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旅游>旅游首页推荐>

本周末将迎来清明祭扫小高峰 有关部门呼吁错峰祭扫

本周末将迎来清明祭扫小高峰 有关部门呼吁错峰祭扫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交警部门将适时启动相应等级勤务、采取有关交通管理措施,全力确保道路交通安全、有序、畅通。

深圳晚报2019年3月29日讯 清明临近,记者从市清明节工作指挥部获悉,本周末将迎来清明祭扫小高峰,有关部门呼吁市民错峰错时文明祭扫,选择公共交通工具出行。

据了解,2019年清明假期深圳市各大墓园、重点景区周边道路,以及高速公路交通流量将会急剧增加,或将造成该区域部分道路交通拥堵、事故多发。针对此情况,深圳交警部门将适时启动相应等级勤务、采取有关交通管理措施,全力确保道路交通安全、有序、畅通。

各通关口岸、景区和墓园人流车流会比较密集

因清明扫墓、祭祀活动,深圳市各通关口岸(罗湖、皇岗、福田、深圳湾等)及各大墓园(沙湾吉田墓园、大鹏湾华侨墓园、西丽报恩福地墓园等)周边将出现车流突发性的增长,沿途所涉及的龙岗大道、盐排高速、丹平快速、盐葵路和沙河西路等道路交通压力将增大。

“假期期间天气整体气温适宜,各景区(东部华侨城、大小梅沙、仙湖植物园、深圳湾公园等)将迎来大量游客,人车流会比较密集,尤其是大小梅沙等东部景区一直以来是市民出行游玩的热点区域,届时前往东部景区的主要道路交通压力将较大。”深圳市交警局相关负责交警表示,因假期高速公路免费通行政策,市民中短途踏青出游现象将随之增多,且大部分将采取自驾出行,届时深圳市各高速公路(广深、机荷、梅观、深汕、盐坝等)交通流量大大增加,通行能力将会降低。

在此情况下,深圳交警将加大4月4日16时至5日12时车流出深的高峰交通管理,对高速公路出深主要收费站实行严管,从严查处在收费站停车拉客或车辆聚集等候的现象。4月7日12时至8日凌晨2时,深圳交警会加强车流返深高峰管理,在高速公路收费站、出口匝道高密度布警,加强指挥疏导。

深圳交警对三大墓园采取相应交通管理措施

市殡管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今年清明期间出行祭扫的人、车流量预计将比往年增长10%,主要集中在3月30日~3月31日,4月5日~4月7日五天,本周末将迎来祭扫高峰。针对三大墓园(沙湾吉田墓园、大鹏湾华侨墓园、西丽报恩福地墓园),交警部门分别采取相应的交通管理措施进行重点保障。

市殡仪馆、吉田墓园目前因改扩建工程需要,原主要出入口和配套停车场都在进行封闭施工。为方便市民清明期间拜祭,确保相关路段交通的安全、畅顺,深圳交警将在3月30日、31日,4月5日至7日每天7时至17时祭扫高峰期,对市殡仪馆和吉田墓园周边道路交通管理措施进行临时调整。

“我们对市殡仪馆和吉田墓园内的道路实施交通管制,禁止社会车辆入内行驶,相关工作车辆凭证通行。交通管制期间,临时依次开辟红棉路(深峰路以西段)双方向、深峰路(红棉路至龙岗大道段)双方向最右侧一条机动车道作为车辆临时停放区域,机动车须沿道路最右侧机动车道顺行方向依次停放。”相关交警指出,交通管制期间,协调市交委临时开通红棉路西侧的断头路,并在红棉路和龙岗大道金银坑公交站台段(往罗湖方向)设置接驳站点,开通免费大巴往返于临时停放区域和金银坑公交站台段,沿龙岗大道、丹坪路、红棉路、深峰路顺时针方向进行接驳,开通免费中巴往返于金银坑公交站台段、殡仪馆和吉田墓园内循环进行接驳。

此外,交通管制期间,龙岗大道市殡仪馆和吉田墓园段设为严管区,严禁机动车停放,违停车辆一律拖移,并依法处以500元罚款,导致道路交通拥堵的处以2000元罚款。

“为解决停车难的问题,交警部门会视情况,在南山西丽报恩福地墓园沙河西路道路两侧最右边车道开辟临时停车区域,并做好临时停车区域车辆的停放管理工作。”相关交警表示。此外,当小梅沙至华侨墓园道路出现交通拥堵或车辆排队至盐坝高速公路出口时,交警部门将采取临时交通管制措施,引导车辆由小梅沙入口驶入沿东部沿海高速—溪冲收费站—原背仔角检查站—盐葵路顺时针方向进入华侨墓园。

小贴士

市殡仪馆、吉田墓园自驾指引

1.福田、宝安、光明前往的市民可从机荷、水官高速转盐排高速,在横岗收费站下高速后,右转横岗、惠州方向进入龙岗大道东行进入深峰路、红棉路临时停车区转乘园外接驳大巴;

2.龙岗、坪山前往的市民可经龙岗大道西行转入深峰路、红棉路临时停车区转乘园外接驳大巴;

3.罗湖前往的市民可经丹坪快速转龙岗大道东行进入深峰路、红棉路临时停车区转乘园外接驳大巴;

4.乘坐地铁的市民可乘地铁3号线,在六约站下车,乘坐沿线的大巴至殡仪馆门口的金银坑公交站台段,换乘园内接驳中巴入园。

小提示

文明祭扫不带鞭炮进入墓园

今年吉田墓园和市殡仪馆将继续向市民免费派送鲜花。清明节期间,吉田墓园和市殡仪馆将设置便民服务点,届时有志愿者提供服务。民政部门呼吁市民在祭扫过程中,文明祭扫,不带鞭炮进入墓园。 (记者马超 罗典)


[责任编辑:郑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