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旅游>旅游首页推荐>

深圳2448公里绿道串起山海城林

深圳2448公里绿道串起山海城林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已建成总长度约2448公里的绿道网络,平均密度达到1.2公里/平方公里,绿道覆盖密度全省第一。


编者按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

城市绿道建设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建设美丽中国和健康中国的重要内容。自2010年启动绿道建设以来,深圳已建成总长度约2448公里的绿道网络,平均密度达到1.2公里/平方公里,绿道覆盖密度全省第一,建成绿道“公共目的地”382个,绿道网络串起山、林、城、海、河,给市民生活提供绿色福利,也为城市构筑绿色休闲体系提供重要基础。

今日起,本报推出“深圳绿道行”系列报道,展示深圳绿道沿线的自然风光、地标建筑、人文历史,弘扬生态文明价值观,敬请垂注。

悠闲地漫游在绿道上,听花开的声音;穿行在美丽的海岸线,听海浪的声音……深圳绿道串联起翡翠般点缀于城市的绿色开敞空间。

这是近年来深圳加快建设绿道的成果:市民骑行5分钟可达社区绿道,15分钟可达城市绿道,30分钟至45分钟可达省立绿道。

阳春三月,花红柳绿。在这个生机盎然的季节,绿道出游已经成为不少市民休闲出游的“标配”。

绿道出游悄然兴起

“微风轻拂,骑上自行车沿着绿道前行,空气中弥散着花草的芳香,让人感觉十分舒畅。”家住福田的王小姐,每周到梧桐山绿道骑行已是雷打不动的习惯。

随着城市慢行系统的逐步完善,“绿道漫步+骑行”作为一种“燃烧脂肪”的休闲方式,更符合当代人爱环境、保健康、重个性、求体验的要求,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喜爱。

骑行爱好者小李告诉记者,只要有时间,她喜欢到各地的绿道去骑游。“绿道与普通自行车道、步行道不同,主要体现在一个‘绿’字上。现在的绿道就是一个景观长廊公园,串起了沿线的生态环境、自然景观、城市空间和人文历史。遇到喜欢的景色随时可以停下来,拍些美照再走,我没有理由不爱上它。”小李不无得意地说,在她的带动下,她的许多好朋友也加入到绿道骑游的行列中。

山海“绿肺”编织生态绿网

从羊台山山顶眺望深圳,葱郁的森林与蔚蓝的海洋构成了这座年轻城市的主色调,山间溪流清澈见底,植被浓郁苍翠,鸟鸣忽近忽远……得天独厚的山海资源是深圳引以为傲的自然禀赋。

近年来,深圳绿道建设充分利用特色山水资源,将山林海岸串联起来,沿途既有城市风光,又有田园美景,让市民在都市中就能与自然亲密接触。同时,为了维护生态环境的原始风貌,满足市民登山、徒步穿越等户外活动需要,今年深圳将规划建设贯穿东西部的远足径,主线总长超过300公里,串联一个个森林郊野公园。

据了解,在新一轮的绿道品质升级行动中,深圳利用已有绿道系统,结合周边自然、社会、经济环境、休闲资源等,先期规划出一纵一横两条主线,打造深圳品牌绿道线路。纵线自光明松山湖绿道至深圳湾滨海绿道,横线自宝安凤凰山绿道至大鹏鹿嘴段绿道。

打造四季有景的生态空间

“时代发展了,绿道不仅要让市民感受到大自然的绿色,更要营造花的海洋,让市民在多彩的世界中畅游。”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绿道网建设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周旭平说。

据了解,目前,正在建设中的罗湖省立绿道2号线(淘金山绿道)通过各种地带性植物与乡土植物的合理搭配,将绿道打造成一条三季有花、四季有景,与周边环境相融合、景观多样的生态空间。植物将划分为四个主题分区:映彩华章段,主题植物为宫粉紫荆和红花扁豆;山林野趣段,主题植物为红花荷与葱兰;山湖叠翠段,主题植物为香樟和木荷;绿廊览胜段,主题植物是苦楝和蓝花楹。让游人步入奇花异卉簇拥的空间,犹如置身世外桃源。

在新一轮的绿道品质升级行动中,深圳品牌绿道主线将串起10多条精品绿道,各具特色,相互连通,在原有绿道系统上既有承续,又有创新,让市民绿道体验感更强,塑造深圳绿道新名片,提升城市绿色休闲体系功能。

智慧管理为市民定制个性化“绿色需求”

目前,市有关部门正在开展绿道品质升级策略和行动研究。在新一轮绿道品质升级行动中,结合智慧绿道建设、海绵城市理念等,积极促进绿道多元发展。例如光明马拉松山湖绿道建设中,安装智慧灯杆,将绿道线路指示、天气信息、人流量、路灯照明、安全预警等信息集中在灯标中;环石岩湖绿道利用智能监控,无线覆盖、环境监测等科技手段,完善绿道管理与运行,打造智慧型绿道。

罗湖区城管局绿委办主任阳世明告诉记者,淘金山绿道将实现“智慧管理”。未来,市民可通过下载智慧绿道客户端,获得更符合个人需求的健身方案,如个性化路线制定、运动方式、游戏形式、跑步交友等。智慧导览系统支持市民扫描植物旁边的二维码,以获取相关自然科普知识,增添亲子互动的趣味性。 深圳商报记者丁时照文灿


[责任编辑:郑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