簕杜鹃谷成“网红”打卡地
2019-10-17 10:26
来源: 宝安日报

簕杜鹃谷成“网红”打卡地

人工智能朗读:

“三叶妆成花事圆,散漫飞作岭南仙。”诗里漫山遍野的“岭南仙”簕杜鹃,在航城街道九围社区就有一处栖息之地——簕杜鹃谷公园。这里,有188米的簕杜鹃长廊,行走其中置身花海,宛如仙境;这里,还有珍贵品种的簕杜鹃,一簇簇、一丛丛娇艳夺目;这里还有漫山遍野的簕杜鹃花海,姹紫嫣红,美哉美矣……

在国庆节前,航城街道簕杜鹃谷正式开园,这座“一花倾城、一谷倾心、一园惠民”的公园,用最美的姿态迎接着游人。作为首个以“簕杜鹃”为主题的综合型公园,簕杜鹃谷里处处生机盎然,也处处展现着航城人热情、活力;作为航城街道第一个综合型大型公园,这里凝聚着航城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信念——3年时间,将荒山焕新颜,打造出一张惠民生、美环境的靓丽名片。


一花倾城满园红遍簕杜鹃

凤凰山下,九围村段,忽逢簕杜鹃林,芳草鲜美,落英缤纷,复行数十步,豁然开朗。满园的簕杜鹃随风摇曳,红得热情似火,美得绚烂夺目。

从1986年开始,簕杜鹃被定为深圳市市花,给人以热情、奔放的感觉,体现了深圳的无限活力和风采,象征着特区繁荣昌盛、锦绣前程,表现了特区人民开拓、创新、团结、奉献的精神面貌和热情奔放、坚韧不拔的性格。

这座位于凤凰山体东侧,以深圳市花——簕杜鹃花为主题的簕杜鹃谷占地面积5.95平方公里,建设面积27.5万平方米,不仅种植了常见品种小叶紫、大叶深紫、水红等,还有45种珍稀少见品种,并在园内架设多条簕杜鹃长廊,最长的一条约188米,是全市最长的簕杜鹃主题文化长廊,并四处摆放介绍簕杜鹃的科普展板。

行走在公园里,仿佛置身于簕杜鹃的海洋,不仅能够穿梭花海下,还可以参观用簕杜鹃花作植物造型的游园区。同时,放眼望去,依托凤凰山体,漫山遍野都种植了簕杜鹃。航城街道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园以簕杜鹃为主题,在设计上、施工中、种植养护中,都将簕杜鹃贯穿在整个公园里,可谓步步景中皆有花色。”

“行走其中,放眼望去,满满的簕杜鹃花海,红的似火,让人可以感受到满满的热情。”趁着国庆节假期来到簕杜鹃谷游玩的刘小姐一走进这里,就被深深地吸引住,“这里与其他的公园不同,一步一景,景中有花,真的让人感受到不一样的活力。”


一谷倾心学味浓浓修身养性

从航城街道九围社区一走进谷里,簕杜鹃谷“招牌”和一个长长的簕杜鹃花架就呈现在眼前。航城街道工作人员介绍,“簕杜鹃谷”的铭牌设计颇有意味。“簕杜鹃谷位于航城街道九围社区簕竹角村旁,为了体现簕竹角村,特地将公园以‘簕杜鹃谷’命名,铭牌上的‘簕’字,竹字头也是突出来的。”

在簕杜鹃谷内,像这样蕴藏着玄机的地方可不少。簕杜鹃谷以“山-林-城-谷”连接,形成一个以山体、自然植物和簕杜鹃科普为景观主体的城市郊野型森林公园。按照景观空间和设计特色,打造出独具匠心的“花谷八景”。游人进入公园后,远可观云卷云舒,重峦叠翠,中可见小桥流水,碧波荡漾,近可察花香草绿,虫鸣鱼跃。按照功能区划分,园内设置文化广场、亲水平台、登高道、湿地花园、空旷草地等不同的功能区,能满足游客多方面的需求。

在簕杜鹃谷开工建设时,航城街道就组织发动为园内景观命名的活动,并邀请中华对联文化研究院研究员赵秀敏、中国楹联学会会员许明等6位文化学者,从《诗经》中的《大雅》《商颂》中取得灵感,为园内的亭台楼阁和景观石命名;同时,开展网络征集活动,上千人参与命名,近8万人参与投票。园内8处最美景观分别命名“入芳华、聚芸门、拂花道、芳草地、栖花影、竹禅苑、花寻海”,专家们采风后拟定的两副楹联“幽谷分香,来风习习;长虹照影,流水汤汤”和“泛彼柏舟,潋滟碧波春若醉;迁于乔木,缤纷花径竹生凉”,别有一抹韵味悠长的诗意,搭建起沟通当代景观与悠久灿烂的中华传统文化的桥梁。

满满的“诗经味道”,让簕杜鹃谷变成一个国学“讲堂”,市民在游览花海的同时,还有优秀传统文化浸润心田。



一园惠民

荒山焕新颜生态新名片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3年时间,荒山焕新颜。

簕杜鹃谷作为航城街道的首个综合型大型公园,从2016年开始建设。在九围社区居民的印象里,这里曾是一片荒地,被人占地养殖,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经过3年时间,西乡、航城街道接力努力,让荒山变成今天的休闲生态新园地。

在这里,还有着占地1300平方米的簕杜鹃科普馆,囊括118种簕杜鹃图文资料,存有45种世界各地的簕杜鹃标本,还有“紫磨金”“悟空”“日落”“红灯笼”等国内外稀有品种。馆内中央位置还设置了“落地生花”环节,从一株株的“孤芳自赏”到一簇簇的“繁花似锦”,簕杜鹃的景致在这里得到延伸;“艺术创作”环节,展示名人大家关于簕杜鹃的艺术品,市民可现场泼墨挥毫,尽情抒发对簕杜鹃的喜爱和赞赏;“手工制作台”环节,市民可以亲手种植簕杜鹃盆栽、制作簕杜鹃标本、DIY簕杜鹃相关手工艺品,发挥无限创意,享受趣味时光。

对于这个航城街道重点民生项目,航城人秉承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信念,将簕杜鹃谷完美呈现,给居民提供一个休闲娱乐的好去处,极大地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构建起航城人的生态文明、自然和谐的新时代风貌。同时,簕杜鹃谷也是航城人打造出的一张惠民生、美环境的靓丽名片,是深圳“千园之城”、宝安“公园之区”和美丽航城建设的又一精彩样板。

宝安日报记者金晶通讯员甘明彦/文记者刘安邦通讯员李文/图 


[编辑:郑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