簕杜鹃谷成“网红”打卡地
2019-10-17 10:26
来源: 宝安日报

簕杜鹃谷成“网红”打卡地

人工智能朗读:


一谷倾心学味浓浓修身养性

从航城街道九围社区一走进谷里,簕杜鹃谷“招牌”和一个长长的簕杜鹃花架就呈现在眼前。航城街道工作人员介绍,“簕杜鹃谷”的铭牌设计颇有意味。“簕杜鹃谷位于航城街道九围社区簕竹角村旁,为了体现簕竹角村,特地将公园以‘簕杜鹃谷’命名,铭牌上的‘簕’字,竹字头也是突出来的。”

在簕杜鹃谷内,像这样蕴藏着玄机的地方可不少。簕杜鹃谷以“山-林-城-谷”连接,形成一个以山体、自然植物和簕杜鹃科普为景观主体的城市郊野型森林公园。按照景观空间和设计特色,打造出独具匠心的“花谷八景”。游人进入公园后,远可观云卷云舒,重峦叠翠,中可见小桥流水,碧波荡漾,近可察花香草绿,虫鸣鱼跃。按照功能区划分,园内设置文化广场、亲水平台、登高道、湿地花园、空旷草地等不同的功能区,能满足游客多方面的需求。

在簕杜鹃谷开工建设时,航城街道就组织发动为园内景观命名的活动,并邀请中华对联文化研究院研究员赵秀敏、中国楹联学会会员许明等6位文化学者,从《诗经》中的《大雅》《商颂》中取得灵感,为园内的亭台楼阁和景观石命名;同时,开展网络征集活动,上千人参与命名,近8万人参与投票。园内8处最美景观分别命名“入芳华、聚芸门、拂花道、芳草地、栖花影、竹禅苑、花寻海”,专家们采风后拟定的两副楹联“幽谷分香,来风习习;长虹照影,流水汤汤”和“泛彼柏舟,潋滟碧波春若醉;迁于乔木,缤纷花径竹生凉”,别有一抹韵味悠长的诗意,搭建起沟通当代景观与悠久灿烂的中华传统文化的桥梁。

满满的“诗经味道”,让簕杜鹃谷变成一个国学“讲堂”,市民在游览花海的同时,还有优秀传统文化浸润心田。


[编辑:郑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