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旅游>旅游首页推荐>

爱珊瑚爱海洋爱家园 第二届梅沙国际珊瑚节在盐田开幕

爱珊瑚爱海洋爱家园 第二届梅沙国际珊瑚节在盐田开幕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在昨日开幕的第二届梅沙国际珊瑚节上,众多市民游客全方位地领略了梅沙和珊瑚的无穷魅力,并亲身参与到海洋环保行动中来。


盐田依山傍海,生态资源和自然环境得天独厚,30.2公里海岸线风光旖旎。在昨日开幕的第二届梅沙国际珊瑚节上,众多市民游客全方位地领略了梅沙和珊瑚的无穷魅力,并亲身参与到海洋环保行动中来。

近年来,盐田区委区政府大力推动海洋文明建设,不断拓展蓝色经济空间,全力推动梅沙片区滨海旅游提质升级。盐田区委副书记、区长杨军在开幕式上致辞时表示,盐田区将以本届国际珊瑚节为契机,紧紧围绕“美丽珊瑚美好湾区”的主题,充分利用这个共话珊瑚保育、共商湾区发展、共促海洋生态保护的重要交流合作平台,系统总结盐田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的成功经验,学习借鉴先进地区在海洋保护、海洋经济等方面的有益探索,推动湾区各兄弟城区携手开展跨界海域联防联治等实践,努力实现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有机统一,加快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先进滨海城区,助力深圳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为推动大湾区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贡献更多盐田力量。

海洋魅力:聚焦美丽珊瑚美好湾区

本届珊瑚节吸引了社会环保领域众多关注的目光。

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理事长兼秘书长徐光、发展中国论坛秘书长庞波、中国太平洋学会副会长、秘书长盖广生等组织领导,中山大学、生态环境部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海南热带海洋生物研究所等高校、科研院所专家,以及“无境深蓝”潜水员海洋保护联盟、广东海洋大学深圳研究院海洋大学堂、深圳蓝色海洋协会、深圳红树林基金会、三亚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等粤港澳湾区“9+2”城市环保公益组织代表、志愿者及市民代表等近500人参加开幕式。

据悉,本届梅沙国际珊瑚节聚焦“美丽珊瑚美好湾区”主题,活动时间为2019年6月27日-7月3日,其中开幕式上组织有“美丽珊瑚美好湾区”摄影剪纸展、海洋生物多样性科普展、《梅沙大观/4D Meisha》户外展、发布《2019梅沙护海公约》、开展珊瑚海底种植和增殖放流活动、帆船海面清洁行动和“海上看梅沙”等环节,还有世界环境日珊瑚种植行动、海洋生态环保研讨会、“最美森林小镇001号”梅沙旅游资源现场推介、珊瑚保护系列宣传行动、净滩劝导行动、原生态海洋文化艺术节、小梅沙海洋世界主题展、“珊瑚杯”系列活动等,全面展示梅沙在滨海旅游、“最美森林小镇”、街区建设和海洋生态保护方面的成果。

梅沙愿景:推动海洋命运共同体建设

保护生态环境,加快绿色发展,一直是盐田的方向所在。

近年来,盐田区委区政府大力推动海洋文明建设,不断拓展蓝色经济空间,全力推动梅沙片区滨海旅游提质升级,梅沙国际珊瑚节的举办,将进一步提升梅沙和盐田区滨海旅游国际国内知名度、美誉度,助推盐田加快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先进滨海城区,更好地服务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据了解,梅沙国际珊瑚节是以保护海洋生态环境为主题的节庆活动,旨在进一步宣传落实“海洋命运共同体”思想,维护海洋生物多样性,增进海洋福祉,促进湾区海洋文化交流,助力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先进滨海城区建设,服务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首届梅沙国际珊瑚节于2017年5月成功举办,取得良好效果。

梅沙国际珊瑚节的举办,进一步擦亮了“美好梅沙,品质街区”的品牌。近年来,梅沙街道实施“平安和谐梅沙”“创新梅沙”“美丽梅沙”“国际化梅沙”四大行动计划,有力推动街道各项工作上台阶、上水平。街道连续五届获得“全国文明单位”,先后被列为深圳市五个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走在前列先行街道之一,入选深圳市2018年“最受网民喜爱的十大幸福街道”,获评“全国最美森林小镇100例”001号,成为全国首例被集中展示和宣传推广的生态旅游型“森林小镇”,街道食品安全监管“一街一室一车”模式被作为重点经验在全市74个街道推广,发动规模以上企业成立梅沙旅游企业联盟,网格员队伍垂直管理试点改革荣获深圳市第六届南都街坊口碑榜民生微实事十大金奖之首,被市外事办推举为深圳市国际化创建领先街区。

梅沙街道有关负责人表示,举办梅沙国际珊瑚节是梅沙街道在推动滨海旅游、生态保护融合发展的一个尝试,梅沙背山拥海,这是发展的根本所在,该街道将认真办好国际珊瑚节这一品牌,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海洋环保活动,促进湾区海洋文化交流,努力推动梅沙发展提质升级,努力提升社会各界重视湾区海洋生态环境的意识,努力在贯彻落实“海洋命运共同体”思想中作出积极贡献。

(杨华茂)

梅沙护海公约

海洋孕育了生命,联通了世界,促进了发展。

海洋维持着地球上的所有生命,从多姿多彩的珊瑚礁到白雪皑皑的山脉,从神秘的热带雨林到浩瀚的河流,甚至沙漠。

然而,由于气候变化、污染和不可持续的使用,海洋的健康正在受到威胁和破坏。

据统计,80%的海洋污染来自陆地,每年有800万吨塑料进入海洋,有100万只海鸟和10万只海洋哺乳动物因塑料污染而丧生;世界上70%的鱼种因过度捕捞正在耗竭;同时,温室气体的排放导致地球表面温度升高,带来了冰川融化、南北极冰盖解体、海平面加速升高等一系列问题。

这种形势促使我们所有人投入到保护海洋命运共同体的行动之中,促使我们理解维持海洋环境健康的重要性:我们的生命、气候、福祉,以及我们的未来,都有赖于此。

因此,我们呼吁:我们应该致力于保护我们的海洋,和平、公平、可持续地利用海洋的馈赠。

有鉴于此,我们与社会公众订立如下七条约定:

一、视海如家,垃圾不下海

二、合力清理,垃圾不留海

三、分流堵截,污水不排海

四、文明航行,油污不漏海

五、低碳发展,酸雨不落海

六、慎微克己,防晒霜不下海

七、捕捞有节,珍稀鱼品不出海 


[责任编辑:郑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