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自然观光到文化旅游 姻缘文化成崭新旅游名片
2019-05-22 09:26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从自然观光到文化旅游 姻缘文化成崭新旅游名片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新闻网2019年5月22日讯 春夏交接的5月,阳光温柔,微风正好。当“5·19旅游日”遇上“5·20情人节”,今年,换个方式说“我爱你”,牵手另一半,情定东莞观音山,以爱之名出发去旅游吧!笔者获悉,“爱如夏花”第30届粤港澳万人相亲会将于6月23日在观音山浪漫上演,届时来自五湖四海的男女嘉宾可在绿水青山中寻觅良缘,邂逅爱情。

据悉,粤港澳万人相亲会已连续举办10年,在为单身人士觅得良缘的同时,也助推了观音山姻缘文化旅游发展新道路,同时还有助于景区打造“文化+旅游”的发展新模式。

以爱之名,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5月的东莞观音山,到处散发着勃勃的生机,就像一对恋爱中的少男少女。这种温暖的感觉,加上5·20表白日,是不是骚动你内心的小痒痒,想在这个特殊日子里,以爱之名,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2018年央视7套评选出十大爱情胜地,观音山名列其中。天赐良缘,姻缘福地,东莞观音山。千年文化名山东莞观音山,游客络绎不绝,是远近闻名的许愿圣地,更是广大单身男女的姻缘福地。

在观音山,与心仪的Ta漫步于这蓝天白云青山绿水间,诉衷情讲蜜语,让漫天彩云为你们送上祝福,让欢声笑语成为你们的珍藏;在这里,伴着山间清爽的风,带着爱人沿着吉祥山路翻山越岭,两个人顺着菩提石径拾级而上,一直走到地老天荒;与心爱的人乘森林滑索,飞越千山万水,撞见群山,体会比翼双飞的浪漫;在这里,有送子观音像、送子泉、许愿树、三生石……别忘了在观音广场许下诺言:愿得一人心,白首不相离。若诚心诚意,TA定会听得见,愿爱情永存,一生相守。

东莞观音山景区,从1999年建园到2005年被评选为AAAA级国家森林公园,多年来其旅游资源一直以自然观光为主,凭借优美的自然风光成为大湾区市民游客青睐的休闲旅游胜地。整个景区,山高林密,古树参天,森林覆盖率高度90%以上;园内,耀佛丛林、感恩湖、36级瀑布等自然景观独具特色,风光险秀,被赞誉为“南天圣地百粤秘境”和“城市氧吧”。游客们沿山道而上到观音广场逛一圈后再乘风下山,不仅不会审美疲劳,还能体验移步异景的新奇风光。

通过旅游式相亲模式,挖掘姻缘文化

近年来,姻缘文化的挖掘,让观音山成为了享誉大湾区的“姻缘福地”。2010年8月,观音山开启了“东莞首届万人相亲会”,首次尝试旅游式相亲模式。基于经济发展迅速、许多年轻人找不到合适相亲平台的背景,观音山顺势而为,搭建了由权威主流媒体、专业婚恋机构共同构建的平台,随着影响力扩大和经验积累,寻缘人士开始涉及东莞周边城市。成功举办六届相亲会后,2012年万人相亲会品牌升级为“粤港万人相亲会”,至2016年已形成一套特有模式:根据一年四季的变迁,结合四季推出春暖花开、爱如夏花、爱在金秋、冬季恋歌四个主题明确的粤港澳万人相亲大会。

如今观音山万人相亲会品牌已经成为中国有口皆碑的相亲交友平台,至今,粤港澳万人相亲会已连续举办10年,成为景区内极具特色的文化品牌活动和姻缘文化的一个支撑点,突围出旅游式相亲的发展模式,让观音山成为情侣们或单身青年慕名而来的寻缘、结缘胜地。此外,观音山坐拥18平方公里的面积,原始次生林繁茂而生,区域内自然旅游资源丰富,有着以森林文化、姻缘文化、传统文化、公益文化等为载体的活动沉淀。

    从自然观光到姻缘文化旅游,观音山旅游模式新蝶变

2016年国务院发布《关于印发“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的通知》强调促进旅游与文化融合发展,文化旅游迅速成为行业热点,观音山也积极转型,推出康养文化、休闲文化、传统文化等文化名片,不断发力文旅产业,与自然观光景区形成互补,实现观音山旅游从1.0时代逐渐向2.0时代蝶变。近年来,为迎合全域发展时代所需,观音山还亮出了“姻缘福地”的名片,在绿水青山中寻求发展新道路,实现观音山旅游模式的新蝶变。

打出“姻缘福地”的名号,结合了景区特色和相关历史典故。景区相关负责人说:“独特的自然景观为观音山品牌形象树立提供了天然的环境优势,我们也高度重视景区的发展和建设,依托自然资源条件,充分挖掘旅游潜力。而观音山变身姻缘福地并不是凭空而来,它有着具体的载体。”据介绍,观音山也承载着慈悲、吉祥、智慧等对人世间美好的祝愿,再加上自古以来“观音送子”的信仰,送子先送婚,送婚先结缘,因此吸引了无数单身男女前来求姻缘寻佳人。景区内还有众多如送子泉、许愿树、三生石等与姻缘相关的景点和许愿之地;沿着姻缘路往上走可到达姻缘亭、良缘小轩,以“相思树”传情、“同心锁”寄情,在三生石前许下三生三世的誓言。此外在中国,桃花一直是男女爱情的载体,桃花的花语被设定为“爱情的俘虏”,桃林坡也寓意着为人们带来爱情的机遇。景区内众多的爱情元素,给行走在山清水秀中的男男女女们带来视觉上的震撼和来自心灵深处的撞击。

2017年5月,广东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还与湖南岳阳楼君山岛景区、海南三亚天涯海角景区、浙江宁波梁祝文化公园等景区结成联盟,成立了“中国爱情主题景区联盟”。受观音山姻缘文化的吸引,更是有10余家来自全国各地爱情主题景区负责人组团来观音山观摩学习,对观音山的姻缘文化主题活动给予一致好评,并就系列特色爱情主题文化活动展开深入探讨,为推动全国爱情主题文化的提升献计献策。

从姻缘文化缘起,到姻缘景点,以至姻缘承载,观音山营造了浓郁的寻缘氛围,为广大游客提供了一个寻觅良缘,寄托对爱情的美好向往和真心祝福的平台,也为自身的景区发展寻求了一个文化韵味浓厚,承载美好愿景的创新发展道路。(记者常军平 通讯员陈甚吉杨蔓)


[编辑:郑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