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领新中式现代生活“韵霏茶香舞团”游学古树茶传习所
2021-03-30 15:47
来源: 深圳新闻网

引领新中式现代生活“韵霏茶香舞团”游学古树茶传习所

人工智能朗读: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3月30日讯(记者 张辉)什么是古树茶?它给我们带来什么样的意义?我们未来将如何选择一种健康的饮茶方式?近日,来自深圳的“韵霏茶香舞团”带领一批学员来到云南临沧凤庆古树茶传习所研习茶道。

据了解,韵霏茶香舞团由骆韵霏老师在2019年发起成立,以传播中国传统茶香舞文化为使命,秉承以爱来显化真善美的思想,借由茶、香、舞来表达新中式的现代生活方式。舞团成员每位都精通擅长茶道、香道文化的诠释与演绎。

对于古树茶,很多人都只是道听途说,对真正意义上的古树茶了解甚少。古树茶传习所作为此次游学的目的地,它所传承的“以茶载道传递真善美,把古树茶的美好给更多爱茶之人,坚持倡导健康的饮茶方式”与骆韵霏老师倡导的“真善美”思想高度统一。此次游学,骆韵霏老师旨在让大家更系统化、更准确地认知古树茶,同时也把中国传统的茶文化、香文化分享给当地人群,以正心正念做事求真。

接下来,在古树茶传习,骆韵霏老师将通过几天的时间,带领团队成员深入了解古树茶,并将古树茶文化传播给更多喜欢茶文化,相信真善美的现代都市人。

相关链接:

中国的古茶树主要分布于云南省临沧、普洱、西双版纳等地……。目前全球最古老巨大的栽培型茶树,位于云南省临沧市凤庆县的“香竹茶祖”,堪称茶的“活化石”,树干围周长5·82米,树干直径1.85米,树幅7X8米。20世纪80年代初,北京市农展馆馆长王广志先生,采用同位素方法,推断香竹箐绵秀茶王树龄超过3200多年。2004年初,日本农学博士、茶叶专家大森正司和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林智博士,对该茶树做了测定,认为该茶树约为3200年-3750年。“香竹茶祖”是迄今为止世界上发现树杆最粗,树龄最长的茶树。

另外,在临沧凤庆县大寺乡平河村有一颗由古树茶传习所创办人段兆泓先生收藏保护的自有产权古树茶,该棵古树茶称之为“凤庆茶后”,直径约1.02米树围约3.2米,树龄约为2000年。而另一颗被称为“大叶茶皇”的古茶树,直径约0.76米,树围约2.38米,树龄约为1500年。

据了解,平河村是古树茶分布较多的一片古树茶群落,这里空气、雨水、日照及海拔都非常符合古树茶生长,生态环境非常自然。

目前,对古树茶的基本定评标准为:

如下:

直径:0.6米树围:1.88米树龄约为:1200年

直径:0.5米树围:1.57米树龄约为:1000年

直径:0.4米树围:1.26米树龄约为:800年

直径:0.3米树围:1.26米树龄约为:600年

直径:0.2米树围:0.63米树龄约为:400年

以上数据均为大致推算结果,而影响茶树生长发育最关键的因素还是气温、水份、日照和土壤。一般对茶树树龄的对比,更为直观的方法是以茶树的物质密度、树根和枝干韧性和叶片的密度来判断,密度越高、韧性越强的茶树树龄则会更大。气温高、水份充足、日照不强的地方,茶叶生长速度快、产量高,一年四季都可以采摘鲜叶,但这种茶叶物质密度低,味道会偏苦涩,很多人会把这种滋味解读为“霸气”或茶气“足”,其实是物质在短时间快速生长,密度不够的表现。好的茶叶则应该是甘甜可口,入口即甘,清香自然,高温冲泡久闷仍然甘甜不苦涩。

临沧是世界上古树茶栽培的摇篮,茶文化历史悠久。

[编辑:田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