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五届广东温泉文化旅游节在塘厦三正半山温泉酒店举行
2020-10-19 15:04
来源: 深圳新闻网

第十五届广东温泉文化旅游节在塘厦三正半山温泉酒店举行

人工智能朗读:

见圳客户端 ·深圳新闻网2020年10月19日讯(记者 张俊达 )近日,第十五届广东国际温泉文化旅游节在塘厦三正半山温泉酒店盛大开幕。中国旅游协会温泉旅游分会秘书长张越、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副总编辑王更辉、东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陆世强、中共东莞市塘厦镇委书记唐耀文、广东省温泉行业协会会长何睿等有关领导,以及广东省工商联副主席、东莞市工商联主席、广东三正集团董事长兼总裁莫浩棠,广东省政协委员、广东三正集团副董事长兼常务副总裁莫浩松,广东三正集团董事长助理莫永康,广东省温泉行业协会副会长、塘厦三正半山温泉酒店总经理盛小超等出席了开幕仪式。

广东国际温泉文化旅游节首次走进东莞

广东国际温泉文化旅游节已经成功举办了十四届,已成为国内最有影响力的温泉旅游节庆活动之一。今年,是广东国际温泉文化旅游节首次走进东莞。本届温泉文化旅游节由广东省温泉行业协会、南方日报社联合主办,由塘厦三正半山温泉酒店承办。

中国旅游协会温泉旅游分会秘书长张越在致辞中表示,温泉旅游是我国旅游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全国拥有超3700余家温泉企业,年接待游客量逾7亿人次,温泉旅游消费规模超两千亿。广东温泉是我国温泉旅游的排头兵,一直引领着中国温泉发展。这次疫情,让大家更加关注健康,广东温泉率先在康养市场做了全新的布局,谋划新时期、新形势下广东温泉产业的发展路径,深耕康养文化,做强康养体系,为广东温泉恢复元气打下基础。广东国际温泉文化旅游节是广东温泉的品牌节庆活动,而且伴随着广东温泉的发展壮大而辐射全国,带动了全国温泉节庆活动的发展,有力地推广了温泉文化,促进了温泉企业的交流与合作。

据介绍,刚刚过去的国庆中秋黄金周,广东温泉产业充分展示了强劲的复苏潜力。广东67家温泉总营收达1.78亿,其中54家营收出现增长,24家同比增长20%。据估算,67家温泉在8天假期里迎接住客总数约40万人次,过夜游客餐饮、购物、娱乐,带动温泉所在地夜间文旅发展。疫情加深了人们对温泉康养功效的认识。疫情期间,围绕“免疫力”展开的健康增进话题成为舆论热点,而提高人体免疫力,正是温泉康养的核心价值之一。“温泉+中医养生”发展前景广阔,南方日报将携手广东省温泉行业协会深入合作,不断深挖温泉康养文化,为广东温泉产业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不断谋划新时代、新形势下广东温泉产业发展优势,擦亮广东温泉旅游品牌,助力广东温泉做强做大产业体系。

东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陆世强局长在讲话中指出,温泉旅游作为健康休闲旅游的重要方式,已日益成为冬季休闲旅游消费的热点之一。三正半山温泉是东莞目前唯一的酒店温泉产品,串联塘厦自然生态、酒店美食、高尔夫等文旅体资源,这为我市温泉休闲文化体育旅游发展带来了新的增长点。近年来,东莞围绕建设“湾区都市、品质东莞”的战略部署和价值追求,以及东莞全面融入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城市群的目标要求,致力于把东莞打造成为“国际商务休闲之都、湾区品质生活之城”。进入新时代,东莞文化旅游站在新的起点上,我们要围绕高质量发展要求,大力推动从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从规模速度旅游向优质美好旅游转变,让广大游客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中共东莞市塘厦镇委书记唐耀文表示,塘厦三正半山温泉酒店是塘厦文旅产业的一张靓丽名片,近两年,酒店借助温泉资源的开发契机,全面转型升级,成为东莞首家五星级温泉酒店。当前塘厦正面临“三区叠加”的重大历史机遇,塘厦镇委镇政府将紧抓机遇,突出“一轴两中心四片区”的城市功能布局,高水平对接和融入深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全力以赴打造成为深莞深度融合发展的样板和引领全市高质量发展的高地。希望塘厦三正半山温泉酒店继续把握机遇,高水平承办好第十五届广东(东莞•塘厦)国际温泉文化旅游节,并趁此东风开启塘厦温泉养生的新篇章。

在开幕仪式上,广东省温泉行业协会与南方日报社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向获得五星级温泉、四星级温泉的单位,以及被评为“温泉康养产业研究院示范单位”的企业颁发了牌匾。塘厦三正半山温泉酒店被授予“温泉康养产业研究院示范单位”称号。

在喜庆、热烈的气氛中,中国旅游协会温泉旅游分会秘书长张越,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副总编辑王更辉,东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陆世强,中共东莞市塘厦镇委书记唐耀文,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标准化处处长李建华,广东省温泉行业协会会长何睿,东莞市委统战部副部长、东莞市工商联党组书记陈国良等,作为主礼嘉宾一起按下手印,隆重启动了第十五届广东(东莞·塘厦)国际温泉文化旅游节。

