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旅游>旅游首页推荐>

盐田:打造全域全季旅游示范区

盐田:打造全域全季旅游示范区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定位宜居宜业宜游,山海港城融合发展。山海环抱的黄金海岸边,多彩盐田婀娜多姿。

深圳特区报2019年10月11日讯 山海环抱的黄金海岸边,多彩盐田婀娜多姿。

从西边的梧桐山到东边的大小梅沙处处皆景,盐田早已是中外知名的旅游胜地。刚刚过去的国庆黄金周,盐田旅游持续人气火爆:全区各景点累计接待游客总数48万余人次,大梅沙海滨公园接待15.3万人次,东部华侨城接待14.1万人次,小梅沙度假村接待6.0万人次,其中收费景点接待量为24.6万人次,同比增加65%……

得天独厚的自然生态和独有的滨海文化魅力,是新时代盐田旅游继续光彩夺目的坚实基础。

得天独厚的自然生态和独有的滨海文化魅力,是新时代盐田旅游继续光彩夺目的坚实基础。不久前召开的盐田区委五届十三次全会再次明确盐田“宜居宜业宜游”的发展定位,并提出在加快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进程中,要全面优化城区功能环境,着力打造全域全季旅游示范区。

未来,盐田区将树立全球视野、世界眼光、精品意识,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抓手,加强城区规划设计,推动山海港城融合发展,加快打造世界级滨海旅游度假区,助力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建设。

提升城区品质

将大小梅沙打造成为世界级滨海旅游度假区

盐田区拥有大湾区首屈一指的好山好水好环境,是华南地区首个国家生态区、首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全国首个国家旅游服务标准化示范区、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区。辖区森林覆盖率超过64.69%,建成区绿化覆盖率40.85%,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24.09平方米,建成绿道257公里,海滨栈道19.5公里。

发展全域旅游,率先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优质生活圈,在打造美丽中国典范的道路上走在最前列,盐田区具有充分的优势。

对于盐田区来说,打造全域全季旅游示范区,必须保护好、利用好这一方碧水蓝天,全面提升城区建设品质,打造一流的城区风貌。盐田区提出,要坚持用最先进的理念、最好的技术、最优的方案、最精细的管理,加快城区功能升级、形象蝶变,真正形成融合自然生态之美、建筑风格之美、人文艺术之美的滨海城区新风貌。

盐田滨海旅游享誉国内外。

据介绍,为推动城区品质全域跃升,盐田区将掀起新一轮城市更新和棚改热潮,盘活存量土地资源,加快推进海涛花园旧改、沙头角梧桐路棚改等项目,鼓励引导整体规划、连片开发,精心打造一批时代精品、城市杰作。推动西港区、盐田综保区沙头角片区向综合型城区功能转型,实施屋顶花园、口袋公园等小微空间提亮工程,加快推动盐田中心区功能形象大提升,打造深圳东部高端商业承载区、高品质生活服务区。

盐田河临港产业带将成为未来盐田城区品质升级的重点区域。这块规划面积8平方公里、以现代物流业和创新型产业为基础的区域将全面优化空间布局,彻底改变盐田港后方陆域脏乱差的旧有印象。

据介绍,盐田河临港产业带依托生态优势本底,推动滨水公园、亲水岸线等项目建设,打造上游与山近、中游与城映、下游与海融的景观水脉,构建“一轴三心三组团”的空间格局,形成连山通海、一河中流、海绵示范的山海美城。其中,盐田河作为重要的城市公共空间廊道,将通过岸线生态化复原、河道曲线化改造,引水入城,形成全线河、湾、岛、湖多样化的滨水公共空间,延展河城交互界面,强化河流与城市的互动。同时,结合城市公共绿地、外围梧桐山体以及多层次开发的道路绿化通廊,实现百米见绿、一里见园的全覆盖绿色网络,并通过海绵建筑、海绵道路、海绵基底,将海绵理念植入片区每个角落,实现年径流总量控制目标提升到70%以上。

在旅游重镇梅沙片区,盐田区将以“山海旅游”为主题,全力将梅沙建设成为集资源保育、森林康养、旅游观光、休闲购物、科普教育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全国最美森林小镇,并积极争取大、小梅沙纳入国家级旅游度假区范围。高标准建成大梅沙海滨公园,全线打通海滨栈道,加快建设大梅沙滨海文旅小镇、世界顶级海洋主题公园,打造滨海地标建筑。提速中小运量轨道项目,推动东部华侨城旅游业态升级。推出“印象梅沙”大型海上实景演出,打造深圳文化旅游新地标。

