯 昨日,甘坑客家小镇“灯笼节”开幕,红红火火的灯笼在百年客韵古镇中交相辉映、美不胜收。2个月内,各式传统客家鲤鱼灯为小镇增添新春氛围,让游客在客家历史文化氛围中感受极具民俗风情韵味的中国年。

客家地区有“上灯”民俗,“灯”谐音于“丁”,以“灯”的形式展开祭祖活动,迎新春时更是张灯结彩,家家户户添灯庆祝过去一年的丰收,展望来年的美好;而鲤鱼灯又是客家地区闹新春民俗常态,过年期间会有舞鲤鱼这种吉祥、喜庆的表演形式,祝福新年风调雨顺,丰衣足食。因为“鱼”同音“余”,所以舞鱼以祝愿“年年有余”。

活动期间,小镇中点缀红红火火的灯笼及各式各样传统客家鲤鱼灯,让来小镇的游客过一个充满年俗年味儿的客韵新年。“灯笼节”系列活动中将增加祈福点,在古井不远的关帝庙旁增设许愿树,供游客许愿并悬挂祈福灯笼及祈福牌;在小凉帽农场中也设有许愿池,将带着美好愿望的花灯放入水中,与自然田园风光相映成趣。

活动期间还将举行舞鲤鱼、舞麒麟、写春联等特色年俗活动,年初一至初六,还将增加迎财神、皮影戏、花灯巡游等年俗活动,让以传统客家新年为主的文旅体验,更合传统、更具年味、更有乐趣。 (记者邸继勇通讯员杨培培)


[责任编辑:郑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