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旅游>旅游首页推荐>

大鹏所城文化旅游区品质再升级 文物保护优先

大鹏所城文化旅游区品质再升级 文物保护优先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沿海所城,大鹏为最”,始建于明洪武二十七年(1394年)的大鹏所城是我国目前保存最为完整的明清海防军事古城之一,也是深圳别称“鹏城”的由来。

6月12日起,较场尾民宿小镇将实行景区式围合管理,设置6处行人出入口及1处可供车辆出入服务岗亭,对配送车辆实行限时段通行。并将设立一周试行期,6月19日起正式实施。

昨日,大鹏新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召开大鹏所城文化旅游区综合整治及较场尾民宿小镇围合管理新闻通气会,借“十大特色文化街区”提升改造及深港双城双年展举行之机,大鹏所城文化旅游区将在文物保护优先、群众利益优先的前提下开展综合整治,“鹏城之根”将焕发新的光彩。

文化遗产就是金山银山

“沿海所城,大鹏为最”,始建于明洪武二十七年(1394年)的大鹏所城是我国目前保存最为完整的明清海防军事古城之一,也是深圳别称“鹏城”的由来。

严格的文物保护政策守住了鹏城的“文化之根”,从国家到地方都对所城倾注了大量心血。1996年,所城设立专门保护管理机构——大鹏古城博物馆。2004年,深圳市公布实施《深圳市大鹏所城保护规划》。2005年起,由市发改委立项对所城进行整体保护,以“整体立项、分步推进”方针,耗资1.5亿元完成一、二期工程,对赖恩爵振威将军第、刘起龙将军第和西门楼等18处国保文物本体以及食烟巷卢氏民宅等近百处一般不可移动文物维修,对所城内的整体风貌、街巷路面、市政管线以及沿街立面等进行了全面整治。

文物保护使得所城的旅游环境和基本配套设施得以提升,近年来的“文旅融合”为所城注入强劲动力。2017年11月,包括所城、较场尾及东山寺在内的大鹏所城文化旅游区正式亮相,并启动4A级景区创建工作。

为了更好地保护与活化利用大鹏所城,新区启动了《大鹏所城文物保护规则》的修编工作,制定了“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指导思想,并明确了4项规划目标:全面保护所城全部价值载体的真实性、完整性;建立完善管理和展示利用体系;保护和保持当地传统风貌,改善居民生活环境;建设符合国际遗址保护与国内文物古迹保护规则的文保单位。

文化遗产就是金山银山。在保护得宜的前提下,所城底气十足地“官宣”,牵头中国近代珠江口海防体系“申遗”,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海防文化遗存保护与展示“一号工程”。

保护优先、文旅融合活化“鹏城之根”

2018年末,所城再次迎来新的机遇,深圳市委常委会审议通过了《深圳市加快推进重大文体设施建设规划》,深圳将重点规划建设“新十大文化设施”、提升改造“十大特色文化街区”,同时规划建设一批重大文体设施。作为深圳唯一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所城正是“十大特色文化街区”之首。

在特色文化街区的打造过程中,新区第一步将着力于环境品质提升。所城始终坚持文物环境、村落环境和自然山水环境的整体保护,最大限度地保护和延续文物及周边环境的历史形态,保留与其相关的历史信息和文化内涵,并以文物遗存周边环境现状评估为依据,对影响风貌的建筑进行风貌景观提升,从文物保护的角度出发,进行环境整治和品质提升。

第二步是推动布局优化和业态提升。所城文化旅游区正循着保护优先的原则,挖掘再现海防文化、红色文化、乡愁文化和民俗文化,搭建文化产品体系,形成南门街文化商业区、东南村文博展示区、东北村文化餐饮区、西北村文化旅宿区和西南村文创休闲区等五大特色产业片区,实现文态、形态、业态、生态“四态合一”,保护、挖掘、再现、体验“四位一体”的全面活化升级,将所城打造成为包含海防文化体验、爱国主义教育、非遗文化活动、家园乡愁旅居的海防文旅小镇。

未来的大鹏所城,将成为粤港澳大湾区海防文化活态旅游区,也将成为大湾区人心灵归乡处。

双城双年展奉上“建筑+艺术+科技”文化盛宴

目前,所城申遗研究稳步推进,活化工作全面展开。在第十五届文博会上,所城文化旅游区正式发布发展规划及重点项目。

为全面提升所城的文化内涵及品位,大鹏新区将致力提升所城南门街风貌,坚持“修旧如旧、原真保护、保护优先、合理利用”原则,对建筑外立面进行修缮,通过夜景亮化照明工程,凸显古城建筑形态;打造东北片区“大鹏历史文化美食空间”及“北门文创空间”,结合海防文化与非遗文化推出“文化授课+手工制作+互动体验”的研学课堂,引入方所书店,建成“大鹏所城24小时阅读体验空间”,在文物保护规则的指引下合理利用现有民居建筑,开设“大鹏咖啡故事馆”,推出别具大鹏特色的文创食品及产品,形成场景式的综合文化体验空间。同时,“南海风云”光影秀及刘起龙将军第海师博物馆也将亮相,展现所城厚重的海防文化。

12月,第八届深港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将掀开大幕,所城文化旅游区成为本届双年展9大分会场之一。著名艺术家、策展人杨勇将操刀大鹏分会场,以“时间之海”为主题,上演一场“建筑+艺术+科技”的文化盛宴,在这座625年的古城探索城市的过去、现在与未来。

第七届双城双年展唤醒了南头古城的新面貌,2019年,艺术之手也将为大鹏所城带来不一样的美。所城东北角一座500平方米的东北展馆,用艺术连贯起时间。大鹏粮仓也将在保留外貌轮廓的前提下,重构内部空间,赋予全新功能,这里将展出当代建筑艺术展、非遗综合文献展。

双城双年展期间,国内外建筑师、艺术家、科学家将汇聚在所城的“未来城市研究所”,用不同的艺术手法展示他们眼中的所城。在他们的匠心妙手之下,漫步所城南门广场、北门广场、左堂署遗址、协台衙门遗址、较场尾民宿小镇,都能“偶遇”别出心裁的大型公共艺术项目或小型装置雕塑。

据了解,所城文化旅游区将借此机会打造大鹏新区“永不落幕”的双城双年展分会场。

本栏撰文:孙文杰倪丹摄影:安康 


[责任编辑:郑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