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河池市及巴马长寿养生国际旅游区文旅推介会深圳站成功举办
2020-09-10 16:04
来源: 深圳新闻网

广西河池市及巴马长寿养生国际旅游区文旅推介会深圳站成功举办

人工智能朗读: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9月10日讯 为推动广西河池市及巴马长寿养生国际旅游区旅游业持续健康发展,加强广西河池市及巴马长寿养生国际旅游区与深圳市两地的旅游合作,全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进一步释放旅游市场疫情后消费需求,全面推进跨省游文旅市场的发展复苏,助力两地文旅行业的复工复产。由广西河池市文化广电体育和旅游局、河池市广西巴马长寿养生国际旅游区管理委员会、广西巴马瑶族自治县文化广电体育和旅游局作为主办单位,广西河池市旅游协会和广西巴马长寿养生国际旅游区旅游促进会及广西巴马国际旅游区旅联体承办的“2020广东、湖南、湖北、重庆、四川、云南、贵州六省一市河池(巴马)旅游推介会”,今日在深圳市阳光酒店举行首场旅游推介。

此次活动旨在通过搭建联合旅游推介会平台,汇聚河池市及巴马长寿养生国际旅游区文旅行业资源,发布旅游产品的特别优惠政策及奖励政策,为广西河池市及巴马长寿养生国际旅游区与广东深圳市文旅行业与市场,供给与需求主体搭建沟通桥梁,实现多方共赢。据悉,深圳市160多家组团旅行社负责人和20多家新闻媒体记者参加此次推介会。

河池地处广西西北部、云贵高原南麓,是中国西南出海大通道的咽喉要塞,全市总面积3.35万平方公里,辖11个县(区),总人口433万。聚居着壮、汉、瑶、仫佬、毛南等8个世居民族,少数民族人口占总人口的85.23%。

河池是世界著名的长寿之乡

河池是中国首个地级世界长寿市,被誉为“上帝遗落人间的一片净土”,自古以来演绎着长寿的神话。清光绪皇帝钦命广西省提督给巴马125岁寿民邓诚才题赠“惟仁者寿”牌匾。以巴马为中心的盘阳河流域是世界著名的长寿之乡。全市有世界长寿之乡--巴马瑶族自治县,以及宜州区、天峨县、东兰县、巴马瑶族自治县、凤山县、大化瑶族自治县等6个中国长寿之乡。

2013年7月,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府建立范围包括河池市的巴马瑶族自治县、东兰县、凤山县、天峨县、都安瑶族自治县和大化瑶族自治县,以及百色市四县(区),共十个县(区)的巴马国际长寿养生旅游胜地,并把巴马国际长寿养生旅游胜地同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北部湾国际滨海度假胜地列为广西三大国际旅游目的地重点建设,致力打造成为国际一流的长寿养生健康旅游目的地。

河池是世上少有的生态王国

河池,是典型的喀斯特地区,处在热带、亚热带的重要地理分界线上,受高原气候和海洋气候的双重影响,冬无严寒,夏无酷热,年平均气温21℃,四季如春,季候宜人。

正因生态保护完好,境内有凤山世界地质公园、环江喀斯特世界自然遗产地2处世界级自然资源;都安地下河国家地质公园、罗城国家地质公园、大化七百弄国家地质公园等5个国家级地质公园;都安澄江、东兰坡豪湖、南丹拉锡3个国家湿地公园;还有金城江珍珠岩风景区,流经五星级乡村旅游区龙洲岛度假区的全国10条最美家乡河宜州下枧河,巴马命河—水晶宫景区、风光秀丽的巴马赐福湖风光,保存最完整的明代炼丹遗址丹炉山文化景区和获得上海大世界基尼斯纪录认证、被评为世界最大天然藏酒洞的洞天酒海景区等等。

河池,生态环境优美,森林覆盖率高。全市森林覆盖率达71.02 %以上,其中巴马国际旅游区境内的天峨县森林覆盖率高达84.35%。2010年,时任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到东兰、巴马视察,挥毫题写了“山青水秀生态美,人杰地灵气象新”的对联,字里行间流露出对河池自然山水风光的赞美。

河池是风情万种的民俗文化乐园

河池旅游资源极其丰富,但最具特色的还是风情万种的民俗文化。上世纪六十年代,一部《刘三姐》电影曾风靡全国乃至东南亚,都说如今广西成歌海,都是三姐亲口传,河池是壮族歌仙刘三姐的故乡。

