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旅游>旅游首页推荐>

耍小聪明搞“山寨版”不如着眼长远塑品牌

耍小聪明搞“山寨版”不如着眼长远塑品牌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前几天,一位朋友从祖国的西北地区旅行回来,在谈及自己收获的旅行经验与感受时,提到了一个令人遗憾却感同身受的问题。那些不时出现的山寨旅游项目犹如一锅汤里的老鼠屎,败坏胃口又无法躲避。

广州日报2019年3月20日讯 前几天,一位朋友从祖国的西北地区旅行回来,在谈及自己收获的旅行经验与感受时,提到了一个令人遗憾却感同身受的问题。那些不时出现的山寨旅游项目犹如一锅汤里的老鼠屎,败坏胃口又无法躲避。

朋友说,在一些城市报名参与旅游团时,一不小心,就会被旅游从业人员组织参观一些具有模仿性质、克隆性质的景区。比如山寨版的兵马俑、山寨版的故宫、山寨版的巴黎凯旋门、山寨版的长城、山寨版的金字塔等。

“花点门票钱问题倒也不大,毕竟收费不算多,关键是那些旅游项目绝大多数都是粗制滥造,甚至如同哄小孩。经营者摆明了就是做一锤子买卖,忽悠一个算一个。似乎从没有想过口碑与企业形象,这样的做法毫无疑问是在为当地的旅游城市形象抹黑,是在杀鸡取卵。”尽管感受了被忽悠的味道,朋友居然也没怎么生气,反倒替当地的旅游行业发展感到担忧。

说到山寨旅游项目,估计经常出门旅游的人大多都会或多或少遭遇过。那些所谓的各种欧洲小镇、国际国内的标志性建筑物、古今中外的名胜古迹,在国内很多地方都有“山寨版”。

在全球化的今天,在没有得到景点所在国或者所属机构的允许下,随意克隆和仿造山寨景点建筑物是侵权的。即使获得授权复制,也不能肆意丑化和偷工减料,否则,景点所有权机构仍然可以追究责任。

但是,一部分惯于耍小聪明的旅游项目经营者却在费尽心思打擦边球,比如西安的秦始皇兵马俑很有知名度,就有人在附近弄一个“秦始皇地宫”,这种所谓景观,实实在在地克隆了秦始皇兵马俑的造型。比如那些粗制滥造的陶俑群,居然个个都化了“彩妆”,并且很多都是双眼皮。因为取了个好听的项目名称,在导游的安排和推荐之下,很多人不明就里、稀里糊涂地随团排队参观,随后就是深感失望以及有一种被愚弄的感觉。

类似于“秦始皇地宫”这样“傍大腿”依托知名景观弄虚作假,再联合无良导游兜售门票的假冒伪劣景点,国内各地并不少见,有些甚至取得了合法手续。而令人遗憾的是,遭遇类似景点,尽管游客感到失望,但从法律上却又找不到别人的漏洞。

山寨景点的存在,凸显了景区经营者的小聪明。实际上,如果将同样的心思花在打造景区实实在在的品质服务方面,着眼长远,打出了品牌,打出了口碑,那才是智者所为。鼠目寸光的短视行为,纵然谋取了一时之利,却断送了企业甚至当地旅游的整体形象,岂不是捡芝麻丢西瓜的愚蠢之举。

而对旅游消费者而言,每到一处旅游,规划旅游线路时,对导游的诱导和宣传,有必要对所到之处进行前期了解,哪些名胜古迹值得游览,总逃不过信息时代的大众评价。(陈明)


[责任编辑:潘宝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