为推动小梅沙蝶变升级,盐田区将对标全球最好最优,布局休闲度假、商贸会务、精品会展、健康管理、水上运动等产业形态,建设屏山面海的步行廊道,探索陆海空间统筹、生态保育以及海洋旅游开发的新范式。据了解,小梅沙片区将规划建设以海洋文化为核心,集旅、居、业于一体的世界级滨海旅游度假区:北区规划建设郊野生态公园、户外运动基地;南区重点发展休闲度假、商贸会务、高端医疗、健康管理、水上运动等产业;同时,以水为脉构建人字形的山海公共绿廊,包括中央叠水湖景、西侧海绵街景、东侧生态泻湖,以及多条屏山面海的步行街道,让山海自然景色不断渗透到每一个角落,环山面海中孕育出一座“零距离亲近山海”的滨海小镇。项目总投资150亿元,计划3年时间改造小梅沙海洋世界并投入运营,5年内小梅沙的整体改造初具规模,8年内完成蜕变。

创新旅游业态

建设海洋体育“一中心三基地”

多年来,盐田滨海旅游享誉国内外。辖区拥有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东部华侨城、梧桐山国家森林公园、大小梅沙、中英街等知名旅游景点,“梧桐烟云”“梅沙踏浪”“一街两制”独占“深圳八景”中的三景。盐田区持续十八年举办深圳黄金海岸旅游节,成功举办两届梅沙国际珊瑚节、大梅沙奥特莱斯世界名品购物嘉年华等各类旅游活动,旅游市场不断发展壮大。

据统计,2018年,盐田区接待游客1223万人次,其中收费景点接待游客508万人次,旅游业总收入95.93亿元。近五年全区旅游总收入年均增长8.3%,来盐游客人均消费也实现年均7.1%的增长,游客满意度保持在99%以上。

在蓬勃发展的同时,盐田区也同样面临着旅游产品老化、游客需求多样化的压力。盐田区提出,打造全域全季旅游示范区,要推动旅游供给全线升级,引入专业团队,整体策划推介辖区旅游资源,增强旅游产品集成效应。

盐田区将旅游与生活深度融合,积极打造既服务于本地居民,又吸引外地游客的精品项目,为主客共享空间的构建贡献盐田智慧。如大梅沙听海图书馆给市民游客带来“抬头观山海,俯首轻吟哦”的全新阅读体验。辖区19.5公里海滨栈道风景怡人,既是居民休闲锻炼的好去处,也是携程推荐的深圳旅游热门景点。

近年来,盐田区坚持旅游与文化、体育融合发展,挖掘鱼灯舞、疍家文化、麒麟舞等客家非遗文化资源,结合山海特色,策划文化论坛、非遗文化展演等活动,大力发展潜水、游艇、帆船帆板、冲浪等体育项目,引入世界杯国标舞锦标赛、全国帆船锦标赛(激光级)、亚洲羽毛球精英巡回赛等高端赛事,以及壹基金为爱奔跑健康行活动等知名体育活动,开发独具盐田特色的文化、体育旅游线路。

盐田区委五届十三次全会提出,要加快海上冲浪、游艇观光等项目发展,建设海洋体育“一中心三基地”。升级大梅沙水上运动中心,建设成为功能完善、特色鲜明的海洋体育中心。争取海岸赛艇国家队训练基地落户盐田,积极申办海岸赛艇高端赛事,打造海洋体育赛事训练基地。延伸海洋休闲运动产业链,引进国际海洋休闲运动展会,继续办好世界杯国标舞和环球巨星公开赛暨CEFA国标舞全国锦标赛等活动,建设海洋体育运动产业基地。发展潜水、帆船、冲浪等海洋休闲运动,建设海洋体育休闲旅游基地。

盐田区已建设形成季季有主题,处处都精彩的旅游氛围。

在旅游与体育融合发展中,盐田区将加强山林空间梯度利用,适度开发老虎涧、蝴蝶谷等山林溪涧,加快推进攀山索道、中小运量轨道交通项目,规划沿港观光步道、多层观光连廊、登山观海游径等串景连园项目,构建由山顶观景台、半山公园带、山林健步道、滨水碧道等组成的徒步旅游区。

盐田区积极促进游艇高端旅游发展,增加旅游业附加值。盐田区提出,推动大梅沙码头建设,探索发展海上观光游,建立游艇展销中心。力争纳入粤港澳国际游艇旅游自由港范畴,推行游艇航行水域负面清单制度,放宽游艇出入境管制,简化口岸进出手续,降低游艇交易费用,推动建立粤港澳大湾区游艇“一船多港”自由行模式。

