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旅游>旅游首页推荐>

市民相约快走西湾红树林公园

市民相约快走西湾红树林公园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伴着徐徐的海风,沿着海滨绿道一路快走,穿越西湾那片红树林,零距离观察这片来之不易的湿地生态



参加本次快走活动的市民合影留念,期待来年再相聚。

4月13日上午,“青春华夏追梦出发”华夏银行·晶报第五届快走日生态保护健步行活动在西湾红树林公园顺利举行。300名来自四面八方的深圳市民,伴着徐徐的海风,沿着海滨绿道一路快走,穿越西湾那片红树林,零距离观察这片来之不易的湿地生态之独特,再抵达固戍码头,领略深圳西乡的历史文化风情……一路同行,一路欢歌。

“华夏红”与红树林相映成趣

短时强降雨、狂风雷暴,4月的深圳,天气多变。不过,这也没能阻挡人们对红树林的向往,300多名报名参加活动的市民,还是热情相约,准时参加本次快走活动。而且,幸运的是,天公作美,西湾海滨,海阔云低,微风轻拂,非常适合快走这项运动。

上午9时30分,300名华夏“快走迷”,在健身外教的带领下完成热身后,随着主持人一声“出发”令下,迈出矫健的步伐,迎着海风,在西湾红树林公园内大步快行,他们如同一片“华夏红”,与红树林相映成趣,成了当天公园里最靓丽一道风景。

快走的人群中穿梭着一马当先的少年、携手同行的祖孙、笑颜如花的姐妹,他们中有刚进初中校队的田径健将、有退休八年的大爷、有上市公司CFO……每个人用自己的节奏完成这近5公里的行程——从公园红树林广场出发,沿着公园绿道,再步入海滨栈道,一边健行一边观赏一路的海滨美景,零距离感受红树林独特的生态,途径固戍码头,感受宝安的历史文化,最终回到红树林广场。而沿途设有的3个游戏通关点,“弹弹球”“滚地龙”等通关小游戏让这群“快走迷”乐此不疲,使出浑身解数尽快打通关。

第五次联手推广“快走”运动

与其他有氧运动方式相比,快走是最简便易行的一种运动,作为相对安全有效的体力运动形式,快走能大幅提高人体各项机能,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青睐。

“4月鹏城,天气多变,但我们对快走日活动的热情不变,所以,我们最终能如期相约在美丽的西湾红树林公园,开启这场关于红树林生态保护的快走活动。”晶报编委侯晓清在活动开幕仪式上称。

晶报社是深圳较早推广该运动的机构,早在2011年12月便开始打造“晶报快走日”活动品牌,近8年来,每月组队,快走于绿道之上。迄今已成功举办上百场活动,足迹遍布深圳、香港、东莞、惠州等地绿道,成为深圳一个响亮的运动品牌。

华夏银行深圳分行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副行长纪湘萍说,“作为一家积极践行社会责任银行,华夏银行深圳分行与晶报合作举办快走日活动已是第5年。活动的足迹从福田河、深圳湾公园、笔架山公园、香蜜公园,再到本届的西湾红树林公园,一路同行,也给很多市民留下了许多美好的记忆。本次活动之所以能获得这么多市民的热情参与,与活动本身蕴含的意义有关。因为我们的活动是推广健康的生活方式,让人们一起,去追求美好的生活,也让人们有更强的公共责任意识,一起身体力行,让深圳更加美丽。”

亲近自然在心中种下环保的种子

华夏银行和晶报在每年的合作中,双方除坚守“快走”这个核心主题外,还将不同的公益主题融入其中。本届活动,双方因地制宜,将红树林的生态知识普及融入其中。

深圳是个海滨城市,红树林对海岸线的意义非凡,但红树林一度遭到严重破坏。近年来,深圳对红树林湿地保护力度逐渐增强,宝安西湾红树林公园也成为深圳恢复红树林湿地生态的又一个重要基地。

公园的海滨栈道刚好从红树林区穿过,这带来了零距离观察红树机会。不少参加快走活动的市民,带着孩子走入红树林的岩石护岸,仔细观察红树林中的生态之奇,看滩涂中弹涂鱼跳跳跃跃,体会湿地之美。

在近距离接触红树林、感受过红树林不一样的生态之美后,人们的生态保护意识也被唤起。快走环节结束后的知识抢答环节,小朋友们化身“海洋环保小卫士”积极回答问题。

“红树的叶子是绿的,为什么叫红树?”“红树富含什么物质?”……这些知识抢答题抛出之后,现场立刻燃了,不少小朋友踊跃举手抢答,而且还情不自禁地涌向主持人,火爆程度远超主办方的意料。

最后一个抢答题“为了保护红树林,该如何从自身做起?”主持人话音刚落,一位稚嫩的童音在全场中响起——“不乱扔垃圾,过低碳生活,少用塑料制品,避免塑化海洋。“

“在亲近自然中,去了解自然,在心中种下环保的种子,正是此次活动的目标。”华夏银行相关负责人称。参与本次活动的“选手”,完赛后都拿到了专属奖牌。

本次活动也吸引多家机构爱心赞助,阳光人寿为本次活动提供了意外保障服务,深圳本土著名烘焙品牌卡玛王子派出三位蛋糕大师,在现场为参与活动的市民制作精美蛋糕,吸引了众人的目光。依谷网则为参与者提供现切水果果盘。 晶报记者余彦君易少龄/文温文锋/图


[责任编辑:郑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