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对接大湾区研讨会召开:湖南文旅商机无限
2020-11-12 10:19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湖南对接大湾区研讨会召开:湖南文旅商机无限

人工智能朗读:

见圳客户端 ·深圳新闻网2020年11月11日讯(记者 张俊达 )昨天,湖南文化旅游对接粤港澳大湾区暨湖南文化旅游新商机国际研讨会研讨会在香港、深圳两地同时举办,来自粤港澳大湾区与湖南的70余名旅行社、旅行投资运营商、旅游协会代表以及文化旅游专家学者、主流媒体代表参会,就疫情形式下湖南与大湾区如何开展更深层次的文旅合作、如何挖掘湖南文旅商机的话题展开深入探讨与交流。由于疫情影响,香港方面参会嘉宾以视频连线的方式,与内地展开“屏对屏”的对话。

本次研讨会由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粤港澳大湾区媒体营销联盟和香港商报承办,湖南湘西州文化旅游广电局协办。

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二级巡视员王鹏,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副局长陈百里,亚洲旅游交流中心主任崔素香,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推广传播和交流合作处调研员何维淼,香港商报董事总经理、全球商报联盟理事长张介岭等领导嘉宾出席研讨会。

研讨会上,湖南进行了精彩的十分钟推介。拥有凤凰、芙蓉镇、永顺老司城等著名景点的湘西苗族土家族自治州以及“湘中明珠”娄底作为湖南旅游发展的代表进行专题推介,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获得“最受粤港澳大湾区游客欢迎的旅游目的地”称号。

王鹏在致辞中介绍,2019年,全省接待国内外游客8.32亿人次、同比增长10.41%,实现旅游总收入9762亿元、同比增长15.56%。今年1至9月,虽受疫情冲击,但全省实现接待国内外游客4.4亿人次,恢复到了去年的73.9%;实现旅游收入4912.1亿元,恢复到去年的72.6%。8月份全省接待游客在全国率先实现转正同比增长3.2%。“五一、端午、十一”假期全省旅游收入在全国分别排第二、第一位、第二位。湖南省位列跨省游目的地人气榜第五名,湖南文化旅游业正迎来疫后的强劲复苏,发展势头很好。

“当前湖南文化旅游产品结构多元、业态丰富,加之越来越好的营商环境,既可满足湾区朋友前往观光、休闲、度假、研学、康养等多样性需求,更可实现湾区朋友投资兴业的良好愿望。”王鹏表示。

多年来,香港商报与湖南文化和旅游厅开展深入合作,致力于推动湖南文旅品牌走向世界,不遗余力引商入湘、引客来湘。张介岭在致辞中表示,从湖南的人文、胜景、美食、交通等文旅要素来考量,可以说一句“无湘不成游”。湖南“牵手”大湾区,打开了富有想象力的空间。两地发挥资源互补优势,抢抓粤港澳大湾区规划建设机遇,在旅游产业领域进行深度对接合作,将成为两地共同促进形成“双循环”发展格局重要抓手,助力两地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香港是湖南游客最喜爱的出境旅游目的地之一。湖南每年通过旅行社组织赴港的游客年均突破15万人次,来湘的香港游客每年达50万人次。香港是湖南重要的旅游目的地和境外客源地。香港会场的嘉宾亦就港湘两地文旅合作提出可行性建议。

香港特区政府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副局长陈百里博士表示,湖南与香港并不遥远,长沙有航班直达香港,随着高铁香港段的开通,香港往返长沙只需三个多小时,两地人民商务往来、旅游探亲都非常方便。

陈百里博士建议,湖南企业可以多利用香港的专业团队和营商网络,或者跟香港企业“并船出海”,共同拓展海外市场。香港和湖南,可以共同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地区加强文化和旅游交融,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加深中外文明交流,以及进一步推动国际人文交流。

疫情之下,如何发展旅游,是全体业界人士关注和思考焦点。在常态化防控背景下,大湾区与湖南旅游如何对接发展,互补共生,合作双赢,发现和创造新的商机?

近年来,湖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旅游业发展,制定实施了《湖南省建设全局旅游基地三年行动计划 (2018-2020年)》等一系列发展政策,商机无限。

湖南省政府经济顾问、湖南省远景经济发展研究院院长、教授北冰从湖南发展战略、湖南区位优势、湖南经济社会发展数据、疫后经济复苏情况等方面介绍湖南文化和旅游发展商机。北冰坚定地表示,湖南旅游经济长期发展的新动能及其巨大的潜力,决定了湖南文旅做为推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源的地位和作用,不会因为疫情冲击而发生改变,湖南文化旅游产业在“十四五”期间释放出更大能量。

在本场研讨会最核心、最精彩的研讨环节,来自香港、广东、湖南等地的旅游业界专业人士就旅游新业态展开深入探讨。

与会人士认为,疫情催生了很多新业态,需要早做部署挖掘蕴含的巨大商机。湖南做为大湾区的后花园,在自驾游、研学游、康养游、数字文旅等方面与大湾区有天然的互补优势,可以成为粤港澳大湾区与湖南共同发展的旅游方向。

文旅专家学者、暨南大学旅游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教授董观志对湖南文旅产业十分看好。他表示,自己多次到湖南,“对湖南不能不亲不爱”,湖南是中国文旅的主阵地,没有湖南人就没有最近旅游三十年的发展。随着高铁、高速、航空的交通设施完善,湖南将无缝对接大湾区,同城化是未来的大趋势。“湖南文化旅游新商机蓄势待发,湖南对接大湾区大有可为。”董观志说。

[编辑:田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