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旅游>旅游首页推荐>

高铁3小时能带你去哪,“快旅慢游”体验一下?

高铁3小时能带你去哪,“快旅慢游”体验一下?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携程方面表示,“五一”小长假“高铁游”的路途平均耗时在3.5小时左右,其中耗费1-2小时的占比最高,达到35.3%;在4小时以内抵达目的地的游客占比超过8成。

新华社北京5月5日电 1724.3万人次,5月1日全国铁路发送旅客人次创单日历史新高,“五一”小长假里的各大火车站总是人头攒动。风驰电掣般的“复兴号”高铁成为很多人出行的首选,高铁3小时旅游圈的概念也愈发火热。“坐快车让脚步慢下来”,假期出游正迈向提质增速发展的新轨道。

高铁3小时旅游圈的概念在“五一”小长假前后走红网络,你知道从你所在的城市出发,乘坐高铁3小时内可以去哪些风景绝佳处,来一次洗涤身心之旅吗?

从北京出发,半小时可到天津看海河柔波,2小时可到济南泉边品茶,3小时可到青岛畅饮啤酒;

从上海出发,1小时可到杭州西湖泛舟,2小时可到南京秦淮赏灯,3小时可到黄山登高览胜;

从西安出发,半小时可到咸阳看秦汉古韵,2小时可到洛阳品牡丹国色,3小时可到平遥古城漫步;

从广州出发,半小时可到顺德尝人间美味,1小时可到香港看维港夜景,3小时可到桂林徜徉山水……

“高铁游”实现了不同地区、不同类型旅游资源的高度共享。家住安徽芜湖的胡先生一家,3日选择乘坐高铁到南京游玩,陪孩子到南京市红山森林动物园看动物,再和妻子一起去新街口商圈购物。“高铁单程仅需40分钟,满足全家的丰富行程也可以在一天内搞定。”胡先生说。

高铁3小时旅游圈正在逐步形成。携程方面表示,“五一”小长假“高铁游”的路途平均耗时在3.5小时左右,其中耗费1-2小时的占比最高,达到35.3%;在4小时以内抵达目的地的游客占比超过8成。

相关数据还显示,今年“五一”小长假选择“高铁游”的旅客群体中,年轻人正成为主力军,19-29岁的年轻人占比超过4成,30-39岁旅客占比为32%。

来自上海的陈先生就有类似的计划,他在假期乘高铁到苏州来了一次“说走就走”的短途旅行。“不用收拾行李,背包就走。像我们年轻人平常工作比较忙,都很喜欢这样短途的旅行,和好友相约看个展览、品尝美食就很放松了。”

中国法学会消法研究会副秘书长、北京阳光消费大数据研究院执行院长陈音江表示,以前由于交通不便,游客花在路上的时间很长,在景点游览的时间却很短,属于典型的“慢旅快游”。随着多个城市之间的高铁开通,游客在路上的时间大幅缩短,可以有更多时间去游览美景,无疑开启了“快旅慢游”的时代。

近年来,人们对于旅游的定位正逐渐朝着休闲度假的方向发展,而3小时的高铁出行让“自由自在”的旅行成为可能。随着杭黄高铁、广深港高铁等全面开通,选择在附近区域短途“高铁游”的乘客也不在少数。采访中,不少游客表示好像在突然之间,乘坐高铁就可以轻松抵达自己想去的地方。

陈音江说:“无论是从旅游者的便捷舒适程度看,还是从区域旅游的发展实践看,高铁3小时旅游圈都具有很大的吸引力,而且已经成为现实。高速铁路不仅拉近了城市距离,创造了旅游热点,而且整合了旅游资源,促进了区域合作。”

在华东师范大学休闲研究中心主任楼嘉军看来,由于我国高铁线路网不断完善,未来高铁游可能会成为新的旅游潮流和旅游经济增长点。其实,在高铁车程1至3小时内的区域还有很多旅游“热度”不是很高的地区。“虽然这些地方可能没有很强的传统旅游元素如名胜古迹等吸引游客到来,但随着人们旅游消费不断升级,对于旅游地的体验感要求越来越高。因此这些地区还可以不断提高自身旅游服务能力,未来依然有很大的旅游发展空间。”(记者王辰阳程思琪张梦洁)


[责任编辑:郑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