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岁古茶树再吐新绿 “凤庆茶后”正式开采
2021-04-07 15:51
来源: 深圳新闻网

2000岁古茶树再吐新绿 “凤庆茶后”正式开采

人工智能朗读: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4月7日讯 (记者 张辉)唐朝《蛮书》有云“茶出银生城界诸山,散收无采造法。”位于云南省的临沧因毗临澜沧江而得名,也因种茶、产茶而兴盛。作为世界古树茶栽培最早、面积最广、茶质最优的“世界古树茶三最”之圣地,是世界古茶之都。

近日,凤庆茶后所在地云南省临沧市凤庆县古茶树博物林,风和日丽春暖花开,来自全国各地的茶友怀着激动的心情,从古茶树传习所出发,穿过崎岖的山径,一起采下第一片春芽,共同见证了“凤庆茶后”的开采。

“凤庆茶后”现生长于海拔2280米的凤庆县古茶树博物林,树围3.2米,直径1.02米,树高19.5米,树龄2000余岁,为古茶树博物林最巨大古老的古茶树,同时也是该茶树为野生过渡型茶树最具代表性的古茶树。野生过渡型古茶树学名“大理茶” (“大理”是指早期的大理国),是大叶种茶树的野生基源茶树。

近年来,人们对茶发源地的争论一直纷纷扰扰很多年,求证发源地要从古茶树的调研开始,探寻究竟哪里是世界古茶树的起源。国际上的学者大多数认为茶的发源地在中国,但也有一部分学者坚持最古老的茶树在印度。当今科技发展,DNA检测技术帮助理清了茶叶发源地的争辩。通过对古茶树DNA比对和分析,再加上古文字“茶”字的流变学研究和我国茶文物的出土等一些佐证,国际国内学者都确认了世界上最古老的茶树在中国,而不是印度的阿萨姆野生古茶树,进而判定中国云南为世界古茶树的发源地,临沧是其中之一,而凤庆更是拥有目前为止最为庞大的古茶树群落。

据了解,凤庆隶属于云南省临沧市,地处云南省西南部,临沧市西北部,是世界滇红之乡,种茶、制茶历史悠久,境内有树龄3200多年的香竹箐栽培型古茶树—锦秀茶王,有茶园30万亩,滇红茶曾作为国礼赠予英国女王和斯里兰卡总统、总理等外国政要,是全国十大产茶县之一。

[编辑:田志强]