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旅游>旅游首页推荐>

宝安万丰湖治理改造工程使昔日死水潭变身湿地公园

宝安万丰湖治理改造工程使昔日死水潭变身湿地公园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宝安万丰湖湿地公园开园迎客,与长12.65公里的沙福河交相辉映,实现连接成景的宜居乐土。


深圳特区报2019年7月18日讯(记者李亚男通讯员昌建)从一潭死水到清清湿地,历经270天奋战,宝安万丰水库黑臭湖水吐“污”纳新。从垃圾堆积到近水亲绿,数十万新桥居民多年“心病”终解决。近日,宝安万丰湖湿地公园开园迎客,与长12.65公里的沙福河交相辉映,实现连接成景的宜居乐土。

昔日:数米之外居民区关门关窗

万丰水库也叫万丰湖,在当地有“情人湖”的美誉。然而这个被寓意爱情的湖区,在此前却不如名字般美好。岸边杂草丛生,土路坑洼不平,周边更长期被鱼塘包围,还有建筑垃圾及废品收购站占据,成为城市藏污纳圬之地。

“污水横流,恶臭难闻,垃圾堆积。”家住万丰第三工业区大钟岗路的居民潘淮明这般形容当时景象。他回忆,水库附近违法建起了不少平房商铺,噪音、水质污染严重,数米之外的居民区,关门关窗,苦不堪言。

万丰水库地理位置特殊,被万丰河、石岩渠和沙福河三条河流环绕着。其中,沙福河河流经宝安区西北部福永、沙井、新桥、福海街道,属于珠江口流域水系。2018年4月,宝安区委区政府以河道清淤、排污口整治、水质提升“三部曲”全面推进沙福河综合整治工程。随后下半年,万丰湖治理改造工程启动。

如今:水体循环净化打造湿地公园

万丰水库改造前,互不相通:北湖水体黑臭,水葫芦等入侵植物侵占全部河面;南湖唯一补水来自天然降雨,属“死水一潭”。改造后,焕然一新:北湖污染源被隔断,南湖完成全面清淤,南、北湖之间用连通管道打通,并接入沙福河综合整治工程的补水,使来自沙井污水处理厂处理后的尾水进入到南湖进行补水,从而稀释北湖水体,实现水体循环净化。

利用万丰水库现状水资源,万丰湖湿地公园还原“情人湖”风貌,设计中以“情”为理念,提炼中国的感情文化。整个治理改造工程雷厉风行,快马加鞭,仅历时270天。

记者随同首批市民走进万丰湖湿地公园,沿着生态绿道,在湿地植物间穿行,树木葱郁,水草涟漪。园内,景观小品、城市家具等别具一格,以主题故事传递中华情、亲情、友情、爱情等不同的美好情感。市民纷纷叫好:“‘情人湖’实至名归,终于不羡鸳鸯不羡仙。”

未来:引进绿色环保企业推动产业升级

“环水漫步公园沿岸,鱼翔浅底白鹭飞”正是万丰湖湿地公园的美景,它更实现了防洪、景观、人文的深度融合,成为宝安区水污染治理成果的好范例。

两岸焕绿是看得见的民生福祉。宝安区坚持长效治河,将逐步淘汰河道旁的污染企业,引进科技型绿色环保企业,用“绿色引擎”助推辖区产业升级。记者获悉,总投资10亿元的万丰水库桃花源产业园将在该片区依水而建,全力打造集科技研发、科技成果转化、公共检测、科技人员创业、软件开发应用、科技交流和培训于一体的科技创新基地。

黑臭水体治理绝非“一次性”工程,记者从新桥街道了解到。今年底前,该街道还将实现7条河流、16条支渠、7座小湖库塘全面消黑消臭;同时加快大钟山公园、书香公园、市民广场的改造提升,打造“公园之街”,还绿于民。 


[责任编辑:郑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