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飘香优秀作品展与书画论坛共现东莞观音山多元风貌
2019-11-14 08:58
来源: 深圳新闻网

艺术飘香优秀作品展与书画论坛共现东莞观音山多元风貌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新闻网2019年11月13日讯  11月9日,第十六届中国东莞观音山健康文化节暨第五届中国东莞观音山书画论坛在东莞樟木头观音山旅游风景区举行,众多艺术家、书画名家、文学爱好者雅聚一堂,围绕2019“大美观音山”中国画山水作品展优秀作品展的元素展开艺术鉴赏,结合优秀作品及“中国画的审美”进行深入的交流互动与探讨。

此外,当天观音山美术馆举行了“大美观音山”全国中国画山水作品展优秀作品展·观音山站开展仪式,展览以优秀作品展描绘祖国大美山河的形式,展出“2019·大美观音山”首届全国中国画山水作品展的优秀艺术成果。

据悉,2019“大美观音山”首届全国中国画山水作品展自推出以来,历经8个月,截稿时共收到全国各地参展作品4300余幅。2019年9月,在广州艺术博物院展出313幅优秀作品,吸引了众多来自粤港澳大湾区的书画家前来参观,交流互动。

书画精品盛宴展现多元化风貌

9月8日,“2019·大美观音山”首届全国中国画山水作品展于2019年9月在广州艺术博物院举行开展,展览展出经过专业评审复评的313幅优秀作品,其中58幅作品获得入会资格。展览得到了中国美协、广州艺术学院中国画学院的学术支持,吸引了众多艺术爱好者以及学生参观、学习,也吸引了一批书画家前去鉴赏、交流互动,也获得了书画界及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及赞赏。

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推动书画艺术繁荣发展,第十六届中国东莞观音山健康文化节举行之际,11月9日于观音山美术馆,举办“大美观音山”全国中国画山水作品展优秀作品展·观音山站开展仪式。仪式现场,人流如织,自由感受书画艺术的魅力与深厚内涵,众多书画艺术家、“大美观音山”获奖代表作者应邀出席,展开了精彩的鉴赏与艺术交流。作者丰富的创作题材和灵感给现场观看的市民游客带来了深度的文化体验。现场展出的作品中,形式新颖,富有创意,

充分展示了作者的个人风格,从自身独特的角度描述了祖国新成就与新时代主旋律,引起了现场艺术爱好者的强烈共鸣。全面展示了当代艺术的发展面貌,部分作品以东莞观音山为创作题材,展现了观音山独特的风土人情和文化风貌。其中不少精品佳作,以创新精神赋予作品新的时代气息,为中国画创作带来新的思考,展现了当下多元的社会文化现象。

文学大家雅聚一堂共论“中国画的审美”

为弘扬书画艺术、增进书画家创作交流、推动书画文化市场繁荣发展,提供展示书画家创作成果及艺术经验交流的平台,2015年东莞观音山书画论坛应运而生,每届论坛皆选择不同的主题展开讨论。恰逢2019“大美观音山”中国画山水作品展成功举办之际,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老教授书画院、广东楹联学会、广东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联合举办第十六届中国东莞观音山健康文化节暨第五届东莞观音山书画论坛,以“‘大美观音山’中国画山水作品之优秀作品鉴赏”为主题,众多书画艺术大家、艺术爱好者雅聚一堂,共襄一场精彩的文化艺术盛宴。

广州美术工艺美术学院副院长、教授庞国华先生在主题讲话中认为,中国画发展到现代离不开材料、人的再创造与再设计、再表达表现出来。“今天的人与古代人的不同,在于主观能动性在创作当中的充分发挥,每一个时代的人以及整个时代的精神在作品中会留下自己的记忆和情感。随着时代的发展,我们的材料、工艺、技术水平等都影响着中国画和艺术创作,如何将传统中国画的核心精神和价值传承下去,也成为我们这代人必须思考、探索的问题。”庞国华先生还说道,艺术的时代性离不开题材、内容与形式技法之间的联系及体现,形式与内容完美地结合才能达到艺术的最佳结合。

本届书画论坛得到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老教授书画院的支持。论坛中,中国艺术家协会主席、清华大学老教授书画协会会长、光墨画创始人、观音山书画院名誉院长何宝森先生发表了专业的讲话。何宝森先生表示,“我每次来观音山,看到新的风景、许多的书画家,感到非常亲切,能学习到新的东西。黄淦波董事长有着深厚的文化情怀,立志将观音山打造成文化名山,付出了很大的精力。”何宝森先生认为,“作为画家、艺术家,要走向世界,融入人类文明,更要关心和学习全人类的历史、发展的历程,特别是西方的艺术发展历程,才能有精神上的升华。中国画创作的历史、方法,尤其是艺术语言、表现的语境,要与西方艺术相融合。”

中国楹联学会副会长、广东楹联学会会长、广东楹联书画院院长、广东观音山书画院院长邹继海先生主发表了精彩讲话。邹继海先生鼓励大家不断学习与提高自身的作画水平,用理论和意识去指导创作,并落实到实处。他认为,“山水画不一定非要居中而绘,构图方式可以灵活多变,偏山斜水别有情趣。中国山水画具有一定的抽象性,而其表现形态主要是笔悄墨趣;中国画又以意象造型为主,意象造型可使画家能比较自由地造型和处理构图。中国山水画的抽象性、意象性使中国画的情趣美具有很大的挖掘潜力和展示空间,山水画尤其这样。情趣美是中国画的又一魅力,也是现代画家孜孜追求的目标。”

东莞观音山书画论坛,自2015年创办,已经成为备受关注和赞誉的文学艺术交流平台。作为主办方之一的观音山景区,自建园起便高度重视文化建设,致力挖掘、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并持续举办系列文学、书法、艺术、文化体验行等形式多样的文化主题活动,坚持打造观音山文化品牌,夯实景区文化底蕴,逐步将观音山打造成为一座旅游名山、文化名山,深受众多书画艺术家的青睐和广大市民游客的喜爱。(常军平)

[编辑:常军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