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旅游>旅游首页推荐>

观音山传统文化传承“上线”各景点拍照打卡两相宜

观音山传统文化传承“上线”各景点拍照打卡两相宜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汉服作为传统文化展现的重要方式,也被人们追捧,越来越多的人选择“穿我汉家衣裳”走上街头,已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

深圳新闻网2019年8月5日讯 煜煜汉服,灼灼其华。轻柔典雅的齐胸襦裙、广袖飘逸的曲裾深衣......近年来,国家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汉服作为传统文化展现的重要方式,也被人们追捧,越来越多的人选择“穿我汉家衣裳”走上街头,已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

近日古风兴盛,汉服热肆意,走进位于东莞樟木头镇的观音山旅游风景区,山间栈道时常可看见身着汉服的“才子佳人”在各景点拍照打卡。为弘扬华夏之美,传承中国传统文化,发扬姻缘文化之魅力,8月4日,东莞樟木头观音山景区推出首届东莞观音山姻缘文化节暨迎七夕大型汉服婚礼秀活动,吸引了众多汉服爱好者参加。他们身着汉服,现场进行了传统歌舞表演、茶艺表演、古代婚服展示、汉服丽人行等活动,行古礼、秀汉服、赏古乐、品古韵......充分展示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其中还有很多情侣、夫妻,成双成对漫游在山间,犹如神仙眷侣,成为景区随处可见的风景。观音山景区汉服热,迅速成为关注焦点。

才子佳人成双成对漫游在山间,犹如神仙眷侣


观音山掀起汉服热潮

“罗衣何飘飘,轻裾随风还。”当天上午,众多汉服爱好者聚集在观音山,他们纷纷褪去了日常服饰,身着飘逸霓裳,为现场观众带来赏心悦目的传统歌舞表演,水秀舞蹈《踏春》、《山鬼》、《风花雪月》、《大王叫我来巡山》等传统与现代元素相融合的舞蹈表演让现场氛围高涨。其中,将活动推向高潮的是汉服展示走秀《傲视苍穹》,在经典动听的古乐声中,汉服走秀拉开帷幕,一位位汉服佳人缓步亮相,惊艳全场,仿佛从古代穿越而来,儒雅内秀、美丽端庄的气质引得台下观众纷纷称赞“太漂亮了!”接着,在空灵的琴音中,身着素雅汉服的茶艺师为大家讲解古老的茶文化和习茶礼仪,演绎着一场汉民族传统文化盛宴,现场观众或静心欣赏,或用手机记录别样传统文化之美。

现场观众或静心欣赏,或用手机记录别样传统文化之美


作揖行礼,以敬天地;夫妻礼拜天地,互赠信物......一场穿越时空的浪漫婚礼,演绎彼此最长情的告白。精彩的传统歌舞后,是古韵满满的古代婚礼表演。一曲悠扬的古风曲子拉开了“婚礼”的序幕,让大家仿佛穿越到了古代,表演全程采用典雅、庄重的传统汉式婚礼形式,在赞者和执事的引导下,伴着音乐,“新人”身着汉式喜服,长身玉立,面若桃花,款款入场,在赞礼官的指导下,分别行三请三让礼、沃盥礼、同牢礼、交拜礼、执手礼等一系列汉唐传统婚礼仪,让全场观众近距离感受中国传统婚礼礼仪之魅力。

一系列汉唐传统婚礼仪,近距离感受中国传统婚礼礼仪之魅力


观音山独创爱情歌舞剧《山之恋》上线

一系列的古风演绎后,精彩还在不断继续。由观音山演艺团队筹备数月的歌舞剧——《山之恋》,成为本次活动传统姻缘文化的代表作,在舞台上与观众首次见面。观音山景区管委会主任陈景玉先生表示,“观音山不仅是一座绿水青山,亦是一个姻缘福地,更是一座有着深厚文化体验的文化之山。《山之恋》围绕观音山姻缘文化为主题,在灵秀青山间欣赏‘穿越时空’的爱恋。”

据悉,《山之恋》以唯美的爱情故事为载体,以男女间的为爱奋不顾身的执着经历为发展脉络,围绕爱情主题让观众深陷其中,演绎在观音山的相识、相知、相爱的故事。据悉,此次舞台剧在结构和表演上也具有独创性,糅合我国古代唯美爱情,并用新的手法与形式展现,并融合了话剧、诗词、音乐、舞蹈等多重艺术形式,同时,精致和近距离的舞台布景,优美的诗词与画面投影也带了沉浸式的互动体验。

佳人才子之约,浪漫山水间


“一座山、一域城、一段缘、一生爱......”清浅情深,全然寄宿在唯美的山花烂漫中,一缕怦然心动之意也油然而生,让人顿感情意绵绵、执念相守。在如诗如画般的古风歌曲中,才子佳人们用柔软的舞姿和细腻的肢体情感,通过灯光唯美勾勒出似真似幻的古时男女纯真的爱情,现场的观众也慢慢沉浸在演员情感的传递中,而后随着剧情与曲调的节奏变换,更是掀起了整场歌舞剧的高潮!《山之恋》演绎着唯美爱情,在休闲的同时,给市民游客思想上以营养;同时,也在城市快节奏的生活中,慢下脚步,体会别于城市的慢文化。

偶遇汉服萌娃,萌化人心


姻缘文化+传统文化文旅融合发展

记者了解到,当天有不少情侣身着汉服前来,现场还有专业摄影师为他们拍摄,留下在山水间仿若穿越千年时光的浪漫。尤其沿观音山休闲栈道而上,风景秀美,不少单身年轻人以汉服为媒,以汉服互动,以汉服交友,现场人头攒动,各式汉服应接不暇,与四周苍茫绿意交相辉映,成为了观音山独特的风景,吸引了大量游客、摄影爱好者观赏、拍摄。

身着汉服,感受诗词文章中描绘的峰峦之巅的空灵和大气的古意


观音山景区负责人介绍,随着文化游的逐渐火热,旅游如何与时代同频共振,满足人们的新需求,也成为了观音山文旅融合需继续探索的课题。观音山长期致力于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姻缘文化的挖掘,“就如汉服之于传统文化,古代婚礼之于姻缘文化,一系列汉服展示和古代婚礼演绎与观音山的‘传统文化+姻缘文化’新思路相契合,不仅让游客体验了一把诗意之旅,更推动了观音山文旅融合之路的发展。”


“举办迎七夕大型汉服婚礼秀活动既是符合景区挖掘姻缘文化,拉开8月姻缘文化节的序幕;其实也希望每一个人来到观音山都有共同的感觉——时光倒流,感觉回到了古代,让游客们可以充分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身临其境感受汉服文化,更好地学习我国传统文化,加深认同感与归属感。”景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汉服之美与自然之美相互衬托,感受诗词文章中描绘的峰峦之巅的空灵和大气的古意;以汉服为媒,在群山环绕中寻觅唯美爱情......时光变换,不如身着飘逸汉服,梳仿古发髻,置身在静谧深幽的东莞樟木头观音山漫享典雅风情,体验一回古韵佳人的清丽婉约。(常军平)



[责任编辑:郑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