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旅游>旅游首页推荐>

畅行绿道享绿野“闲踪”

畅行绿道享绿野“闲踪”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沿途不仅可观赏各色花卉绿植、人文景观,累了还可到驿站歇歇脚、喝喝茶,享受绿野仙踪般的惬意时光…


市民在深圳湾公园绿道骑行。深圳商报记者廖万育摄

脚踩自行车畅行绿道,沿途不仅可观赏各色花卉绿植、人文景观,累了还可到驿站歇歇脚、喝喝茶,享受绿野仙踪般的惬意时光……“为了让绿道更贴合居民需求,深圳各级绿道部门强化服务功能和服务品质,在绿道内设置了驿站、环保厕所、保安亭、标识牌以及照明系统等,最大程度给居民提供便利。”深圳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绿道网建设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周旭平说。

深圳绿道提供人性化服务

在沙头绿道驿站,记者看到,一个几平方米的室内空间里放有医药箱、驱蚊水、热水壶等物品,同时还有一桶饮用水,不少来往的市民路过此地都蹲下来接水。记者看到,清洁工王阿姨也在驿站用一次性水杯从水桶里接了一杯纯净水解渴。对于负责辖区卫生的清洁工来说,驿站的存在也多了一个歇脚的位置,“可以躲雨、可以喝水,特别好。”王阿姨说。

在位于龙华区环城绿道大水坑段的环城绿道党群服务驿站,记者看到,清新的装饰与精致的格局设置令人眼前一亮,多名游客在驿站休憩、翻阅书籍。身穿橙马甲的党员志愿者在环城绿道党群服务驿站“值班”,他们忙着为游客提供咨询和帮助,并现场收集改善驿站、优化驿站服务的相关建议。据了解,该驿站还贴心地设置了母婴室、漂流书吧、雨伞租用、自助充电宝等人性化服务。

市民享受“绿色福利”

家住福田区的张女士每个周末都要去走走绿道。她告诉记者,如果想事先了解不同地点的绿道有什么不同特色,如何能更方便地找到离自己家最近的绿道,可以打开存在手机里的绿道地图,轻松便捷享受“绿色福利”。

“为呈现更多资讯给市民,精品绿道图内专门提供了具体的绿道特色、绿道沿线补给点、绿道节点、交通接驳方式、绿道长度、绿道行程难度、公厕位置等资讯内容。”周旭平说。记者看到,地图册内总图为四折页《深圳绿道覆盖图》,可以纵览我市省立绿道的整体布局走向;每个区(新区)设计一款独立的绿道图幅,按省立绿道、市立绿道和社区绿道以三种颜色套印,并分别以专栏形式推荐该区的重要历史、人文景点,图幅背面专门精选推介该区一条特色绿道;地图册还提供了深圳绿道配套服务、绿道出行安全指引、珠三角绿道网示意图、深圳市轨道交通示意图等内容。

适宜步行城市深圳排名领先

记者从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绿道网建设管理办公室获悉,国际环保组织自然资源保护协会测评显示,深圳在我国内地城市非常适宜步行的城市中位居第一。

安全便利的绿道休闲体系,离不开精细化的管理。为了绿道建设和管理有章可循,我市陆续出台绿道管理、维护、检查等方面的规章制度,建立长态化、长效化和精细化管理机制,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还多次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组织市民等逛绿道调研、体验,不断完善绿道的可达性与便民度。 深圳商报记者文灿



[责任编辑:郑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