在旅游新业态的培育方面,盐田区将对接环大鹏湾区域,盘活从沙头角到南澳的滨海旅游资源,深挖通用航空旅游市场潜力,研究布局直升机、三角翼、滑翔伞、热气球等旅游项目,培育发展低空旅游业态。推动小运量旅游专线、滨海旅游公路、旅游航道等项目建设,打造基于移动智能终端技术的服务系统,实现交通共享。积极融入粤港澳“一程多站”精品旅游线路,研究开通香港-深圳-惠州-汕尾海上旅游航线。

为更深入地挖掘旅游资源,盐田区还将探索实行差别化旅游用岛政策。加快以旅游度假为主体功能的洲仔岛建设,实现“海洋—海岛—海岸”立体开发。规划设计开通与香港吉澳岛、荔枝窝等地直达互通的海上航线,探索以旅游度假等服务业为主体功能的无居民海岛整岛开发方式,通过“团进团出”方式,积极发展低密度生态文化旅游。

打造旅游特色

“全域+全季”旅游体验精彩纷呈

作为盐田对外宣传的名片,多年来,滨海旅游的品质和环境在游客群体中有口皆碑。东部华侨城荣获首批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称号,盐田区荣膺亚洲最负盛名旅游区称号,并成功创建全国首个国家旅游服务标准化示范区。近五年全区旅游总收入年均增长8.3%,来盐游客人均消费也实现年均7.1%的增长,游客满意度保持在99%以上。

打造全域全季旅游示范区,正是进一步推动旅游供给品质升级的重要举措。盐田区将充分发挥山海资源优势,大力推动“全域+全季”发展,实现旅游品质、品牌、环境全面提升,打造旅游区与产业区、城区“三区融合”的国际一流的滨海休闲生态旅游胜地。

据介绍,盐田区将积极推动东部华侨城旅游产品升级,培育工业观光、高端会展等新业态,引进国际赛事、举办主题活动,打造永不落幕的黄金海岸旅游节,形成山海港城皆可观光、春夏秋冬皆可畅玩的“全域+全季”旅游产品供给。

在全域旅游方面,盐田区已经成立了全域旅游协会,将陆续推出“旅游+文化体育”“旅游+创意设计”“旅游+特色产业”“旅游+商贸消费”等系列活动,以全域旅游带动辖区整体品质提升,创出更多新的旅游亮点。

集跨境旅游和商贸于一体的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将是未来盐田全域旅游的重要版图。据了解,合作区目前已初步形成“一核、一圈、两带”的发展架构思路,核心区包括沙头角边境特别管理区和港方沙头角禁区,占地面积约0.509平方公里;拓展圈占地面积约20平方公里,包括深方一侧的沙头角街道、海山街道,港方一侧的新界北区域;辐射带包括向西串联莲塘-香园围口岸、文锦渡口岸、罗湖口岸等重要节点形成口岸经济带,以及沿沙头角湾-大鹏湾-大亚湾海岸线,辐射香港新界沿海区域和岛屿、大鹏半岛、惠州和深汕特别合作区形成东部黄金海岸带。未来,合作区将聚焦“一核、一圈、两带”的建设,打造集跨境旅游合作区、国际商贸消费先行地、深港先行先试承载平台、大湾区深度合作示范区于一体的宜居宜业宜游区域发展范例。

在全季旅游方面,盐田区则围绕“盎然春意踏青赏季”“沁凉夏日滨海旅游季”“宜人秋色户外运动季”“花样新年美食购物季”四季主题,推出旅游产品,形成季季有主题,处处都精彩的旅游氛围。

打造全域全季旅游示范区,对盐田交通体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盐田区提出,要大力建设快进慢游交通体系,推进以“三横六纵”为骨架,山海相通、东西相连的慢行交通系统建设,打造全市慢行品质提升示范区,加快轨道交通8号线、梅沙客运码头、旅游公交专线建设,争取恢复梅沙口岸功能,推动大、小梅沙交通集散中心、轨道交通18号线、深盐“第三通道”规划建设,谋划轨道交通31号线、深汕城际线接入盐田,研究水上机场建设可行性,探索低空通勤、深港直飞航线建设,尝试开通盐田洲仔岛、香港吉澳岛、惠州三门岛间海上旅游巴士,形成海陆空综合交通大循环。

为提升游客的旅游体验,盐田区将积极推动智慧旅游建设。据了解,未来,盐田区将建设城市“智慧大脑”,丰富拓展“在盐田”微信公众号、“i深圳”盐田板块旅游服务功能,探索打造旅游大数据公共服务平台,让游客享受更加智慧、便捷、高效的旅游服务。加强与香港、惠州、汕尾等城市的战略合作,争取放宽游艇出入境管制,试行“一船两港”船籍港制度、国际游艇登记改革,搭建高度开放的跨境旅游管理机制,实现政策互通、交通互联、信息互享,共建滨海旅游自由港试验区。(言轩 文/图)

[责任编辑:方之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