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旅游>旅游首页推荐>

深圳启用电子休闲旅游船舶驾驶证

深圳启用电子休闲旅游船舶驾驶证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推动深圳船员证书率先步入电子化新时代。目前,首张休闲旅游船舶驾驶证电子证书已签发启用。

深圳晚报2019年7月31日讯 深圳启用电子休闲旅游船舶驾驶证,以后开船出海再也不用带纸质证书啦,而且扫码即可验证驾驶员是否持有有效驾驶证。昨日,深晚记者从深圳海事局获悉,为深入深化国家“放管服”改革,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国家战略,深圳海事局于7月22日印发《关于启用电子休闲旅游船舶驾驶证的通知》,推动深圳船员证书率先步入电子化新时代。目前,首张休闲旅游船舶驾驶证电子证书已签发启用。

据了解,休闲旅游船舶驾驶证电子证书采用国家电子证照相关技术标准,通过加盖电子印章,自动生成电子文书编码,实现了证书二维码一键查询和官网核查的“双核”功能,将证书签发和后续监管的数据全面融合在电子证书中,为我国船员电子证书系统应用和推广先行先试。

相较于传统纸质证书,电子证书的优势显而易见,不仅实现船员不见面审批并发放证书,大大缩减了办证周期,而且解决了纸质证书因休闲旅游船舶易受海上风浪影响造成的丢失、损毁风险。此外,电子证书强化防伪、查验方便,市民群众通过微信扫码即可验证驾驶员是否持有效驾驶证。(记者董玉含)



[责任编辑:郑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