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观音山开笔礼分会场 迎来数百青少年挑战世界纪录
2019-08-07 09:1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东莞观音山开笔礼分会场 迎来数百青少年挑战世界纪录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新闻网2019年8月7日讯“写最美中国字,做最美中国人。”8月6日,东莞樟木头观音山举办“全球开笔礼”世界纪录挑战赛,迎来数百名幼升小新生齐聚观音山,身着汉服、自正衣冠、行拜孔礼、朱砂启智、击鼓鸣志、启蒙描红、诵读经典、感恩行礼,规模庞大,浓郁的传统文化传承氛围、庄严的仪式感吸引了现场众多游客前来观礼,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和好评。

最美中国字“全球开笔礼”世界纪录挑战东莞观音山分会场开启


数百名青少年观音山上开笔启蒙挑战世界纪录

中国作为教育传统悠久的国度,自古就有非常传统的入学仪式——开笔礼,亦是中国古代人生的首次大礼。据悉,本次“全球开笔礼”世界纪录挑战赛由自强不息教育集团旗下创新汉字书写教育品牌——最美中国字举办,以厦门为主会场在全球70个城市地区设立分会场,创造出“规模最大的开笔礼”世界记录,并现场获得了世界记录认证机构(WRCA)的认证,旨在弘扬中国传统文化,提倡社会各界重视教育。

青少年们身着汉服体验古代开笔礼规范仪程


活动仪式上,孩子们在主礼官的指导下,身着汉服与家长一同体验古代开笔礼规范仪程。首先对衣服、头发等认真进行整理,寓意求学的端正态度。其后,在老师的带领下向孔子像行三鞠躬礼,并向父母、老师谢恩;老师为孩子们点朱砂痣,寓意开启学童智慧;在“击鼓鸣志”环节,孩子们依次排队有序击鼓三次,击打“鸣志鼓”,声音越响亮,说明志向越大、信心越坚定;随后,在启蒙描红、诵读经典等环节中,孩子们聆听人生最基本、最简单的道理,接受传统文化的熏陶。

朱砂启智

孩子们依次击鼓,愈坚定愈自信


其中,用毛笔书写“人”字环节,开笔老师介绍,开笔求勤奋,读书博古今,开笔写“人”字,藉此告诉孩子们,写好一个“人”字,只需两笔,做好一个人,却要一辈子的努力,希望孩子们在今后求学路上做一个道德高尚的人,不少参与的家长感慨道,“最朴实的语言蕴含的道理也让我们受益匪浅。”

全场青少年共同书写最美中国字


“旅游+”时代,观音山擦亮传统文化名片

传承中华传统文化,开笔礼受到了社会各地的重视,表达了父母对儿女成才的期望,让孩子真切感受到自我角色的转变,用博大精深的儒家文化熏陶孩子,激发他们求学求知的欲望,培养他们对传统文化的神圣感情。

萌娃提笔书写“人”字


观音山景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东莞观音山能成为本次“全球开笔礼”东莞分会场,不仅在于景区一直致力传承中华传统文化,更是将这种传承形成了一种情怀,一种责任和使命;同时,本次活动不仅是一次“崇德立志”的教育,更是一次心灵洗礼和智慧启迪。在8月6日全国书法日之际,通过古韵飘香的开笔礼的仪式感,让孩子们感受中华民族尊师孝亲、仁爱处世、勤奋学习的优秀文化精神,在尊古训、学新知中,将传统文化的传承由心而发。


据悉,观音山自建园以来凭借得天独厚的自然依托,运用独特的文化驱动,致力建设文化旅游。其中,大力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其坚守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文旅融合不可缺少的重要板块。据了解观音山每年举办的传统文化节系列活动,如“启智行”,传承中华孝道、师道等优良美德,引导人们接受传统文化的濡沐,洗涤心灵,通过学习礼仪礼制、领悟经典文化、践行优秀传统美德,真正地把传承中国传统文化落到实处,同时也更具社会教育示范意义。

“全球开笔礼”世界纪录挑战东莞分会场活动圆满举行


历时2个小时,这场大规模的开笔礼活动圆满落下了帷幕,成功挑战了世界纪录,并现场获得由世界唯一一家,受英国政府肯定的纪录认证——世界纪录认证机构(WRCA)认证。

十年树木,百年育人。传统文化的传承是国之重任,也是民族精神文明命运的千秋大业,任重道远。观音山作为本次“全球开笔礼”的分会场,弘扬传统文化,也倡导社会各界重视教育的发展。(常军平)

[编辑:郑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