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奖得主现身东莞观音山“诗意”对话引众作家点赞
2019-11-01 09:14
来源: 深圳新闻网

诺奖得主现身东莞观音山“诗意”对话引众作家点赞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新闻网2019年10月31日讯  

“井还在不在?”

“萤火虫还有吗?”

“为什么萤火虫没有了?”

10月27日,法国著名作家、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勒·克莱齐奥现身东莞樟木头观音山,与中国众多作家,共同参加“中国文学对话诺贝尔文学”首届观音山国际文学与生态文化座谈会。他以极具诗意和内涵的生态三连问,围绕“生态文学的国际写作”的主题,展开了一场生动的主题讲座。

在观音山景区相关负责人的陪同下,作家一行游览景区

本次座谈会吸引了国内实力派作家的参与,更是一次多元文化交流会。应邀出席的法国著名作家、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勒克莱齐奥先生围绕“生态文化的国家写作”主题进行了精彩的演讲。勒克莱齐奥先生以自身探险经历、文学写作、文明认知等为切入点,解读生态、生态文学与大自然之间的关系,并赞扬了观音山的生态之美。他认为:“在中国的大学里,可以看到中国非常注重人文精神的培养,鼓励学生突破自己的领域,跨学科进行研究,不少学生能够跨越科学、文学、哲学等边界。我遇到过很多中国学生都对文学感兴趣,而且不光是中国文学,而且对世界文学感兴趣。在中国不仅有对多元文化的尊重,同时也有对大自然的尊重和热爱,一直是文学重要的源泉之一。这就让我看到一种非常美妙的未来,我认为中国出现了非常创新的状态,能够将自然科学和人类的想象结合在一起。”

座谈会上,勒·克莱齐奥先生作主题讲话

在生态与生态文明主题,克莱齐奥先生特别以自己尤其喜爱的杜甫所作的《见萤火》为例,向往诗词中所描写的诗意之景,引申出对现当代生态发展的思考。克莱齐奥先生曾特地到访杜甫草堂,与馆长的交谈中得知:井还在,萤火虫已经没有了。由此勒克莱齐奥发出感叹,“为什么萤火虫没有了?就是因为现在的生态环境差了,萤火虫已经不再围绕井阑。”由此,他呼吁更多的人能够捍卫生态环境,让萤火虫像星星一样闪亮。

本次活动统筹人,著名作家、文学活动家、中外作家交流营组委会主席赵晏彪先生在致辞中,充分肯定了本次座谈会的意义和价值:中国文学步入强烈发展的关键期,加强中外文学界的相互交流、开拓走出去的多种渠道显得尤为重要。他认为,一个作家的成功一定要有情怀,有德行,关注民生的,并有视野的广阔,有思想的高度。

众多作家雅聚观音山,上演一场精彩的文化盛宴

座谈会上,著名作家、中国报纸副刊协会会长、中国诗歌学会副会长曾凡华先生代表作家致辞发言。他认为“生态文化是一种和平,我们作为作家,作为文学家,就应该用我们的笔去捍卫生态,捍卫和平。”

本次座谈会,著名作家、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邱华栋先生应邀出席。他高度认可观音山对生态的保护和对生态文学的热衷。他指出,观音山用20年的发展将一座荒山变成了岭南大地上的一颗明珠,有着丰厚的历史文化作为背景,同时又在生态文化、生态文明上,在广东书写了靓丽的符号。邱华栋还谈及了自己多次前来观音山的原因,“很简单,就是文学与大自然的结缘,观音山推出中国游记散文征文大赛,吸引了贾平凹先生等大作家参与,对中国的游记散文、生态文学的写作做出了巨大的推动。”

观音山优美的生态环境,吸引了许多作家前来采风

在全域旅游发展新时代,对旅游目的地的自然资源与人文资源融合提出了新要求。观音山融合丰富的生态资源和文化资源,通过书法、诗歌、文学等系列文化活动,以不拘一格的活动形式、丰富多彩的节目内容,搭建起一个文化、文学、文艺的交流平台,吸引了贾平凹、叶辛、蒋子龙、丹增、龙一、吴克敬、周梅森、王必胜、赵本夫等文学巨匠前来采风,以独特、柔软的笔墨,涌现出一批批脍炙人口的精品佳作,也夯实了观音山的文化基础,吸引广大游客前来感受观音山的文化氛围、度假观光,感受这座岭南文化名山的独特魅力。(常军平)

[编辑:常军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