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旅游>旅游首页推荐>

梅林华茂苑小区东南角将变身创意小公园 邀您一起设计

梅林华茂苑小区东南角将变身创意小公园 邀您一起设计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目前空置地被居民占用为临时停车场,梅林街道办事处拟将该地块建设成为一个集景观、休闲、居民交流空间于一体的社区创意小公园,提升社区居民幸福感。

深圳晚报2019年3月26日讯 近日,家住福田区梅林的周阿姨可是乐开了怀,原来,她家所在小区有块“闲置地”就要变身社区创意小公园啦!3月25日,深晚记者来到梅林中康路1号华茂苑小区实地走访发现,目前空置地被居民占用为临时停车场,梅林街道办事处拟将该地块建设成为一个集景观、休闲、居民交流空间于一体的社区创意小公园,提升社区居民幸福感。

创意小公园“取代”临时停车场

走进华茂苑东门,大概在小区东南角的位置,深晚记者见到了这块四面被围墙围合的“闲置地”,它与周边场地存在一定高度差,空置的水泥地面已被小区居民占用为临时停车场。由于长期空置加上缺乏管理和维护,部分区域已成为垃圾堆填场所,场地杂草丛生,与一墙之外干净的小区及道路形成鲜明对比。

“视野不好。”居民胡阿姨告诉深晚记者,每天透过家里的阳台望出去,看到的都是密密麻麻的车子和杂乱无章的野草,心情十分不舒畅。此外,小区里没有公园,平常这里的老人带小孩出来散步,只能在有限的楼空当里溜达,这样比较危险,特别盼望自家小区能有一个休闲健康的活动空间。

福田区梅林街道党工委委员韩青苗向深晚记者介绍,这块总面积为4612平方米的“闲置地”已闲置了近20年,土地资源一直得不到良好利用,如何为居民解决这桩急事难事成了梅林街道党工委调研的重点。今年1月,梅林街道与各方初步达成统一意见,拟将该地块改造为梅丰社区创意小公园。

创新工作坊形式

推进民生微实事

梅林老旧社区较多,空间品质不高,难免存在一些“城市盲区”,华茂苑这块“闲置地”就是其中一个。“希望通过专业人士加入,提高民生微实事水准。”韩青苗表示,街道对这个社区创意小公园的规划定位是,不仅要能满足居民休闲休憩的需要,也还要讲究一定的设计感和审美水准。

如何保证小区门卫、垃圾房、变电站与公园融为一体?如何考虑海绵城市建设与公园相结合?在充分考虑周边社区居民需求的前提下,如何妥善设置相应的公园功能也成了街道相关负责人和专业人士讨论的重点。

梅林街道办事处和深圳市城市设计促进中心共同发起“梅林行动”,通过小美赛平台,邀请广大设计师以“针灸”的方式解决社区问题。希望通过街道、华茂苑小区居民、周边工作生活居民代表、公共艺术机构、辖区创意设计机构等多方合作,创建社会创新项目的新典范。

深圳市城市设计促进中心的刘先生向深晚记者介绍,项目采取公开征集的方式,面向全社会广泛召集设计师共同参与。后续工作主要以工作坊的形式开展,与社区进行充分的交流沟通,同时邀请顾问团为公园项目设计和后期运营把关。 (记者方壮芳)


[责任编辑:郑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