精彩活动不间断,盛况持续一个半月

据介绍,温泉文化旅游节期间,除召开广东省温泉行业协会2020年会员大会及四届四次理事会、后疫情时代温泉营销思路分享交流会、东莞旅游推介等活动之外,东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的《文化四季·四季如歌》项目第四季度踩线活动也将走进塘厦,将龙背岭《寻味东莞》(太公分肉)活动纳入温泉文化旅游节的活动中。塘厦三正半山温泉酒店也将举办“三正半山温泉酒店温泉文化漫画展”、“东莞第一泉手绘长卷展”等系列活动。

此外,作为本届温泉文化旅游节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塘厦三正半山温泉酒店“趣盈半山·乐享星泉”第二届酒店温泉嘉年华活动也同时拉开了帷幕。在现场我们看到,曼妙的夜色下,塘厦三正半山温泉酒店皇家温泉花园区的比利时广场流光飞舞,星空音乐会正式开启,萨克斯优美的旋律随风而至,“阿狄丽娜们”在泉水边翩跹起舞,人们举起夜光杯共赏佳景,星空下已是一片欢乐的海洋。在掌声和喝彩声中,身穿夜光“战衣”、手舞火花的水上飞人表演队登场,他们时而在高空360度翻转,时而旋转上升,精彩的特技、璀璨的烟花让这一夜如梦似幻。塘厦三正半山温泉酒店总经理盛小超表示,我们的活动致力于营造一种快乐、有趣的氛围,为了让大家踊跃参与其中,在活动期间还会推出众多爆款产品进行大促。

据介绍,从10月15日至11月30日,第二届温泉嘉年华将持续一个半月,期间精彩活动不间断,其中包括每日水上飞人飞骑表演、公仔花车巡游、小丑魔术气球折叠表演、Cosplay真人秀、星空音乐会+花式调酒表演,以及嘉年华美食节等众多活动。

“东莞第一泉”——旅游新名片

第十五届广东(东莞·塘厦)国际温泉文化旅游节在塘厦三正半山温泉酒店隆重举行,让三正半山温泉——“东莞第一泉”瞬间成为热词,成为东莞旅游的新名片,并吸引了众多消费者前来体验。

据悉,“东莞第一泉”来自地下1200米,出水温度均在34至39度之间。经广东省权威机构鉴定,其温泉水中富含偏硅酸、氟、氡以及锶、溴、锌、钒、钙、镁、硒等多种对人体有益的成分,其中含氟离子3.71毫克/升,偏硅酸、氡等矿物质和微量元素的含量也均达到医疗价值浓度,不仅是经过权威认证的“真温泉”,更是难得的“美人汤”,对养生保健和护肤美容都有良好的作用。

以前,没有温泉,一直是东莞人的遗憾。三正半山温泉的惊艳问世,正好弥补了这一遗憾,让东莞人无需舟车劳顿,在家门口就能泡到真温泉。不过,三正半山温泉作为“东莞第一泉”,其决策、勘探和开发过程的曲折与艰辛,却鲜为人知。为让大家深入了解“东莞第一泉”,更好地传播温泉文化,在温泉文化旅游节期间,塘厦三正半山温泉酒店特别在酒店大堂举行了“三正半山温泉酒店温泉文化漫画展”,以漫画的形式,形象生动地向大家讲述半山探泉的曲折故事:2014年,受到经济转型的影响,酒店经营也日渐艰难,塘厦三正半山酒店谋求转型升级。受酒店地下水丰富的启发,三正集团董事长莫浩棠决定请专家来看看有没有温泉,专家认为“从地质数据以及之前的勘查历史来看,东莞是没有温泉的。”但莫浩棠董事长不死心,于2015年再次请来专家进行实地勘察,并通过卫星遥感构造解译,最终惊奇地发现酒店门前就是一条规模较大的地质断裂带。后经专家进一步经过深度地球物理勘探和钻井勘探,终于在地下600米找到了温泉。

为获得能满足经营需求的出水量,又重新钻井寻找水脉。功夫不负有心人,2017年10月,第一口800米深井完成;2018年10月,第二口1200米深井完成;2019年8月,第三口1000米深井完成。三口井合计日均出水量接近1800吨。据负责勘探的广东省地质技术工程咨询公司总工程师介绍,三正半山的三口温泉井非常独特,三口井抽水试验彼此干扰小,并且三口井的水头差异较大,水化学和水温均不相同,说明三口井的温泉水来自三条彼此相对独立的“水脉",在井距不大的情况下出现这种情况是非常少有和珍贵的。温泉赋能,塘厦三正半山温泉酒店迈出转型步伐,2018年12月,酒店改造升级第一期全面完工,“东莞第一泉”——三正半山温泉正式开业迎客。

早在2019年12月17日接受采访时,文飞执行会长就表示,在1200米地底发现温泉的可能性微乎其微,这些年广东很多地方都在找温泉,有人甚至钻井三四千米都徒劳无功,“地质断裂带”是三正半山温泉的成因,因为三正半山温泉刚好处在地质断裂带上。但是,三正人执着的信念、永不放弃的精神,才是三正半山温泉得以问世的根本原因。

[编辑:田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