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旅游>旅游首页推荐>

百年古村沙鱼涌创建高级别景区

百年古村沙鱼涌创建高级别景区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葵涌将结合红色文化资源深度挖掘,推进百年古村沙鱼涌创建3A级以上景区。

深圳商报2019年7月16日讯  大鹏新区葵涌办事处召开2019年上半年工作总结暨下半年工作推进会。记者从会上获悉,葵涌将结合红色文化资源深度挖掘,推进百年古村沙鱼涌创建3A级以上景区。

葵涌不仅是新区门户,也是红色资源集中地,拥有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东江纵队司令部旧址,及东江纵队北撤纪念碑等。葵涌党工委以党建引领经济发展,打造全市首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走东纵路”红色教育路线,有机结合海洋资源、生态资源、红色资源,以点带面串联7个景点发展,并带动集体经济葵联公司发展,探索葵涌红色文化整合及产业化发展新模式,目前已形成一定效应。

上半年,葵涌超额完成“两新”领域党组织单独组建工作,“两个覆盖”实现100%。全市首家景区党群服务站在玫瑰海岸揭牌。

据了解,作为红色教育路线的其中一个点,沙鱼涌位于土洋社区,是一座具有百年历史的古村,20世纪初至30年代是惠州、东莞和宝安三地最大最旺的港口,有“小北京”之称;香港沦陷后,又是东江纵队秘密营救茅盾、邹韬奋等文化名人的登岸地点,以及1946年东江纵队北撤的地方。2014年,新区及葵涌启动沙鱼涌改造,使这里重现民国时期海关、码头和客家民居、街巷的原貌,成为一处融合客家古村文化、红色革命传统教育和滨海生态旅游的景区。

葵涌党工委书记刘建中透露,为了全面焕发文化事业活力,深度挖掘红色文化资源,除了推进“一线七点”建设,更要配合做好沙鱼涌3A级以上景区创建工作。同时,深度挖掘本土特色资源,加快非遗项目申报,逐步推进非遗项目市场化,构建红色文化旅游产业带。 (记者张妍通讯员张莉张俊聪文/图)


[责任编辑:郑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