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旅游>旅游首页推荐>

大鹏新区发布产业发展新蓝图 滨海旅游往南延伸

大鹏新区发布产业发展新蓝图 滨海旅游往南延伸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该目录旨在通过政策引导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逐步实现新区产业合理化布局,推动创建高质量的绿色、创新、可持续发展模式。

深圳商报2019年7月17日讯 记者昨日从大鹏新区科创经服局获悉,日前新区正式印发了《大鹏新区产业发展指导目录》,按照新兴产业向北发展,滨海旅游业往南延伸的产业布局思路,为新区规划出产业发展蓝图。

生态是新区的立区之本,也为新区经济发展模式指明了道路。新区科创经服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新区发展过程中需要对不符合主体功能区定位,不利于新区产业转型升级、生态环境保护的产业发展进行限制和禁止。该目录旨在通过政策引导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逐步实现新区产业合理化布局,推动创建高质量的绿色、创新、可持续发展模式。

根据该目录,新区将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向葵涌、大鹏片区集中,逐步实现新区产业合理化布局。而两个办事处之间也有一定区分,葵涌主要发展生物医药、绿色低碳产业和新材料产业,先进制造业等;大鹏则主要发展旅游、生物医药、海洋经济、绿色低碳和新材料产业;可以看出未来大鹏将是新区海洋经济“主战场”。而南澳则实行无工业发展,主要发展旅游、文化创意、海洋经济等产业中的非生产环节。

据了解,该目录是在此前发布的《深圳市大鹏新区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和导向目录(2015年)》基础上进行全面深化修订,围绕“坚持市场主导,政府引导”“坚持因地制宜,扶控结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坚持开放合作,互利共赢”的“四个坚持”原则,聚焦和抢占未来科技及产业发展的重大机遇,因地制宜地科学引导社会投资方向,进一步提升大鹏新区产业发展能级,构建更具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

据介绍,此次修订参考了《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等一系列国家、省、市政策规划。与此前目录相比,该目录更遵循产业政策体系的因地制宜和科学开放,重视稳定现有优势制造业和发展先进制造业,并落实深圳市关于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新提法新要求,对大鹏新区夯实发展定位、积极作为和精准发力提供了产业指导方向。 (记者张妍通讯员陈晓旭朱亚军)


[责任编辑:郑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