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旅游>旅游首页推荐>

深圳将建13个湿地公园 大力保护野生动植物

深圳将建13个湿地公园 大力保护野生动植物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开展了多项举措保护野生动植物,平均每年救护的野生动物在2000只(条)以上。



野生土沉香能否栽种?仙湖植物园放生乌龟是否违法?穿山甲是否能吃?日前,深圳就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相关问题进行在线访谈。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党组成员、市规划土地监察局局长张谦等出席在线访谈,并回答了市民的提问。市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处方面指出,目前我市共有陆生野生脊椎动物513种,野生维管植物约有2080种。深圳开展了多项举措保护野生动植物,平均每年救护的野生动物在2000只(条)以上。到2020年,深圳将规划建设13个湿地公园,另外规划建设森林公园、自然风景区、地质公园等自然保护地,大力保护野生动植物。

深圳有陆生脊椎动物513种

市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处处长吴土亮介绍,目前我市共有陆生野生脊椎动物513种,其中鸟类335种,兽类53种。其中有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42种,包括一级保护野生动物3种(蟒蛇、黑鹳、白肩雕),二级保护野生动物39种(穿山甲、猕猴、黑脸琵鹭、蛇雕等),主要分布在东部大鹏半岛、梧桐山、七娘山等区域。深圳湾为我市鸟类主要栖息地,每年有近十万只候鸟在此停歇和越冬。在513种陆生野生动物中,外来的种类有26种。

此外,根据植物资源调查和《深圳植物志》等的最新统计,我市野生维管植物约有2080种。其中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有16种,包括国家Ⅰ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1种(仙湖苏铁);国家Ⅱ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15种(金毛狗、桫椤、粗齿桫椤、大黑桫椤、黑桫椤、水蕨、苏铁蕨、樟树、土沉香、格木、半枫荷、红椿、喜树、珊瑚菜、中华结缕草)。

随意放生野生动物或违法

有市民对仙湖植物园放生乌龟是否违法有疑问。对此,市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处副处长张华表示,不支持购买野生动物放生的行为。首先是普通市民并不能科学地掌握放生的技术要求,比如人工繁育的野生动物放生后无法适应野外的生存环境而很可能死亡;其次这会助长非法猎捕野生动物的行为,而且购买受保护野生动物行为还涉嫌违法;此外市场上贩卖的很多动物是外来物种,随意放生可能给当地生态系统造成无法挽回的损失。根据2017年1月1日起实施的新修订《野生动物保护法》规定,“任何组织和个人将野生动物放生至野外环境,应当选择适合放生地野外生存的当地物种,不得干扰当地居民的正常生活、生产,避免对生态系统造成危害。随意放生野生动物,造成他人人身、财产损害或者危害生态系统的,依法承担法律责任。”

野生动植物将有更多栖息地

据悉,湿地是各种水鸟的重要栖息地,深圳的红树林是典型的滨海湿地,每年有上十万只候鸟在深圳的湿地停歇或越冬。目前深圳受保护的湿地共有四类:一是湿地类型的自然保护区;二是划定饮用水水源保护区;三是湿地公园;四是涉及湿地的森林公园。

深圳将如何规划出更多的土地来为野生动植物提供更多的栖息地?吴土亮表示,早在2005年,深圳就划定了生态控制线,将全市约900平方公里将近50%的土地面积用于生态保护。此外,深圳还规划建设了一个国家级、三个市级自然保护区。到2020年,深圳将规划建设13个湿地公园,另外规划建设森林公园、自然风景区、地质公园等自然保护地,大力保护野生动植物。 深圳商报记者江南鸾


[责任编辑:郑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