在宜州刘三姐故里景区就可以游览广西最美的家乡河,欣赏最具民俗特色的实景表演,赶天下最美的歌圩。河池还有两个全国唯一的少数民族自治县,罗城仫佬族自治县和环江毛南族自治县;南丹县的白裤瑶民风民俗原始神秘,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称为“民俗文化保存最为完整的一个族群”,是人类民俗文化的活化石。在拥有东方爱情谷美誉的南丹“歌娅思谷”景区,就可亲身感受白裤瑶神秘特色民俗文化,还可体验到完全利用白裤瑶族木骨泥夯建改造而成的——最美泥巴酒店;东兰是世界铜鼓之乡,传世铜鼓有600多面。

千百年来,各民族独特的图腾和民风,形成了壮族三月三、铜鼓山歌艺术节、瑶族祝著节、桐花节、蚂拐节等民族节日。目前,刘三姐歌谣、壮族铜鼓习俗、壮族蚂拐节、仫佬族依饭节、毛南族肥套、瑶族密洛陀古歌、毛南族花竹帽编织工艺、白裤瑶服饰、铜鼓舞(南丹勤泽格拉)等9项文化遗产,已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河池是绿色养生美食之都

河池所产生的独特长寿现象,不仅在于好山水,好空气,更在于这山水间孕育这的长寿养生美食,巴马香猪、油鱼、火麻、玉米、五谷杂粮等绿色养生美食闻名世界,大化县更是中国康养美食之乡、中国长寿特色美食之乡,“北有满汉全席,南有壮瑶大席”的美名广受赞誉。在这里,品味自然的馈赠,以大化造物之道,成就一方康养之乡。

河池除了具有长寿、生态、民族旅游品牌外,还有丰富的红色旅游资源,是全国著名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河池是当年广西农民运动主要发祥地、百色起义主要策源地、右江革命根据地主要腹地,是革命时期农民运动领袖韦拔群的故乡,是邓小平、张云逸、李明瑞、韦拔群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曾组织领导革命和指挥战斗过的地方。全市11个县区139个乡镇中,有90多个乡镇属革命老区,走出了7位共和国的“开国将军”。现境内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4处,自治区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38处,自治区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7处,东兰系列红色旅游景区被列入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名录。如今这些革命遗址和纪念地,是各族人民缅怀先烈、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的理想场所。

河池交通四通八达,可以从南宁、柳州、百色田阳等三个方向进入河池。乘坐飞机或者高铁到南宁、柳州、百色,在一个半小时以内都可以进入到河池进行游玩。目前河池金城江机场、百色巴马机场也已经开通广州、深圳、重庆、长沙、贵阳、桂林等城市航班,您可以通过以上机场转机直飞河池。下一步,河池将争取开通成都-河池-深圳新航线,加快推进贵阳经河池至南宁客运专线工作,预计2022年建成通车,将成为广西境内第一条设计时速350公里的客运专线。

河池是歌仙刘三姐的故乡,是歌的海洋,唱着山歌等您来。

参加此次推介会的河池市及巴马长寿养生国际旅游区文旅行业有广西巴马寿乡旅游股份有限公司、河池市宜州刘三姐文化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罗城米椎林旅游度假区、罗城石围古村、金城江珍珠岩景区、环江木论喀斯特旅游区、环江牛角寨景区、广西旅发集团巴马赐福湖君澜度假酒店、大化瑶族自治县旅游发展投资公司、广西红水河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广西桂景国际旅行社。11家单位统一采用视频及PPT的方式进行推介,面向深圳市160多家旅行社20多家新闻发布新产品、新价格、新政策,其影响力涉及到深圳市旅行社门市部、自驾游、户外游业等内人士达3000人以上。

据悉,此次推介会活动首次推出河池市及巴马长寿养生国际旅游区多条连线旅游产品,分别有巴马+金城江+宜州 +罗城4 -5日游、巴马+东兰+凤山 +南丹3-4日游、罗城 +宜州+金城江+环江+南丹4 -5日游、大化+巴马+凤山+东兰3-4日游、大化+都安+金城江+宜州+罗城4-5日游、巴马+金城江+宜州+环江4-5日游六条健康长寿+红色经典+民族风情精品线路产品。(吴艳)

[编辑:田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